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软件驱蚊“神器”走俏 靠谱吗

刘捷萍

2014年06月20日07:0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软件驱蚊“神器”走俏 靠谱吗

  手机下载一款软件就能“赶跑”蚊子?买盆猪笼草就能“吃光”家里的蚊子?今年夏天,雨水较多,蚊虫肆虐,又到了人蚊大战的时候。除了蚊香、电蚊拍、蚊帐、花露水等传统驱蚊方法,今年还流行起手机驱蚊软件、防蚊手环、猪笼草等驱蚊“神器”。这些驱蚊“神器”靠谱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手机软件驱蚊,你下载了吗?

  市民王小姐特别招蚊子,前几天,她听说一种新驱蚊方法——只要用手机下载一款驱蚊软件,打开后手机就能发出一种声波,达到驱蚊效果。王小姐赶紧安装了这样一款软件。可就在试用的当天,她还是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大包,让她气得一删了之。

  昨日,记者在手机软件下载平台搜索关键词“驱蚊”,找到几十款有关软件,有的下载量达到50多万次。大多软件宣传的驱蚊原理都是利用声波驱蚊:雄蚊仅靠花蜜、植物汁液等营养就足够,不吸血;而雌蚊必须吸取人畜血液,才能孕育产卵;雄蚊子翅膀抖动会不断发出求偶的声波,但已经受孕的雌蚊因为不想重复受孕,便会竭力回避雄蚊。驱蚊器是利用这个原理,模拟雄蚊飞行时震动翅膀所发出声音的频率来吓走雌蚊,达到驱蚊效果。

  记者随意下载安装了一款,点开软件有五种驱蚊模式:噪音式、蜻蜓式、雄蚊式、蝙蝠式、合成式。记者选择了雄蚊模式,手机立刻发出轻微的“滋滋滋”声。可是试验了半天后,记者在室内依然被蚊子盯上。同样在软件的评价中,大多是“没用”“骗人”等负面评价。一位网友评价道:“一点用也没有,这个只能是个心理安慰吧,亲自试验,蚊子相距10厘米,依然悠然自得。”

  同样利用声波驱蚊的还有声波驱蚊器,记者昨日在淘宝上发现,各种声波驱蚊器正在热卖,价格从几元到数百元不等。

  记者查询到,确实有雌性蚊子在受孕后不再交配,但大部分雌性蚊子是会多次交配,而且多是雌性蚊子发出求偶的声音,所以,即使模拟了雄性蚊子翅膀抖动的声波,雌性蚊子并不会排斥。而且不同蚊子发出的声波也不一样,一种软件模仿的声波也许对某种蚊子有效,但不能对所有蚊子有效,“比如美国制造的驱蚊软件,对长沙的蚊子就没有什么效果。”专业人士表示。此外,这种声波对人体也无益,到底对人体危害有多大,仍没有一个权威评价,使用者应谨慎。

  网上一款驱蚊手环月销5万多件

  还有一种驱蚊手环、驱蚊贴非常流行,号称“纯天然植物精油,安全无副作用”。

  昨日,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屈臣氏里,货架上摆着各种驱蚊贴、驱蚊手环。从成分来看,大多含有香茅精油、薄荷精油、柠檬叶精油、薰衣草精油、芦荟精油等。据店员介绍,最近这些产品卖得比较好,因为是纯天然植物精油提取,环保健康,不含任何杀虫剂等化学成分,靠的是植物本身的味道来驱蚊,无毒无害,孕妇和婴儿都能安全使用。

  驱蚊产品在淘宝网销售更火爆,昨日记者搜索“驱蚊手环”,跳出来1.8万件商品,分成人型、婴儿型,产地除了内地,还有香港、台湾以及法国、韩国、日本等。其中一款售价15元的国产驱蚊手环月销量达2.4万件。

  昨日,记者在实体店买了一盒驱蚊贴,打开立刻闻到一股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对此,有专家解释,纯天然的植物精油在稀释以后涂抹在身上,的确可以达到很好的驱蚊效果。但是纯天然植物产品由于产量和提取工序所限,价格比较高,像这种几元、几十元的产品不可能是“纯天然产品”,大多含有化学成分。“婴幼儿皮肤娇嫩,容易受化学物质刺激,出现接触性皮炎等过敏情况。”

  绿色植物驱蚊

  是个噱头

  近期微博里疯传猪笼草可以驱蚊,市民王小姐特意上网淘了一盆放到办公室。记者在网上看到,卖猪笼草的还不少,商家宣称猪笼草能在笼口处散发芳香吸引蚊子,蚊子一旦落入笼底,就会被笼中液体淹溺而死,并慢慢被猪笼草“消化吸收”。这种吃蚊子又不伤人的“生物驱蚊神器”,自然让人趋之若鹜,淘宝上卖得最好的已经卖出1900多盆。

  不过猪笼草的驱蚊效果似乎并不理想,王小姐每天上班还是“中标”。记者从果壳网了解到,猪笼草的真正主食是蚂蚁,并非蚊子。它的“捕虫瓶”,甚至能成为蚊子产卵的温床。

  事实上除了猪笼草,艾蒿、夜来香、天竺葵、七里香等绿色植物,因为都有各自特殊的气味,也有一定的驱蚊作用,但是需要一定浓度才能有用。像大办公室,放一两盆就想驱蚊,只是美好愿望罢了。

  相关链接

  “老三样”驱蚊最管用

  这么多驱蚊产品,到底哪种最靠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人们会尝试购买驱蚊环、驱蚊贴、声波驱蚊器等新式“战蚊”装备,但不少人最后还是回归蚊香、电蚊片、花露水等“老三样”,蚊帐是给孩子营造最佳睡眠环境的最好选择。

  在家润多超市朝阳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卖得最好的是电蚊片、驱蚊水、花露水等“老三样”。虽然店里也有驱蚊手环、驱蚊贴等新产品,但销售上占主流的还是这些传统的商品,大概占了驱蚊产品整体销售的70%以上。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李成倩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