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时代来临,运营商为谁搭台献唱?

2014年06月19日07:1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时代来临,运营商为谁搭台献唱?

  4G时代已然来临,对用户而言,4G意味着更快的传输速度,以及更优质的移动网络体验。不过对运营商而言,如何部署4G却成了一大难题。众所周知,在全球范围内,4G LTE成为目前最领先的移动宽带解决方案,也是有史以来普及最快的无线通信技术。对于运营商而言,要想在4G时代占据一席之地,除了要积极推动LTE投入商用之外,还必须推出更多4G终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那么在这个问题上,运营商就必须对4G的发展趋势有深刻的认识。

  融合组网大势所趋,运营商为谁搭台献唱?

  LTE是3GPP组织制定的全球通用标准,包括FDD和TDD两种模式。分别用于成对频谱和非成对频谱,这两种模式在技术上相似度超过90%。据介绍,融合组网最大的特点在于,能从网络层面控制手机在FDD和TDD之间的切换,解决网络拥塞的问题,同时融合组网将为整个产业链带来机遇。目前,在网络侧,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诺西、阿朗等通信设备厂商都推出了TDD/FDD的共平台产品,TDD/FDD共芯片的产品也成为国内外芯片厂商的研发方向。

  组网方面,中国移动已在香港布设了FDD/TDD混合网络。而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也表示:通信行业已经进入LTE时代,FDD和TDD两种不同技术就像是一个家庭的两个成员,在业务上不应该有所区分。不过,FDD和TDD的融合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众所周知,多模的通用标准是基础,其中必须要强大的芯片支持才能适应融合组网的趋势,那么,随着多模4G终端越来越多,什么样的平台能满足运营商和手机厂商的需求呢?目前能提供多模平台支持的企业并不多,比如美国高通公司,目前已经推出第四代LTE芯片组,是为数不多能以一个平台满足中国三大运营商4G LTE部署要求的芯片公司。

  这样看来,要推动多模4G终端的发展,运营商的选择与其说是“搭台献唱”,更不如说是“势在必行”。话虽至此,国内芯片厂商大可不必惊慌失措,有竞争才有发展的动力,伟大的“中国制造”也不会因此黯然失色。

  多模终端大行其道,运营商各怀鬼胎?

  很显然,运营商对4G融合组网的看法基本一致,不过这还没完。虽然4G足够给力,这也并不意味着2G、3G将退出历史舞台。如何在推进4G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的兼容2G和3G、实现2G、3G、4G的和谐共存成为又一关键问题。

  联通启动4G之后曾强调3G、4G多网协同一体化运营,毕竟对联通而言,3G才是他的主战场,不过联通又不得不面临移动4G的竞争压力,尤其是在只发放了TD-LTE牌照的情况下。因此,通过推行“4G与3G一体化”的战略,联通可以3G的优势来弥补4G投入的不足。

  而中移动则要求五模十频,这一方面有利于中移动推动LTE TDD的国际化发展,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多模终端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漫游体验。实际上,目前,中国移动客户总数为7.76亿,其中3G和4G客户不超过2.5亿,这意味着2G用户仍是中国移动的主要客户,在这种情况下,中移动既要避免2G用户流失,又要大刀阔斧发展4G用户,推广五模十频手机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

  在这个过程中,三大运营商也是各怀鬼胎——既要保证现在的一亩三分地不受损失,又要全力去应对4G时代的竞争。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多模终端必将大行其道,这不仅仅是融合组网的需要,也是运营商市场自然过渡的需要。

  当然,运营商若想要在国内开展融合组网,还必须等待FDD牌照的发放。早在2013年12月4日,国家就发放了TD-LTE商用牌照,对于FDD牌照,主管部门也表态称等条件成熟以后适时发放,近来有关FDD发牌的传闻不断,这说明FDD发牌已越来越近。总而言之,在全球无线频谱资源日趋稀缺的背景下,融合组网将是大势所趋,这对4G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