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節、會類專題

中興發力“智慧語音” 搶佔智能手機第二輸入點

2014年09月25日19:25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9月24日電   9月24日,在中國國際通信展開展的第二天,由中興通訊發起,Nuance、Audience、高德、百度、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等語音技術權威機構組成的 “智慧語音聯盟”宣布正式成立,同時行業首個智能語音技術規范標准“5A標准”也隨之正式出爐。

  據悉,“智慧語音聯盟”成立后,將整合產業鏈上下游的語音技術和資源優勢,共同完善終端語音生態系統,並為全行業的智慧語音發展搭建平台,引領智能終端從“觸控時代”邁向“聲控時代”。

  智能手機將步入“聲控時代”

  近年來,隨著蘋果、谷歌、微軟等公司先后推出各自的語音助手服務,個性化的語音技術解決方案開始被消費者市場所關注,成為目前移動智能終端上最炙手可熱的核心發展技術之一。但由於目前業內缺乏統一的規范標准,也使得這些智能語音技術解決方案一直未形成規模化和產業化的合力。

  正是鑒於目前語音技術行業的現狀,“智慧語音聯盟”從成立之初,就囊括了智能語音技術領域最權威的平台技術方案供應商、內容提供商和終端制造商,力求從開始就最大限度地整合並共享全球行業領先的智慧語音技術,推動語音技術創新,服務國內,走向世界。同時,整合全球上下游產業鏈和生態系統,解決用戶痛點,讓語音交互真正的走向市場。

  聯盟發起者,中興通訊副總裁、終端事業部CEO曾學忠在聯盟成立儀式上表示,“中興認為,智慧語音技術將成為智能終端未來的發展趨勢,但目前用戶普遍反映終端上的語音功能體驗參差不齊,想要改變行業的困局,隻有先規范行業技術標准。”

  中興搶先布局

  據了解,中興通訊早在2012年就已開始智能語音技術的自主研發,並與Audience、Nuance等語音技術企業合作推出了一系列創新語音應用服務,是目前國內最早布局手機語音技術的終端廠商之一。

    2013年10月,中興率先發布了業內首款全語音操作的應用服務“駕駛助手”。2014年中興通訊又再接再厲發布了“最聽話的手機”星星1號,其語音識別率達到了90%,識別一個人名反應速度1.2S(1500條名片數據),語音識別率及反應速度均居全球第一。預計到年底,中興手機將實現從喚醒到主要應用的全程語音操控體驗。

  曾學忠表示,隨著“智慧語音聯盟”的成立,中興手機正式將發展智慧語音技術提升至產品發展戰略層級,將展開一系列的戰略實施。未來中興的智慧語音戰略將從實用性出發,打造觸屏之外的第二個輸入點,促使聲控在智能終端上做到比觸碰更便利,並通過“智慧語音聯盟”構建終端語音生態系統,引領智能手機進入“聲控時代”。

  推出“5A標准”

  在發布會上,“智慧語音聯盟”成員還倡導共同打造“5A標准”,即倡導未來的智能語音解決方案需要具備個性化語音體驗(Anyone)、智能全操控(Anyhow)、全天候操作(Anytime)、千萬級數據本地存儲(Anything)以及全環境使用(Anywhere)這五大特征。

  據了解,“5A標准”代表了目前語音技術行業最先進的理念和最高研發水准,首次為業內提供了智能語音終端可參考的標准性規范,將極大地促進終端語音技術的發展以及消費者使用體驗的提升。

  “‘5A標准’展示了中興在智能終端領域的行業領導地位以及技術的創新。同時Nuance很高興加入智慧語音聯盟,這將推動全球終端市場的創新性發展。”作為智慧語音聯盟的重要成員,Nuance執行副總裁兼總經理Michael Thompson對聯盟未來前景表示了極高期待。

  Audience全球銷售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經理Robert Schoenfield表示,聯盟的成立將對“聲控手機”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用語音為所有用戶帶來無處不在的智能體驗。

(責編:張歌、趙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