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滾動新聞

別被忽悠,國產手機攝像頭其實都一般

2014年07月28日10:22    來源:數碼評價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別被忽悠,國產手機攝像頭其實都一般

  每次手機發布會和手機新品介紹,國產手機廠商總會詳細的介紹一下自己的攝像頭多牛逼,多好用,不僅能拍月球,還能拍銀河,好像基本上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無所不能拍了。但實際情況是這樣嗎?千萬別被忽悠,國產手機攝像頭都很一般,真不是什麼所說的“本地最好的”。

  先看看小米4、榮耀6、一加、OPPO Find7、nubia Z7 max、vivo Xshot、錘子T1等熱門手機都採用的一個攝像頭傳感器——索尼IMX214吧。

  IMX214是索尼公司開發的Exmor RS for Mobile系列堆棧式CMOS圖像傳感器的第二代,是在同系列的IMX135基礎上升級而來,有效像素約1313萬,尺寸為1/3.06英寸。IMX214是業界第一款支持全片1300萬像素每秒30幀高動態范圍(HDR)輸出的傳感器,同時也是索尼第一款支持索尼獨家的分區高動態范圍曝光(SME-HDR)的移動終端用CMOS傳感器。

  既然大家都用的一樣的CMOS傳感器,那麼也就談不上誰好誰壞了,頂多誰的優化更狠一點,誰的色彩調整更討巧一點,但整個感光元件就是這麼小的可憐,你說畫質還能多好,畢竟底大一寸壓死人(底就是感光元件)。也許你說,對於手機來說,這樣的攝像頭能排第一也可以了,但其實它排不上第一。

  IMX214是索尼賣給其它手機廠商的,索尼自己使用的是感光面積更大的索尼Exmor RS積層型影像傳感器,面積為1/2.3英寸,像素2070萬,支持4K視頻的錄制和輸出。這款攝像頭配在了索尼Z2手機上,而索尼還為其配置了G廣角鏡頭,因此畫質更為出色。在全球手機攝像頭畫質排行中也數一數二。也就是說,索尼把好東東留給了自己,而相對較弱的IMX214,則被國產手機廠商當成了寶貝。

  而另一方面,iPhone5s採用的是索尼為其定制的IMX145感光元件,尺寸為1/3英寸,貌似跟IMX214的1/3.06英寸差不多,但在同樣面積內蘋果隻選擇了800萬像素,因此其單位像素尺寸為1.4μm(微米),而IMX214則僅為1.12μm,每個像素都小不少,這畫質自然就差了很多了。據說啊,通過獨有的技術處理,可以讓IMX214的單個像素的成像標准向1.4μm看齊,但軟件能彌補硬件的不足嗎,這顯然是一種忽悠,因為就你會優化,人家原生1.4μm的攝像頭難道就不會優化嗎?

  所以,結論就是,這些國產手機的攝像頭畫質既比不上索尼Z2,也比不上蘋果iPhone 5s。

  而這還不算完,據說,蘋果iPhone6將採用索尼Exmor IMX220相機傳感器,Exmor IMX220配備了1300萬像素,1/2.3傳感器,可以錄制1080p視頻,感光元件又大了一圈,這畫質絕對可期。

  而索尼也從來不虧待自己,據傳索尼明年將推出Z3X手機(Z3加強版),採用2200萬像素的視頻超採樣曲面傳感器,其傳感器大小為2/3英寸,型號為IMX271SMK,同時由於曲面傳感器的特色,所以該機還裝載了f1.2大光圈的7.83mm超薄鏡頭,並且還加入了低色散的ED鏡片。2/3英寸大小,這又比1/2.3英寸大了不少,這配置如果推出,估計iPhone 6也絕對扛不住了。

  好吧,我們追一下這個,只是想說明國產手機那些攝像頭在宣傳上確實有言過其實之處,雖然這些手機具有超高的性價比,但你非說其是拍照最好的,打破沙鍋問到底后這個還真是經不起推敲的。

(責編:張歌、趙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