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十年后的反击 中国手机牛市

2014年12月29日08:32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年后的反击 中国手机牛市

  当“马云们”站在风起云涌的移动互联十字路口,他们手中握着的,是谁家的手机?我们的生活从未像当前这样被手机操控,已经演变成身体的一大“器官”,它不断引爆新的生活方式,借此,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也迎来久违的牛市。

  2014年,尽管前有悍敌,后有追兵,中国手机制造者们依旧勇猛冲到世界舞台,2015年的争夺注定更激烈,但仍有后来者称“带上AK47到南方做手机”,这一切,正如同电影《星际穿越》里始终回荡着的狄兰·托马斯的那句诗: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十年后的反击

  此前曾借着3G商用东风一雪前耻的中国手机商们,等来了阔别十年之久的牛市:2014年中国4G商用带来智能手机换机潮,风又来了。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在全球5大智能手机厂商中,中国厂商占据三席,分别为华为、小米和联想,合计市场份额达到了15.5%,同比增长了4.1%。而排在前两位的苹果和三星的合计市场份额为37.1%,但同比下滑了7.1%。

  中国智能手机呼啸而来的出货量正让国际同行们瞠目结舌。“Mate 7去哪了?百万月产能仍供不应求,一机难求。”12月20日深夜,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发布微博感慨。实际上,他身后的华为手机只是中国智能手机超4亿部出货量的典型代表。

  中国智能手机得以绝地反击,用了十年。2003年,中国手机品牌在本土市场的占有率首次超过50%,代表了这个行业的上一个巅峰时代。2004年境况发生逆转,当年正值中国加入WTO三年,手机等科技类产品开始实行进口零关税,此前被国产手机品牌打压的外资手机巨头们卷土重来,纷纷推出中低端手机抢夺中国市场。

  “后院起火。”谈起2004年的手机市场,TCL董事长李东生如此形容。在国产手机2003年这个巅峰年代里,作为国产手机执牛耳者,李东生在三个月内拍板并购了阿尔卡特手机部门,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2004年国内市场局势的突然变化也让其猝不及防。

  国产手机在2004年沉入谷底,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此后是一段缓慢的愈合历程。

  最为关键的一阵东风来自于2009年1月,我国3G正式商用,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化的换机潮掀起,三大运营商开始借鉴欧美模式,加大终端补贴,大范围推广合约定制机。“千元定制机”成为运营商攻城略地的神器,以华为、中兴、联想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借此东风飞速发展。如果从2004年国产手机的低谷期算到现在,十年过去。

  摆脱与蜕变

  市场竞争依旧残暴,没有谁是“不死鸟”。这一年,三星突然失宠了。

  在连续几个季度业绩下滑后,2014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的净利润下降了49%,营业利润下降了60%左右,它的失意彰显在世人面前。这个时候,它的中国同行们已经在悄然蚕食它的市场份额。

  日前,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FKI)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赶超韩国——华为、联想、中兴、TCL等9家中国手机制造商在全球所占有的整体市场份额约为31.3%,超过韩国三星和LG所占份额之和30.1%。

  2015年,中国手机军团占领更多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没有悬念。但值得深思的现实是,在盈利能力上,国产品牌与三星、苹果相比,两大阵营相去甚远。

  今年10月,投行美林证券发布的有关智能手机厂商运营利润率的数据显示,联想手机的运营利润率今年仅为1%,华为、中兴等由于没有披露相关数据,美林估计其运营利润率均在个位数高位。记者查阅酷派集团2014年半年报显示,毛利率为13.6%,税后净利率约2.8%。而另据公开数据显示,三星移动部门2013年的运营利润率为18.7%,苹果公司在截至2013年9月的财政年度里的运营利润率则高达28.7%。

  一方面是大气的出货量数据,另一方面则是微薄的利润率,为什么国产手机赚钱这么难?大比例依赖运营商渠道及价格战难逃其咎。随着2014年国资委要求运营商逐年降低营销费用,终端补贴首当其冲,靠运营商渠道吃饭的厂商日子不再那么好过。价格战也终究不是长久之计,2015年蜕变是当务之急。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