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米暂停向印度销售手机 国际化受困专利短缺

中国新闻网

2014年12月13日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米暂停向印度销售手机 国际化受困专利短缺
  •   小米公司印度官网12日发布公告称,“已被迫暂停在印度销售小米手机”,公司将评估自己的司法选择。此前爱立信指责小米拒付专利费是不公平的。

  小米的声明说,“在过去两天,我们就通过Flipkart收到了超过15万台红米Note手机的注册申请,这一势头令人惊讶”。“由于德里高等法院通过的一纸命令,导致我们被迫暂停销售,等待进一步通知。作为一家遵纪守法的公司,我们正在仔细调查这一问题,并评估我们的司法选择。”

  据媒体报道,这主要是因为爱立信公司与小米的专利权官司一直没有了结。

  今年6月,小米公司在印度的官网正式上线。小米曾对外表示,打算在印度班加罗尔设立研发中心。小米董事长雷军上个月还表示,小米在国际化方面,已经进入了6个市场,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印尼。雷军希望小米能够用三年时间成为印度的手机老大。

  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表示,小米的定位是互联网企业,如果以小米一贯的盈利模式来看,印度的确是小米的福地。因为印度的人口密度高,且用户定位也比较低。

  徐昊同时表示,缺乏专利技术将会对小米的海外销售带来负面影响。移动通讯产品不同于其他硬件产品,通讯协议、芯片等都具有专利,所以这一方面对于小米的限制将会很大。

  爱立信昨天表示,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尝试与小米公司就其符合GSM、EDGE和UMTS/WCDMA标准的产品的专利许可授权事宜开展诚恳的对话。然而,小米始终拒绝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原则的基础之上,就获得爱立信的知识产权使用许可一事,以任何方式回应。爱立信万不得已,只能对此采取法律行动。

  “小米公司获益于我们巨额的研发投入而拒绝为我们的技术支付合理的许可费用,这是不公平的。”爱立信在声明中说。

  事实上,中国手机企业走向国际化均面临专利的困扰。今年联想收购摩托罗拉获得2000多项专利,其用意之一就是获得其专利。而中国另一家企业华为,因拥有的专利较多,通过交叉授权降低了大部分专利费,为手机国际化铺平了道路。

  据媒体报道,小米只有12项专利,远逊于华为。华为去年投入了约5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专利总数超过2.2万项。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说,现在小米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向爱立信交专利费,要么退出印度市场。

(责编:陈健、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