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67款手机恶意应用程序被下架

金可

2014年12月11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7款手机恶意应用程序被下架

  北京市网信办昨日通报,自今年6月本市开展打击治理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共要求属地21个手机应用商店下架了67款恶意应用程序。其中,被下架超过6款恶意程序的应用商店有4家,分别是:宝瓶网、安卓商店、机锋网和百度。

  据介绍,专项行动由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网信办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此次下架的67款恶意应用程序,均存在恶意扣费、资费消耗、信息窃取、诱骗欺诈等行为,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甚至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宝瓶网、安卓商店、机锋网和百度4家应用商店被下架的恶意程序均超过6款,其中又以宝瓶网被下架的恶意程序最多。比如宝瓶网的“驾照考试通”应用中有DriverExam1.apk恶意程序,正常安装启动后,可保持运行状态,正常浏览内容,但该应用会在后台私自下载其他应用,消耗用户资费。还有手游网的“Blood vs Zombie”程序,涉及远程控制,资费消耗和信息窃取。

  近日,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召集50多家移动客户端、APP应用商店、APP工场,共同签署了《北京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公众信息服务自律公约》和《承诺书》,各签约互联网企业共同承诺将通过推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确保技术安全、平台安全、信息安全、应用安全等。

  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本市将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专项行动,对签约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通过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专业委员会对签约成员进行评议,并对违约者视情况作出警告、行业谴责、列入黑名单、媒体曝光直至行业禁入处理。

  同时,本市通信主管部门将积极组织发现和依照有关通信行业标准认定恶意程序,并将有关违法犯罪线索提交工商部门或者公安部门。

  此外,市工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移动智能终端销售市场监督检查,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按照职责依法查处销售非法植入恶意程序的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公安部门也将根据通信主管部门、工商部门提供的线索或自身掌握的情况,对涉嫌利用恶意程序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开展立案侦查和依法打击。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