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评论:升级了4G就回不去3G

潘敬文

2014年12月05日09:0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升级了4G就回不去3G

  近日有手机用户反映,升级了4G套餐后发现回不去原来的3G套餐。对此有技术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升级4G套餐后意味着原来3G套餐是不再适合使用。有律师则表示,由于升级4G需要签订一系列协议,如果运营商没有违反协议,则无需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据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简称“中消协”)介绍,近期接到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运营商提供电信运营服务时人为设置障碍,限制选择权。有的运营商规定,2G、3G用户升级为4G业务后,无法再改回2G、3G套餐;而2G服务升级3G后,如要改回2G,也有障碍。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很多消费者在升级4G后希望改回3G,实际上是希望回到资费比较低廉的3G套餐,而不是回到3G网络本身。不过该专家表示,3G升级4G不但是网络升级,手机终端升级,更需要签订协议,实质是资费套餐的变更。这意味着很多优惠套餐一旦变更,新合同产生,就再不能改回去。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向记者表示,在早期有一些套餐提供“无限上网”,但一旦更换了套餐,就会淘汰。

  有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对于联通而言不存在升级4G后回不了3G的情况,因为中国联通提供的是3G、4G一体化套餐。“如果一定要锁定在3G网络,只需要在手机上作出相关设置就可以了。”

  另有运营商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很多用户希望使用3G套餐,无非是觉得4G套餐相对昂贵。但实际上4G套餐价格一直在下调中,早晚会让用户觉得使用4G更物有所值。

  有法律界人士则表示,目前用户在升级4G时都会签订一份协议,运营商是否违规,需要视乎协议而定。该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运营商总是希望用户采用速度更耗钱的网络和套餐,而且会在升级协议中最大限度规避法律风险,因此最佳方法是升级前仔细考虑清楚。

  相关报道:中国联通测试升级版3G

  据业内消息,近日中国联通在深圳测试下行速度高达63M的升级版3G网络。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联通升级3G网络主要是为应对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的中国移动4G网络。受中移动冲击,国内3G用户呈现下降趋势。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