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大因素阻碍 手写笔为什么没有流行起来

2014年12月03日08:53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大因素阻碍 手写笔为什么没有流行起来

  智能手机屏幕尺寸越来越大,但却没有呈现出先前功能机时代手写笔流行的状态。这不由得让人疑惑,尤其是那些习惯手写笔操作的用户更是如此,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情形?按说越来越大的手机屏幕无疑更加适合使用手写笔来进行操作,而且还有三星这样的国际大品牌推出GALAXY Note这样的产品在添砖加瓦,不过现实依然不甚理想。难道仅仅是用户使用习惯改变才导致如此吗?或许这点是主要原因,但却并不是手写笔没流行起来的唯一阻碍。

4大因素阻碍 手写笔为什么没有流行起来

  4大因素阻碍 手写笔为什么没有流行起来

  品牌方面:三星一枝独秀

  在2011年三星推出了GALAXY Note系列产品的首款机型I9220,也就是被公认为大屏手机鼻祖的第一代GALAXY Note,在当时它5.3英寸的大屏幕被人视为“异类”,乃至于还被定义成跨界手机。也许是因为较大屏幕的关系,所以它还配备了一根SPen手写笔,以至于让人觉得手写笔重现智能手机时代并且有望流行。现在看来当时的想法是个错觉,尽管三星属于国际大品牌,并且GALAXY Note系列成为了智能手机当中火热的代表产品,而且SPen手写笔也在不断的更新。但话说回来这并没有像拍照或者显示技术一样成为市场当中的流行,可能正是因为三星SPen本身的出色程度,对其它竞品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导致才未有其它机型跟进共推。

  人群方面:商务用户居多

  供需关系是影响手机手写笔没有流行的决定性的因素,而供需的主导者就是用。在习惯使用手写笔操作的用户当中,不排除少部分的年轻用户,但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而且以人群属性来归类的话,他们大多数还都是商务特征比较明显的人士。因为手写笔用户本身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局限性,同时尽管这些人群经济能力足够优质,但它们的需求简单明了,而且传播声音并不如互联网年轻人那样声势激烈,同时出色的经济能力可通过单独的定制来满足这类人群的需求。所以综合来说,虽然有习惯使用手写笔的用户,但无奈他们并不属于大众范畴,而想要赚取更多利润的厂商,也不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此。

  操作方面:电容触屏普及

  再进一步说,手写笔作为一个辅助配件存在,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实现手写。但是否非得要用手写笔才能完成?现今大家都已经知道答案。原本电阻屏时代需要通过按压方式才能使用手写,而手写笔本身硬度和轻巧度使之成为了很自然的配件。但当下静电方式电容触摸屏的流行和普及,让用户的手指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而且当下多数输入法也基本都支持全屏手写输入,如此一来使用手指进行手写同样能够达到目的,同时还不会担心手写笔随时会丢失。

  其它方面:代替配件众多

  大多数手机不流行配备手写笔,并不是说手写笔已经完全消失。如果觉得手指书写不方便的话,那么目前一大堆第三方的手写笔同样可以替代。价格不同,造型不一,花样百出,这些大大小小的第三方手写笔绝对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手写需求。而且说的直白一些,万一不喜欢不习惯或者手写笔丢了那也不足可惜,再买一个就是,也不会纠结手写笔丢了之后无法找到与手机相配的烦恼。但话说回来,正是因为存在着如此多的单方配件,手机再配备手写笔是不是更多此一举呢?

  要说现在谁成为了手机的“新宠”,众多的智能手表就是当红之一。在科技产业新旧事物来回不断的更迭是一个很平常的现象,尽管现今很多手机并未配备手写笔,但却没有给用户的使用造成困扰。所以当手写笔不那么被需要没有过高的关注度时,它不流行倒也不那么难以理解了。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