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评论:整治垃圾短信贵在执行

2014年12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整治垃圾短信贵在执行

  近年来,令人烦恼不已的垃圾短信可以说是人人都遇到过,但人人都感到没有办法,即使你加黑名单或换号码也没有用,让人防不胜防,只能在家人、朋友、同事间发发牢骚,最后还是默默承受了。但是,前不久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的工信部起草的《通信短信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一则消息,激起了社会大众的兴奋神经,因为该规定一旦真正付诸实施,那我们今后免受垃圾短信骚扰的日子可能已为期不远了。

  然而,我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了!社会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光有法律法规出台,没有职能管理部门的强力执行,也是不可能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样的道理,有望于明年正式生效的上述“规定”也不例外。

  笔者认为,整治垃圾短信,国家相关职能管理各级部门应主动作为,加强管理,严格执法,方能取得实效。否则,即使“规定”得再好,纸面上规定的处罚金额高得吓人,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一句话,整治垃圾短信的成效究竟如何,关键是还要看执行是否有力度。

  那么,作为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来讲,如何才能做好执行工作呢?首先,在管理上要给力。一是要经常不定期地开展检查工作。从实名制入手,积极查处违规经营单位或个人,查到谁就处罚谁,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二是要高度重视用户投诉的处理工作。按照有诉必查、违法必究的原则,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以此不断调动广大用户与垃圾短信斗争的积极性。其次,在处罚上要严格。要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严禁出现避重就轻、不了了之的现象。否则,整治的效果必将大打折扣。再次,在宣传上要强化。要利用各种各样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扩大宣传效果,力争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

  此外,通信运营商要自律。通信运营商要合法合规地开展市场经营活动,千万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短信收入而见利忘义,忘记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更应当积极支持国家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整治垃圾短信的工作。一是要从技术上着手,进一步提升拦截垃圾短信的能力。二是要从经营管理上着手,进一步加强实名制各项规定的有效落实工作以及立即停止对外批发、零售各种短信卡业务,真正做到言行一致,切实为整治垃圾短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因此,我们期待规定能够早日出台,更期待规定能够得到国家相关职能管理各级部门的严格执行,以彻底遏制垃圾短信蔓延这一社会“毒瘤”。同时,我们也相信,只要执行到位,假以时日,广大用户免受垃圾短信骚扰的日子就真的为期不远了。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