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垃圾短信治理规定将出台:违规发商业短信罚3万

2014年12月02日08:08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垃圾短信治理规定将出台:违规发商业短信罚3万

  近年来,“垃圾短信”被市民深恶痛绝。记者日前获悉,由工信部起草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经公开征求意见后,有望于今年12月底出台。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短信治理新规,从法律层面明确了未经用户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其发送商业短信息。对于违反规定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和短信息服务提供者,最高可处以3万元罚款。

  刚刚购买完本市西青区中北镇一处房产的市民于先生遇到了一个烦恼——几乎每天都会收到20多条跟装修、家居、购车有关的广告推销短信,不胜其烦。类似事情也发生在了市民杜女士的身上。“想买台10万元左右的汽车,结果4S店的销售人员把我的电话号码留下了,后来就短信不断,介绍各种有关车型。”杜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房子和车子,不少酒店、宾馆、洗浴中心、商铺、旅行社等营利机构,也开始用群发短信的形式投放广告。

  据中国移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移动月拦截垃圾短信达8亿条,处置违规号码达422万个。

  记者了解到,征求意见稿还特别提出,将严格遏制“按号段”发送、在线自动收集等群发方式,同时明确短信息服务者和内容提供者不得限制用户拒收商业短信。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还将垃圾信息的范围从手机短信延伸至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违反规定的经营者和服务商同样会受到处罚。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