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警惕互联网的“黄粱一梦”

2014年11月28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互联网的“黄粱一梦”

  《技术至死:数字化生存的阴暗面》  叶夫根尼·莫罗佐夫 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科 技  杨吉

  叶夫根尼·莫罗佐夫,一个相对陌生而又难记的名字。他是白俄罗斯人,但居住在美国波士顿;他关注互联网科技,但常以批评者的姿态审视硅谷;可怕的是他年仅而立,但总能用滔滔雄辩挑战科技大牛,而后者是一拨能让互联网业界无数双耳朵竖起来倾听的思想家,像“互联网预言帝”凯文·凯利、“互联网革命最伟大的思考者”克莱·舍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知识产权思想家”劳伦斯·莱斯格、“数字经济之父”唐·泰普斯科特、“硅谷创业教父”保罗·格雷厄姆、“Web 2.0 之父”蒂姆·奥莱利……

  莫罗佐夫还是《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Slate》等媒体的特邀专栏作家。作为一系列精英文化媒体的座上宾,莫罗佐夫时常就人们关心的科技话题提供真知灼见、指引清晰方向,况且文笔了得、可读性极佳。截至目前,最能集中反映他思想的是两本著作,一本是《网络错觉:互联网自由的阴暗面》,还有就是最新出版的《技术至死:数字化生存的阴暗面》。不过后者的译名或许会有些许误差,它的英文标题是“To Save Everything, Click Here: The Folly of Technological Utopianism”,直译过来的意思是,“拯救一切,点击此处:技术乌托邦的愚蠢”。他的意图很简单,就是为了抨击那些技术中心主义,出了问题,以为就能一键搞定的思维方式。

  在这本新书中,莫罗佐夫就将它们分为两种,一种他称之为“解决方案主义”,一种则是“互联网中心主义”。值得一提的是,它们都支持硅谷宏大的改良实验(为其创新提供了理论土壤),也都一度借由畅销的商业书籍传递着貌似主流、大势所趋的商业见地。但莫罗佐夫要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当心,可千万别被美丽的表象和动听的修辞给蒙骗了!

  正当“互联网思维”泛滥、什么都可以“互联网+”(这个“+”代表互联网可以融合所有产业,如教育、金融、物流、娱乐等),而且大数据、云计算、可穿戴设备、3D打印、网真技术等在媒体版面随处可见,人们不禁乐观憧憬,信息科技将创造美好未来。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的。莫罗佐夫选的这个主题切合时宜、需要赞扬。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