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发布在即,手机域名将成统一入口

2014年11月26日09:26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2014年12月1日,由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正式授权、唯一专门面向移动互联网的“.手机”中文通用顶级域(gTLD)将正式开始启动运营。

    自2012年ICANN启动新通用顶级域(new gTLD)计划以来,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新的顶级域,但这些新顶级域基本都是以行业或企业名称命名,并且主要面向传统互联网,其各种域名指向的都是互联网网站,仅仅只是域名后缀不同而已。而“.手机”是目前唯一专门针对移动终端设备进行寻址的中文通用顶级域,是注册者(政府、企业和组织)在移动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和商业标识,并已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

    手机域名开启移动互联网中文时代

    据工信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中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已达到12.56亿人,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57亿户,占总量的68.24%。中国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移动互联网使用大国。

    面对中国如此庞大的手机用户市场,以中文为自然语言的手机域名必将成为主流。对于普通网民而言,使用自己熟悉的母语域名接入移动互联网,是十分迫切的需求。

    “.手机”作为一款中文通用顶级域,完全符合了中文的语言习惯、审美标准、法律规范,以及历史文化,更受中国用户的欢迎。

    手机域名成为移动应用统一入口

    如今移动互联网行业变化飞快,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去中心化成为移动互联网最主要的特征和发展趋势之一。

    手机域名的推出将彻底解决企业面临的困惑和难题,为各种移动应用提供一个统一入口。手机域名默认包括一个微入口服务,注册者可在手机域名的后台随时添加和设置其拥有的各种移动应用。企业在宣传推广其各种移动应用时,只需让手机用户访问“某某.手机”便可进入其微入口界面,企业的各种移动应用一目了然。

    自2014年12月1日起“.手机”的开放注册将分为三个注册阶段:日升期(12月1日-12月30日),合法商标权利持有人可进行注册;抢滩期(2015年1月5日-2月4日),企业、机构、组织、个人可抢先注册各类域名;开放注册期(2015年2月9日后),为普通注册的正式期。

    随着各种顶级域的开放注册,企业对于各种域名的保护和抢注也逐渐麻木,但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手机域名切不可惯性思维。专家再次提醒广大企业用户,要对手机域名引起重视,并积极开展手机域名的保护和抢注工作。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