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2015年运营商的挑战与机遇那些事

2014年11月19日09:07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运营商的挑战与机遇那些事

  一、挑战

  1、同业竞争转向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过去一年,追求用户极致体验,互联网思维模式开启,虚拟运营商的进入、微信类平台快速发展,OTT内容和应用不断推陈出新,消费者信息服务需求更加丰富、广泛、多元等等全新行业环境的变化,通信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转变,运营商也将由以往同业内的同质竞争转向信息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转变,这也意示着运营商需要从信息生态系统的视角和高度来构建未来运营战略

  2、传统业务加速萎缩,业务结构发生重大转变: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营收同比增长3.9%,比上年进一步走低。前三季度,短信业务量加速下滑,同比下降20%,而2013年比2012年仅下降1.4%。总通话分钟第一次下降,同比下降0.3%,而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1%。在传统业务加速萎缩的同时,同期无线上网流量和无线达到收入则再创新高,同比增速也引领其他业务发展。因此语音/短彩信等传统业务萎缩已是必然趋势,无线上网收入必将成为运营商未来收入新的增长点。

  3、流量资费创新有待突破,量收“剪刀差”仍将持续:一方面,随着移动通信市场从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转变,流量资费竞争将从单纯的增加套餐流量的“流量降价”模式到吸引用户互动参与的流量资费自由定制式的创新转变,2015年以流量定价为主导、语音短信业务附加的融合资费模式将得到更大推崇。另一方面,随着未来4G爆发,流量仍将保持规模快速增长,但流量收入的增长要远低于流量本身的增长,并低于语音、短/彩信萎缩速度,从而持续维持量收“剪刀差”的不平衡发展。

  二、机遇

  1、创新驱动,找到系统生态系统融合点:面向移动互联时代信息生态系统的颠覆,唯有加大产品创新、渠道创新、运营创新等,才能推动市场良性发展,帮助运营商释放潜在的巨大能量,从被动接受挑战到主动融合共赢,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流量代替语音,危险不在于市场和营收利润的替代性,而是如何顺势而为,充分发挥流量管道和入口优势,找到移动互联网信息产业生态系统融合点。

  2、大数据价值再造,新领域拓展新机会:通过大数据二次挖掘与探索,可以为用户提供异质服务来丰富流量价值,满足消费者深层次的诉求而实现流量价值再造;利用大数据、智能云服务独特优势,加快向医疗保健、平台服务、物联网、移动商务、安全防护、电子支付等新领域转移,挖掘全新业务机会,带来通信市场再次腾飞。

  3、4G引领流量增长,数据流量收入比重达新高:随着信息产业消费需求进一步放大,未来4G潜能将得到充分释放,无论是4G终端出货量的快速增长、4G网络城乡覆盖的改善,还是4G用户规模、4G上网体验都将达到新的高度,并引领运营商的流量新增长。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移动3G/4G分流比将超过67%,其中4G流量也将首次超过2G/3G总流量,并成为未来流量增长的主力。据预计,2014年运营商数据流量收入占总运营收入的比重将提升到32.1%,较2012年增长了3倍多;而到2015年底,数据流量收入占总运营收入的比重将达到45.3%,成为未来公司运营收入新的增长点。

  4、数字化消费者崛起,带来信息产业无限空间:随着互联网移动化、移动宽带化、宽带数字化、数字融合泛在化发展,新一代数字化消费者越来越钟情于基于随时随地移动功能的各类应用和服务。对我公司而言,为数字化消费者提供无缝上网体验和基于用户细分的差异化服务,并致力于成为数字化服务平台提供者是赢取未来数字化消费者的关键机会。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