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微信电话本的“本领”有多大

2014年11月17日08:5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电话本的“本领”有多大

  “微信电话本”从根本上撼动基础运营商的通话业务尚需时日,但将进一步培养用户使用流量的习惯,“倒逼”运营商数据业务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运营商资费降低

  以改变沟通方式的微信再度发力,此次,“剑锋”所指是免费通话。11月11日,腾讯公司推出一款名为“微信电话本”的智能通讯软件。在安卓和苹果操作系统下,如果通话双方都下载此APP并开通免费通话功能,在微信电话本内登录微信账号并绑定本人手机号,就可拨打“免费”网络电话。

  这一“搅局”之举,即刻引发了广泛关注。有的网友高呼“电话费有救了!”而有电信运营商则淡定地表示,“这一冲击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凶猛,每年减少的收入也就100多亿元。”那么,微信电话本能不能开启免费通话的时代,会给移动通讯市场带来哪些冲击?运营商又将如何应对?

  业内人士表示,这里的“免费”指的是在WiFi环境下免费通话,但在2G/3G/4G运营商网络下会消耗流量,产生流量费。按腾讯给出的数据,按“微信电话本”在运营商网络下通话一分钟消耗约300K流量来估算,通话每分钟的资费是0.03元到0.15元。所以,“免费”网络电话并非绝对免费。

  另外,通话质量将是微信电话本能否迎来大规模应用的先决条件。赛迪顾问互联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温昕煜表示,无论微信还是“微信电话本”,都需要使用基础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流量管道服务。在语音方面,我国的通信网络无论覆盖广度还是密度都是全球数一数二的;而资费方面,3家运营商的语音资费也在一路下调。目前,运营商发展的网络通话业务并不好,“微信电话本”提供的通话质量也无法与运营商经营了多年的稳固的通讯网络相匹敌。所以,“微信电话本”从根本上撼动基础运营商的通话业务尚需时日。

  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认为,腾讯推出“微信电话本”,主要是出于战略布局的考量,为了抢夺通讯录入口,并非为了免费语音。目前,奇虎360、搜狗都有通讯录产品。庞亿明说:“腾讯现在是最大的互联网即时通讯运营商,在文字即时通讯市场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实时通话是它重要的扩展方向。”

  据中国移动财报显示,2013年移动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4%,收入总额减少123.39亿元,短信和彩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5%。受腾讯微信等OTT业务的影响,中国移动2013年短信量锐减,2014年前4个月跌幅超过20%。

  温昕煜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下,电信运营商也意识到,互联网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日益明显,传统运营商业务受到冲击已成必然趋势,“流量经营”、“智能管道”在运营商的嘴边已是屡见不鲜。中国移动正在推进融合通信业务上线,以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为核心,打造功能更完善、体验更友好的基础通信服务。中国电信早在2011年即提出“新三者”的发展定位,即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

  庞亿明认为,短期内像“微信电话本”这种“免费通话”不会成为主流,“免费通话”的普及还需要依赖网络的传输速度和质量。不过,“微信电话本”的推出具有积极影响。一方面,它将进一步培养人们使用流量的习惯,带动用户使用更多的流量,促进运营商数据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就像微信推动运营商后向收费合作、加快建设4G网络一样,“微信电话本”也将触动运营商进一步降低资费。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