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1号店商家被指卖假小米 手机、发票均为冒名经销

2014年11月15日08:5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号店商家被指卖假小米 手机、发票均为冒名经销

  在1号店平台选购小米手机后,市民付先生发现自己被假货坑了,但维权数月仍未获得“假一赔三”的赔偿。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证实称,付先生所买的手机连同发票均为冒名经销,第三方卖家未获得过官方授权。1号店则表示目前已冻结商家并进行调查。

  买到假手机未获赔

  今年4月,付先生在无锡出差途中不慎丢失手机,而小米网无货,所以通过1号店订购了一台小米3手机。使用过程中,他发现该手机无法正常充电,通过小米网验真时,显示三包凭证上所印防伪码已是第三次被查询。付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6月前往小米售后服务点检修,“工程师一看就说这机子是假的”。他出示的一份落款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小米”)鉴定书称,送检手机“为假冒小米注册商标的产品”,另一份海淀工商分局清河工商所的说明也写道,1号店第三方卖家卖出的是假手机,并用一张产品和购买人身份均与其不符的发票欺骗消费者。

  然而令付先生糟心四个多月的是,这两份文件未能帮助他从卖家“煌焜数码专营店”(“煌焜”)和1号店得到“假一赔三”的赔偿。“明明卖的是假货,商家却要按退货处理,而且让把手机寄回去再给退钱。”付先生说。

  记者致电曾与付先生联系的煌焜工作人员栗先生,对方称:“顾客买了两个月后说手机质量有问题,还拿了证明,但我们用发货单查到送检的序列号和发货的不一样。”但对此,他拒绝提供证据,“我们从小米官网订购回来再卖,发票随机配给顾客,所以没有备注手机串号和其他什么信息,是通用的”。

  1号店已冻结商家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目前在1号店官网上已查找不到该店,1号店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因近期对其调查,煌焜暂时被冻结,其间不能从事经营。目前商家和消费者在关键问题上存在争议,而根据现有证据,尚无法认定商家售假。“我了解到商家有一份小米的授权书,授权它在1号店平台经营这个品牌,但出于一些原因,现在无法对外公布商家信息、联系方式及授权文件等。”该负责人强调称,1号店在资质审查、促销规范、日常交易及售后过程中都施行严格监管,也会对各品类卖家店铺频繁抽查,如果发现商家存在售假等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将予以清退并主动移交行政机关查处。

  但小米维权负责人刘女士证实称,付先生所买手机、连同发票均为第三方卖家冒名生产销售,并非从小米正规发售渠道流出。销售渠道除线下通讯运营商合约机的形式之外,线上只有官网等授权渠道,没有授权过任何第三方卖家。  记者 铁瑾 线索:付先生

  ■律师说法

  难查源头 谁主张谁举证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网购手机出问题,从商家、快递再到消费者,造假或调包出在哪个中间环节都有可能,真正查到源头存在困难,原则应是“谁主张谁举证”。一般来讲,消费者能够证明消费关系并提供假货鉴定,就算作履行举证义务。若商家反驳,需用相反证据支撑。“首先没有正规授权,可能是假货、水货、伪劣产品,如果也没法说明进货渠道和信息,也应该承担责任。”邱宝昌说,1号店也应承担部分评判监督的责任,可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