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墨西哥改革”搅动全球电信业格局

马毅华

2014年11月14日08:19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墨西哥改革”搅动全球电信业格局

  上周,AT&T宣布以17亿美元收购在墨西哥排名第三、用户数不足千万的移动运营商Iusacell。这种规模的收购对AT&T来说实在不算大事,但小事却关宏旨,这场小收购大致奠定了全球电信业的未来格局。

  墨西哥移动市场主要有三家运营商,其中America Movil(Telcel)市场份额70%、Telefónica(Movistar)份额20%、Iusacell份额约8%、余下为份额很小的Nextel México。由于面临国内监管压力,America Movil目前亟需出售约175亿美元规模的资产使其市场份额从70%降到50%。对这份资产,当前市场上,有扩张意愿、足够财力、且受国际市场欢迎的买家,只有两家——AT&T和Softbank。

  AT&T和Softbank如果单纯通过接手America Movil的剥离资产进入墨西哥市场,则市场上的主要竞争者将从三家变为四家,这是任何运营商都不希望出现的事情;而如果让Telefónica抢先收购了Iusacell,新来者则成为规模最小的一家,这也是新进入者不愿意的事情。因此,真正的买者,欲取America Movil,必先取Iusacell。单独的Iusacell对AT&T意义非常有限,AT&T收购Iusacell,显示的是AT&T对America Movil资产的全力争夺已经开始;而对于其他竞购者,在AT&T拿下Iusacell后,再全力竞购America Movil的意义大部已失。

  当前全球电信业主要有三支扩张性力量,分别是来自美国的AT&T、来自亚洲的Softbank和来自拉美的America Movil。AT&T的目标先是美国T-Mobile,再是欧洲Vodafone,但至今一事无成;Softbank成功登陆美国Sprint,但进一步收购受阻;America Movil一直试图走向美欧,但小打小闹始终进展不大。三支扩张势力都在全球寻找着目标时,“墨西哥改革”却成为了蝴蝶的翅膀,影响了全球电信业格局。

  墨西哥是近年来国际公认的改革明星国家。2012年涅托(Pe a Nieto)当选总统后,承诺厉行改革,推出的一揽子改革计划“墨西哥协议(Pact for Mexico)”得到了各主要党派的支持,而其中最实质性的两项改革就“能源改革”和“电信改革”。与“能源改革”旨在破除国家对油气的垄断不同,“电信改革”旨在直接干预市场结构、强力推动竞争。墨西哥电信业破除国家垄断的市场化改革在1995年已经完成,但电信市场经过20年发展,却几乎重回垄断,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旗下的America Movil目前占据着墨西哥无线70%份额、有线80%份额,在此背景下“电信改革”针对市场失衡直接下了猛药。

  2013年6月,墨西哥颁布宪法层面的电信业改革法案,根据法案:成立独立的电信业和广播业竞争监管部门IFT(Federal Telecommunications Institute);授予了监管机构对市场份额超过50%的电信企业的监管权力;授予了监管机构对优势运营商网络开放和网络共享的监管权力。依据第一阶段的宪法改革,新成立的IFT负责第二阶段制定具体电信业和广播业监管法案,形成了新电信法(the Federal Telecommunications and Broadcasting Act),新法在国会通过后于2014年8月生效。

  面对改革大势,America Movil显然不能等着被新监管机构惩罚,只能主动出售资产,以符合新的监管要求。2014年7月,America Movil董事会决定出售资产,主动把市场份额降低到50%以下。近200亿美元的电信资产在市场上寻求买主,扩张频频受阻的AT&T终于觅得并购良机:首先,无反垄断监管问题,虽然AT&T目前还有一些收购资格障碍需克服,但问题并不是不可解决;其次,墨西哥市场与美国市场具有协同效应,相对另一竞购者Softbank具有并购优势;再次,三大扩张势力之一的America Movil就是卖方,竞购压力大减。

  实际上在去年墨西哥宪法改革法案出炉后,“墨西哥改革”的走向已经明朗,AT&T在去年底停止并购Vodafone计划时,可能已经在准备把战略目标转向拉美了。结合目前AT&T在墨西哥的动向,现在市场就很容易理解今年上半年AT&T与DirecTV那场“移动公司买卫星公司”的奇怪并购了,DirecTV是个在美国和拉美各约有2000万用户的公司,AT&T并购DirecTV时实际上已经在布局进军拉美了。

  AT&T的拉美战略已经较为明朗,充实墨西哥资产后,按照逻辑AT&T在拉美另一重要市场巴西还会发起一场并购,这样AT&T将转为泛美洲市场协同的国际运营商,主题鲜明的扩张战略可顺利收官。而资产换钱后的America Movil也不再会满足于在欧美小打小闹,美国T-Mobile将成为America Movil的绝佳并购标的,其他全球顶级运营商都因为各种原因出局了,America Movil成为美国T-Mobile唯一可能的顶级收购者,解决国内问题后的America Movil不会轻易放过如此良机。

  近年来全球电信业在增长放缓、集中度提高的大背景下掀起了一波并购潮,这轮并购潮的开端就是AT&T并购T-Mobile。如果未来AT&T南下拉美America Movil地盘,而America Movil北上美国T-Mobile,那么整个局势变化看上去就好像北美巨头和拉美巨头互相交换了一下资产,然后形成了两个泛美洲的国际运营商,行业变迁似乎颇为押韵。

  “墨西哥改革”的蝴蝶一扇翅膀,AT&T南下,America Movil北上,两支扩张力量各得其所;而Softbank则只能在欧洲上空徘徊,继续等待着时机。(本文作者马毅华系资深电信业专家,此稿件独家授权C114发布,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