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日系颓败,国产品牌得利?

曾祥萍

2014年11月08日08:5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系颓败,国产品牌得利?

   索尼、松下、东芝、飞利浦……昔日熟悉的洋品牌家电巨头们,近期纷纷收缩战线求转型,不跟中国家电企业们玩了。外资品牌是真的败走中国,让国产品牌得利了?笔者认为,未必。

   今年日本制造业巨头屡遭寒流,市场萎缩,为了减亏,他们的首要任务便是“瘦身”——减少家电业务。截至2014年已经连续7个财年亏损的索尼,在7月1日将索尼电脑“VAIO”卖出,电视事业也被分割出去,未来将淡出消费电子市场。而东芝也在给彩电业务做“减法”。为了使彩电业务扭亏,继关闭了欧洲、中国的电视机工厂之后,今年东芝计划削减一半的海外电视销售机构。到2015财年,东芝的彩电海外销售公司将从2014财年的24家缩小至12家。

   松下的转型之路更为彻底,至2018年,家电业务将下降到占整个集团收入的23%,汽车、零售、元器件等产业将占到更多比例。

   事实上,日系家电企业的日落西山并非一朝一夕,以前日系品牌刚开始下滑时,国产品牌也曾认为“机会来了”,但几年过去了,国产品牌们的盈利水平并未得到大提升,尽管在某些品类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但仍面临国产品牌之间的价格竞争,销售额并未呈现增长态势。日系颓败给国产品牌带来机会,这显然成了一个伪命题。

   笔者认为,单从中国市场来看,日系为代表的洋品牌已经被中国企业甩在身后,且在产业链上,国产品牌近几年发展迅猛。但是从全球市场来看,国产品牌并没有实现走出去,外资品牌在品牌影响力、营销管理、产业布局以及经济实力上更有优势,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中国品牌都将难以追赶上。

   “春江水暖鸭先知”,眼下,传统制造业在没落,国产品牌要想得到日系品牌退出留下的市场,唯有不断创新才是根本。

   眼下,传统制造业在没落,国产品牌要想得到日系品牌退出留下的市场,唯有不断创新才是根本。(曾祥萍)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