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苹果大战”众生相:山寨也疯狂 配件生意忙

焦立坤

2014年10月24日09: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大战”众生相:山寨也疯狂 配件生意忙

  山寨也疯狂 配件生意忙

  从上周五开始,国行版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下简称爱疯6和大脸爱疯6)正式在国内上市。尽管此次内地发售滞后了近1个月,但从第一周热闹的表现看非常火爆,初期货源紧张,很多地方又出现一机难求的紧俏场面,苹果CEO库克的访华“督战”又添了把火。在爱疯6劲爆背后,苹果产业链条以及周边各方力量都在搭台唱戏。

  首销开门红 大脸爱疯6更抢手

  虽然没有人山人海的排队长龙,上周五爱疯6首销依然火爆,很多渠道都出现了一机难求的局面。有数据称,此次爱疯6备货依然十分吃紧,综合运营商和各社会渠道,首批备货总量近百万部。但显然,这不能满足果粉们的大胃口。据非官方数字,两部新手机自本月10日在中国大陆开始接受预订后,首个周末的预订量已超过2000万部。

  综合各种信息显示,5.5英寸的大脸爱疯6更抢手。目前在苹果官网上,各个版本的爱疯6发货时间为7至10天,而大脸爱疯6则需要3至4周。据说苹果在考虑提升大脸爱疯6的产能,以满足中国市场的刚需。

  中国大陆只是热销的一个缩影,根据苹果CEO库克的说法,两款手机的供应和需求“不在同一个星球上”。据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报告,在今年的圣诞购物旺季期间,iPhone销量可能创下6200万部的最高纪录。这一数字与华尔街平均预期的6000万部基本一致,但也有投资者预计可达到6300万部。其中两款爱疯6将是冲锋陷阵的主力,尤其是它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至关重要。于是我们看到,发布完季报之后,本周三,苹果CEO库克马不停蹄地造访中国,第一天便赶赴郑州富士康的生产工厂,“督战”意味浓厚。因为中国是iPhone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

  不过,但消费者在经历了几番“疯机”的洗礼之后,变得理性不少。有网站随机调查显示,只有三成左右的网友坚定表示要买爱疯6,约48%的网友表示不会购买。

  山寨也疯狂 高仿品以假乱真,价格只有699元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出小霸王最新的手机产品X7。备受关注的不是其699元的价格,也不是小霸王首次涉足手机产业,而是它长得实在太像爱疯6了。那背面,那home键,那身材,猛一看真以为是爱疯6呢,除了没有凸出的摄像头。还支持双卡双待,这一点连苹果公司还没有做到呢。

  还有更疯狂的山寨品。早在爱疯6上市之前,就有深圳的山寨高手出手了。在淘宝网上,北京晨报记者看到了这款名为优锋6的山寨机,号称“最好的国产I6”。据其描述,材质外观全金属,外观任何一个地方都一样。“我们只做最好的国产6。”他们的广告词这样说,而其价格也是699元。

  这款山寨机俘获了不少用户。截至本周三,记者看到成交记录231个,其中累计评价49条。其中有评论发出感叹:“山寨真的强大啊。拿出去我说是真的,居然公司二十多个人没有一个人看出来有问题。”

  实际上,每一款苹果的新手机出炉,强大的山寨兵团常常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克隆出复制品。在山寨集散中心的深圳华强北,找这样的代工厂太简单了,从设计、生产到组装、发货提供“一条龙”服务。

  配件生意忙 手机套厂商说,订单都排到下个月了

  最近一个月,不少苹果的配件厂商生意大火。深圳一家生产苹果保护皮套的卢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爱疯6皮套的需求量很大,自己的工厂以每天六千个的速度在加班加点制造,订单已经排到下个月了。卢先生告诉记者,早在爱疯6推出之前,就有相熟的客户发出订单,提供尺寸和样板,提前备货布局。当然这也有风险,据说有的客户提供的尺寸并不准确,导致提前做出的一批货完全不能用。据其透露,目前爱疯6手机套大量销往海外,有发往英国、澳大利亚的,也有销往国内市场的。他表示,自己接到的订单中,大脸爱疯6需求更多。不过他感觉,爱疯6保护套的整体需求跟去年的5S差不多。

  另外也有深圳商家表示,现在需求很大,保护套每天的出货量都在一两万个,超过去年5S的需求。而且其中不乏国际买家。在淘宝网上销售苹果配件的卖家数不胜数,价格从几十块到上百块不等。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经营苹果配件的厂商有数千家,从保护套、充电器底座、耳机到键盘、音箱等等应有尽有。在深圳华强北,大批的从业者都在这块市场里打拼。但是竞争太激烈了,卢先生表示利润很低。

  据数据分析公司NPD Group发布的统计报告,苹果爱疯6的配件制造商也从中“渔翁得利”——在上市的前两周,配件制造商的销售额达到了2.49亿美元之多。在相同的时间段里,去年苹果iPhone 5c和5s发布时,其配件产业的销售额约为1.95亿美元。该报告还显示,在各种五花八门的配件中,手机外壳/保护壳的需求是最旺盛的。一些手机外壳制造商甚至只是根据爱疯6前期的一些比较靠谱的外形设计的传闻就开始了生产计划。据说,屏幕保护膜和手机保护套的营收环比新iPhone发布前分别迎来了120%和78%的增幅,手机保护套的出货量也迎来了高达63%的提升。与此同时,其他一些配件类别的销售也迎来了一定的增幅,但增幅远没有保护类配件这么明显。NPD相关分析师指出,新款iPhone总是能够对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提供短期的提振,而保持增长的则是配件的销售。

  运营商有点冷 零元购机仍存在

  这一回,苹果iPhone入华以来享受到的运营商“超级待遇”也不同往日,三家的态度不同。其中,中国移动首次取消了iPhone专属合约套餐,在购买方式上也取消了预存话费送手机,更没有0元购机补贴,只剩下购机送话费。而从补贴力度来看,整体额度也低于去年,补贴幅度最高达35%。

  相比之下,联通和电信补贴方案基本稳定,都有购机送话费、预存话费送手机两种方式。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分析,与往年相比,运营商整体补贴力度没有那么大了。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零元购机的门槛有所提高。今年以来,随着“营改增”等开始渗透电信市场,尤其是国资委要求运营商削减营销费用,直接影响了运营商的补贴力度。

  虚拟运营商首次参与,是这场抢苹果大战的一大新看点,几家企业也挖空心思博取眼球。最独出心裁的当数天音移动的明星营销,奥运冠军陈一冰成为国内iPhone6第一人。

  电商拼速度 京东“三小时深夜极速达

  相对于运营商半夜开门迎客,苹果零售店早晨排队放号,面对翘首企盼了一个多月的果粉,速度成了各销售渠道在首发当天的竞争焦点。在这一点上,预订大户京东“三小时深夜极速达”拔得头筹。这是该公司首次专门为爱疯6开辟深夜送达通道。

  据称,上周五零点1分21秒即打包结束第一个订单,凌晨1点38分23秒,京东将北京市第一台行货爱疯6送到了用户手上。之后成都、广州和上海的极速达订单陆续在凌晨1点到3点之间送到用户手中。京东爱疯6的预约总数超过了900万人。

  据了解,爱疯6在大陆市场销售渠道主要有苹果自有渠道、运营商渠道、社会渠道三大类,其中社会渠道主要是由传统零售渠道及电商渠道组成。目前不少渠道都在加紧补货。(记者 焦立坤)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