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虚拟运营商要冷静:这生意其实不好做

钱立富

2014年04月09日09:13    来源:IT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要冷静:这生意其实不好做

  4月份对国内移动通信转售业的发展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月份,多家虚拟运营商已经发布了自己的品牌并成功拨测了170号码,不出意外,资费套餐也将会推出。

  虚拟运营商们在展望着美好的未来,在他们看来,移动转售业务也许就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如果真是这样,那就错了,移动转售其实是门很难做的生意。

  3月下旬,英国虚拟运营商Ovivo Mobile在上线两年后停止服务了。虽然Ovivo Mobile名不见经传,但此事件背后折射出的虚拟运营商同基础运营商的关系、商业模式选择等信息,值得中国国内同行关注。

  Ovivo Mobile租用的是沃达丰的网络,在停服前,沃达丰公司刚刚表示要对转售合作伙伴进行更严格的挑选,将只允许那些“愿意分享一部分收入的伙伴”使用自己的网络。

  就在2月份,美国的虚拟运营商PrepaYd也宣布停止运营,PrepaYd直接地将停业归因于Sprint终止合约,并声称要对Sprint发起反垄断诉讼。

  在国内,除了一些很特殊的因素,基础运营商不大可能切断虚拟运营商的网络,主管部门在上面盯着呢。但是基础运营商对虚拟运营商的用户发展量、收入指标等方面都会有考核,一旦完成情况不理想,相信虚拟运营商的日子会非常难过,前景也会比较黯淡。

  再回到Ovivo Mobile身上。Ovivo Mobile走的是后向广告式商业模式创新,上线之初提供零元套餐,带300分钟通话、300条短信和500MB流量,但用户上网时先要浏览广告。但是,两年来Ovivo Mobile只发展了五万用户。

  目前来看,国内的虚拟运营商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很少。现在态度比较积极的虚拟运营商基本上是渠道商,比如苏宁、爱施德、乐语、迪信通等等。这些渠道商基本上将转售业务当成“配菜”,和其他业务一起通盘考虑,转售业务赚不赚钱起码在近期来看,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而从其他企业身上看,目前似乎并无太多动作,也未看出创新的商业模式。

  总之,如何处理好与基础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如何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是国内虚拟运营商冷静下来后,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否则,一两年后,国内也会出现“Ovivo Mobile”、“PrepaYd”。

(责编:赵超、李洪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