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后诺基亚时代的芬兰:给了创新一片沃土【2】

张海龙

2014年10月17日08:24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后诺基亚时代的芬兰:给了创新一片沃土[组图]

  政府支持个人创业

  除了芬兰人的创新精神外,芬兰政府支持小企业的发展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芬兰政府为各类小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创业基金。只要企业申请并获得通过,便可以获得芬兰政府提供的每月至少数百欧元的创业基金。换言之,只要获得创业基金,企业每月便可获得额外的资金。

  如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专门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的基金造就了研发出愤怒的小鸟的游戏公司ROVIO,推出部落战争的SUPERCELL等。

后诺基亚时代的芬兰:给了创新一片沃土


Tekes

  由于芬兰内需有限,这些公司必须走出去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为此,芬兰政府专门成立的一些公司来帮助芬兰企业走出去。

  作为世界经济重要的一环,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芬兰企业的重视。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芬兰第五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为此,依托芬兰政府,成立的中芬金桥创新中心,DIGILE两个公司正致力于搭建沟通中芬两国的桥梁,让两方更加深入了解对方,并可建立合作。

  其中,中芬金桥创新中心更注重企业间的交流合作,而DIGILE更注重中芬两国间技术,研发方面的交流合作。

后诺基亚时代的芬兰:给了创新一片沃土


DIGILE.

  除了来自政府的帮助外,最为关键的是,芬兰人创业开公司门槛十分低,一个人填张表格,写上姓名,邮箱,电话等基本信息,缴纳110欧左右的费用就可以开一家公司了,这个公司甚至可以就一个人。此外,公司注册甚至时还不需要提供独立的办公场所,只有有办公地点就可以。

  这就造成了芬兰小微企业众多的现象。例如,诺基亚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后,从诺基亚手机离开的雇员便分别成立了400多家企业。

  笔者在游览芬兰Haltia - the Finnish Nature Center时,所见到导游一个会说中文的芬兰小伙西蒙便是千千万万芬兰小微创业公司老板中的一员。通过交谈得知,他由于就在Haltia的展览厅中办公在申请自己的公司——千湖咨询时就不需要提供独立的注册场地。而他注册公司时只花了115欧元。

后诺基亚时代的芬兰:给了创新一片沃土


千湖咨询西蒙

  通过了解得知,他在中国呆了4年多,并有不少中国朋友,而随着中国与芬兰交流不断增加,其也有了做中国游客生意的想法,并正在准备当中。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