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运营商各出奇招 话费理财战难解难分

赵霞

2014年10月10日00: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各出奇招 话费理财战难解难分

  电话费也可以钱生钱了。

  中国移动近日推出旗下第一只互联网金融产品和聚宝。这是继中国电信添益宝,中国联通话费宝、沃惠宝后,又一家电信公司加入话费理财大战。

  至此,三家运营商都已走上互联网理财之路,运营商“话费理财”大战硝烟蔓延。这意味着,运营商无偿占用用户流动资金的时代彻底终结,用户得到的话费理财服务再度升级。

  近年来,电信业发展一波三折,在经过多次重组,市场竞争白热化之后,又面临来自OTT企业以及虚拟运营商的夹击。在内忧外患之下,运营商的探索转型步伐也迈得更大了一些,而进攻互联网金融领域,一方面可以看成是运营商对自身领域的延伸,另一方面则是注重用户体验、为4G年的突围打好基础的勇敢尝试。

  业内人士称,运营商需借助互联网金融等业态来延伸管道的增值,理财产品是第一步,未来线上线下理财和消费对接,手机刷一下即可实现赎回、取现和消费,其便捷程度和后续可供想象的应用场景,对用户将极具吸引力。

  运营商各出奇招

  今年5月,深圳联通与安信基金推出话费宝被业内认为是运营商推出的首个“宝宝”,盘活了客户原先沉淀的话费。客户将合约计划涉及的费用投资于对接的货币基金,基金将对应的基金份额冻结,并用这部分基金份额帮助客户自动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

  而浙江联通与光大保德信基金推出沃惠宝。除将话费与货币基金结合外,还可免缴一年套餐月租费。而最新推出的中国移动和聚宝中的资金则可签约绑定手机,当手机话费余额不足时,自动赎回和聚宝货币基金充话费,相当一个资金增值的话费“副账户”。

  据了解,此前联通推出的一系列“宝”类产品均系各省各自为战,和聚宝则是中国移动全网运营的产品。而从电商系理财产品的规模变动来看,互联网货币基金已进入平稳增长期。据天弘基金数据,截至6月30日,余额宝规模达5741.6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不及330亿元。一季度中,这一数字曾达3560亿元。

  与刚推出时七日年化收益率高达7%的峰值相比,目前,大多数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已回落至4%-5%。截至8月25日,电信添益宝对接的汇添富现金宝、联通话费宝对接的安信现金管理货币A、移动和聚宝对接的汇添富和聚宝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414%、4.915%和4.233%。

  收益整体下滑,运营商理财产品为争夺市场开打费率牌。汇添富和聚宝货币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产品的托管费率为0.04%,为目前业内最低,仅为余额宝的一半。话费理财市场“战事”不断升级,手机的功能和价值也被重新定义,成为老百姓理财的入口。

  意在渠道争夺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运营商需要借助互联网金融等业态来延伸管道的增值,理财产品是第一步,还需要考虑更多的业务增值服务类型。

  “庞大的手机用户和广泛的渠道资源,是三大运营商接入互联网金融的最大优势。”独立分析师项立刚指出,和阿里、腾讯不同,运营商推类“余额宝”产品,抢用户和聚集资金并不是其战略重点,培育市场、以此为手段连接消费者和移动支付环境,增加用户黏性,才是中心思想,也有机会做出一些份额。“多一个渠道卖话费、卖流量,何乐不为?对于手机用户,原本就要存的话费,如今还能换回收益,一举多得。”

  线上线下理财和消费对接或成为突破口。“等产品成熟后,中国移动完全可以将和聚宝账户与现在正在推动的NFC支付业务联系起来。”一位移动互联网观察人士表示。据了解,目前移动NFC在线下已能搭公交、乘地铁,还能在300多万台闪付POS终端消费。

  早在3年前,三大运营商已经悉数入局支付行业。三大运营商申请的支付牌照,从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看,中国联通为2.5亿元,中国电信是3亿元,中国移动为5亿元。相较一般第三方支付企业3000万元到1亿元的注册资本来看,运营商对支付领域的投入可见一斑。

  公众如何受益?

  随着产品的增多和范围的扩大,用户的选择空间也进一步大增。面对千差万别的方案,用户如何挑选最适合的产品呢?据了解,“和富金融”有两类产品:“和理财”、“享4G”。其中,“和理财”根据理财周期分为1号、2号。

  1号产品理财周期1年,起初投入550元,每月充值50元话费(账户实扣46.75元),其间产品账户上资金享受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收益,第12个月则将剩余金额(含货币基金收益)以话费形式返还。2号产品周期2年,期初投入1000元,每月充值50元话费(账户实扣43.25元)。

  据广州移动和平安大华基金的测算,假设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维持在4.5%-5%之间,那么1号产品收益率高达16%,2号产品收益率高达18%。

  对于产品收益的具体计算模型,平安大华一位负责人解释,“和理财”的收益分为两部分,一是对接平安大华货币基金的收益;二是话费的折扣。

  “以1号产品为例,如果每个月充值50元,广州移动会给予一定的折扣,账户实扣并没有达到50元,话费折扣也算在收益之内,由此提高了整个产品的收益率。”他说。

  而“享4G”则是“和理财”的附加服务,即根据“和理财”持有数量,可以选择不同的“0”元购4G手机。

  对比各家的方案可以发现,在前端“0元购机”环节,尽管都是预存资金进行冻结,但对于话费缴纳却存在两大类模式:一种是客户授权一部分基金份额作为抵押,运营商寄送出手机给客户,客户依照合约在合约期使用特定的话费套餐,话费资金由客户自行缴纳;另一种则是将合约计划的全部费用投资于货币基金,客户授权将这部分份额冻结,运营商寄出手机,客户在合约期享受远超市场价的优惠套餐,基金公司以客户冻结的基金份额自动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

  对于前一种方案,话费并不能产生收益,因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话费理财”,只不过是“预存话费0元购机”以及货币基金的简单捆绑。同样,对比余额宝等产品后发现,话费理财也有其优缺点。

  有理财规划师认为,这类产品有其特有的市场,过去存话费送手机中的话费并不能升值,而如今能在存话费购机的同时享受一些收益。

  (原标题:运营商话费理财战打得难解难分)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