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跑分屡遭质疑 硬件唯上噱头大于实际效用

2014年09月02日08:49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跑分屡遭质疑 硬件唯上噱头大于实际效用

  向来擅长“炮轰”的锤子科技CEO罗永浩近日发表长微博,将矛头对准了手机跑分软件,放言“除了摩托罗拉和谷歌,几乎所有世界级大厂的安卓手机都在跑分上作弊”,同时宣称要劣化跑分软件,这让诸多业内人士感到很迷惑,一时之间将手机跑分软件推向了风口浪尖。

  随着手机行业竞争的加剧,手机跑分软件也越来越受到用户推崇,甚至很多消费者以跑分的高低直接判断手机的优劣。笔者分析用户使用较多的跑分软件得知,大多跑分软件处于“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身份,再加上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各个跑分软件的结果悬殊。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堆砌硬件参数会加速终端平庸化,跑分软件的意义正逐渐削弱。

  手机跑分软件频遭诚信危机

  我们通常所说的手机跑分软件,是指通过对手机的CPU、GPU、RAM、多任务处理性能等硬件参数进行测试,并以打分的形式评价其性能的一款测试软件。一般来说,得分越高表示手机性能越好。对于“硬件党”或者“跑分党”来说,他们非常在意手机的硬件配置,尤其是处理器规格、频率等。手机跑分软件真正开始人们的视野,要从2011说起,当时随着第一代小米手机的诞生,雷军开创性的贴出了小米手机跑分图,才让大多数人第一次听说了“手机跑分”。目前手机跑分软件市场较为主流的应用有安兔兔、鲁大师手机版、360优化大师、卓大师等,另有专门针对CPU测试的高通的vellamo和neocore、专门针对GPU测试的glbenchmark。

  尽管跑分结果逐渐成为厂商在智能手机市场比拼的重要筹码之一,但是手机跑分软件长期以来饱受客观公正性的质疑。一是跑分软件存在严重的作弊行为,一般的跑分软件只要几分钟就能跑完测试,如果只在跑分时开启最高频率模式,基本上毫无压力。于是一些品牌就开始在配置文件中做手脚,只要检测到用户运行跑分类应用,就以最高频率运行,而常规应用则降频运行,这样就存在欺诈消费者的嫌疑。有的厂商还会让手机CPU检测到跑分软件后,一直“稳定运行”,使跑分相当高。而实际使用中,手机CPU不可能一直保持在高位频率运行,否则手机的散热问题根本无法解决。二是在于部分主流跑分软件“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身份。跑分软件作为一款移动互联网App,也面临着盈利模式的问题,一些跑分软件往往会从四处寻求资金支撑。正是由于处在盈利压力和客观评测的纠结之中,部分软件在作为第三方评测裁判的同时,也不自觉地充当了运动员。

  手机跑分软件在实际评测过程中频频遭遇诚信危机,使得不少厂商在宣传手机时,也不再着力于“跑分高”的卖点。正是由于跑分软件作弊行为日益增多,罗永浩建议劣化手机跑分软件,也让业界再次热议如何解决手机跑分软件遭受的质疑。

  跑分软件被指噱头大于实际效用

  跑分软件诞生至今几年的时间里,其跑分成绩一度成为用户评测手机性能的王牌参数,但是跑分软件“作弊”现象的曝光,让越来越多用户质疑跑分软件的公正性。跑分作弊并非是某些国产厂商的专利,即便是品牌和产品做到足够知名、占据Android市场半壁江山的三星,也曾被曝出跑分作弊的丑闻。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要以跑分软件作为手机性能的测试依据,意义似乎不大。也有通信专家指出,对于今天的手机性能而言,跑分软件本身也就不足以作为决定性参考依据。

  手机厂商之所以选择投资跑分软件,主要是为了掌控跑分规则的制定,左右评测规则和结果,并在跑分榜上推送自家手机的广告。但是跑分软件“作弊”现象的屡次曝光,让跑分软件在行业内可信度大大降低。日趋激烈的手机价格战,也让高配置手机的价格一路走低,智能手机市场不再单纯依靠硬件参数比拼来博取消费者的眼球。如此看来,依赖硬件评测过活的手机跑分软件的已越来越没有市场。目前的跑分主要还是为了营销宣传的需要,跑分结果永远不能完全代表实际的用户体验。

  在手机硬件配置不断进步的今天,对性能的评估与PC产品越来越类似,因此出现对跑分软件的优化倒也在情理之中。总体而言,虽然跑分是评价手机性能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但是跑分结果永远不能完全代表实际的用户体验,而且对跑分软件进行优化的行为的确不利于取得消费者的信任,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可以称得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因此与其在跑分上玩些小把戏,倒不如踏踏实实地提高用户体验。

  手机厂商硬件至上恐加速终端平庸化

  在手机跑分软件接连遭遇诚信危机之后,无论是联想、三星等国内外大牌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会,还是一些非主流品牌的手机宣传中,几乎已很少再将“跑分高”、“性能强于高端明星机”作为新品推广的卖点。造成这种种局面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跑分软件的可信度逐渐丧失,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硬件堆砌思维的过时。

  手机跑分的盛行实际上反映了手机厂商硬件至上的战略。更快的处理器、大尺寸的屏幕、更大的内存,以及参数更能唬人的摄像头等等,这些都已成为手机厂商们推出产品的惯有路线和方针,不过目前手机的性能已经过剩,相对来讲手机的软件性能来说还是短板,过分地堆砌硬件只能造成同质化和平庸化,只有软硬结合平衡发展,才能使得硬件性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如今的智能手机产品平庸化趋势不可避免,但是其中存在的新一轮消费增长点也不容小觑。国产手机厂商需要摒弃“硬件至上”的思想,深入市场调研,了解用户实际需求,让终端产品更具个性化、多元化,打造智能生态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国外大品牌手机产品抗衡。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