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铁塔不是你想去,想去就能去

赵文文

2014年08月25日10:00    来源:通信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塔不是你想去,想去就能去

  铁塔公司挂牌成立一个月以来,随着集团管理层陆续公布、省市组织架构确定,铁塔逐渐走出想象。在国家推进国企改革、自然垄断行业网业分离的大背景下,铁塔公司成立被视为电信业网业分离的前奏,混合所有制的试验田,更有业界人士指出,铁塔公司将引发通信业新的利益再分配,与此同时,铁塔公司引发的运营商内人员大流动正在上演,跃跃欲试与观望之间折射出告别高速增长时代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现状。

  体制内流转

  在中国4G建设的窗口期组建的铁塔公司,其被关注热度超乎业内预期,自组建之初很多人就对其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据了解,目前想去铁塔公司工作的既有目前三大运营商的管理人员,也有主管部门的专家型官员,还有地方运营商的老总,甚至还有很多地方管局的领导层。

  目前来看,铁塔公司组成人员主要是电信业体制内流动,接近铁塔公司的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现在是三家运营商入股,人员主要来自三家运营商和工信部、地方管局等部门。

  目前,总公司层面人事布局已经基本完成,董事会均由股东单位三大运营商人士出任。

  随着8月省分公司总经理招聘的启动,主要在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和工信部具备相应资格的人员中选聘。据了解,此次省级老总招聘,目前一般各省会确定4名候选人,三大运营商省公司各推荐1名参聘人员,管局推荐1名参聘人员,所有人员均是自愿。据目前反映,各地参聘还比较积极。有预计,区别之前,在此次新一轮铁塔公司省级总经理招聘中,会有部分管局领导竞聘胜出。

  在完成总部7部门及32个省级公司总经理招聘之后,随之而来的,将是大量岗位涌现,包括各部门副总以及各省公司副总,这将创造百个左右的管理岗位。

  二级架构确定

  除了管理人员以外,剩下更多的岗位,来自铁塔公司的二级部门和省市分公司。

  根据此前铁塔公司的安排,总部将设7个部门,分别是综合部、客户服务部、建设维护部、采购部、财务部、审计部和人力部。7大部门实行集中管理,并在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物资采购、IT支撑方面实行集中,尽量实行扁平化管理。同时,铁塔公司将在31个省市建立分公司,地市公司设分公司或办事处。

  据报道,目前省公司(二级)组织架构也确定,将采取7部+2中心的模式。

  知情人士透露,二级机构也将采取同样的组织构架,但与现有运营商体制不同的是,二级机构将不在设定处室机构,实行大部管理机制。

  此外,除了主要的7部外,可根据情况设置相关维护、网优等中心,实行建设维护一体化管理;而地市机构除设立由省公司提出明确意见执行,城市内原则不单设中心或更多管理机构,延伸机构暂不设置。

  去还是不去

  部门设置已经明确的情况下,许多运营商员工表达了加入铁塔公司的浓厚兴趣。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许多人都在打探门路。

  如果说越来越多的运营商人士已经对告别高速增长阶段的电信运营商的未来不再看好,离开运营商而又没有离开原来熟悉的行业,是很多人跃跃欲试的考虑。也有人出于危机感,尤其是与铁塔公司运维等高度重合性的岗位,“如果现在不走的话,将来也会被替代。”某运营商网络运维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铁塔公司只有一家,将来肯定是垄断的。铁塔公司就好比电信行业的国家电网。”某移动省公司运营商人士如此表述。

  业内人士分析称,想去铁塔公司的电信体制内人员主要有三类:对运营商失望的人、在运营商上升空间有限的人以及有垄断情节的人。

  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处于观望状态。对于铁塔公司未来的不确定性是观望者观望的主要原因。一位接近铁塔公司董事的人士告诉记者,铁塔公司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好。电信专家陈志刚撰文表示,铁塔公司是不是会造成垄断,是不是真的会像很多臆想的一样是个旱涝保收喝茶看报纸的垄断公司,现在谁也说不好。

  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曾表示,目前董事会成员均来自三家运营商,各自非常清楚运营成本,制度上也不会允许管理层身份进行垄断。清华大学教授高旭东告诉《通信产业报》(网)记者,垄断是不可能的。国外都没有过这样的例子,国外都是有好几家类似这样的网络公司,而且运营商的网络多数是自建。

  此外,薪酬的不确定性也是观望者观望的主要原因。知情人士表示,三家运营商入股,人员的确定从三家运营商和工信部、管局等部门来出。在目前三家的工资标准都不统一、铁塔公司目前的人工成本未定的情况下,人员待遇也是未知数。

  更为重要的是,人员的体制内流转意味着原有的国企人事制度的弊端将难以避免。尤其是由三大运营商控股的企业,更有可能陷入利益平衡和博弈的困局。无论如何,铁塔组建进入实质阶段,充满想象空间的民资引入发展混合所有制也终将浮出水面,我们拭目以待吧。

  方案

  铁塔公司二级组织架构

  综合部、客服部、建设维护部、人力部、财务部、采购部、审计部。二级机构将不再设定处室机构,实行大部管理机制。此外,除了主要的7部外,可根据情况设置相关维护、网优等中心,实行建设维护一体化管理;而地市机构除的设立由省公司提出明确意见执行,城市内原则不单设中心或更多管理机构,延伸机构暂不设置。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