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电信宽带“霸王条款”:强制绑定 想销号不容易

2014年08月13日0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宽带“霸王条款”:强制绑定 想销号不容易

  【导读】在中国电信办理宽带业务必须绑定手机和固话,消费者乔迁新居想要同城移机,却被告知必须办新号才能绑定新宽带,原有号码不能销号也不能更改套餐。《天天315》本期聚焦:电信业“霸王条款”何时休?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安装宽带必须绑定手机卡,也就是用户要想使用某家运营商提供的宽带服务,必须先接受这家运营商“送”出的手机卡,这张手机卡限定了用户每月的最低消费额度。有的运营商把宽带收费包含在手机套餐中,有的则另外收费,但不管怎样,只要这张所谓“送”出的手机卡欠费,用户家的宽带就无法正常使用。

  要安装宽带,就必须捆绑手机卡或固定电话,运营商是不是在强制捆绑搭售?这类新闻屡见不鲜,消费者的质疑也非常强烈,为什么部分地区用户还是无法裸装宽带?还是没有自主选择权?这种现象何时才能被彻底禁止?

  最近一段时间,甘肃兰州、吉林、辽宁、山东等地的多位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投诉:安装宽带时被要求捆绑手机卡或固定电话。

  甘肃兰州的消费者李先生是在2013年4月份在中国电信办理的宽带业务,他说,当时上门来安装宽带的师傅在安装宽带前,告诉他,安装宽带必须绑定手机卡,而且每月最低消费129元,就可享受免费的宽带服务,手机欠费停机,宽带则无法使用。

  李先生:我在甘肃兰州,去年5月份因为需要加装一个宽带,我就去电信营业厅办一个宽带。我提供了地址之后,他们就受理了这个业务,就让装机人员跟我联系。但中间有一个问题,装机人员来了,他告诉我说没有端口,装不了。之后我就准备把这个业务给退了,但我们邻居告诉我,有一个潜规则是,你给装机工人买包烟或者是给他一百块钱,他就给你想办法给你装上。当时我就这么办了,装机人员就把这个宽带给我接上了,但他们说必须要捆绑手机号,不然的话不能装宽带。后来我就绑定了一个,他说套餐是每个月129元,含660分钟通话,还有固话,宽带是免费的。如果手机每个月消费129,宽带是免费用的。我说我也打不了那么多电话,他说你可以再开个副卡,两个卡共用一个话费。他说,你如果手机停机或者欠费的话,你就上不了网。

  安装师傅送手机卡时,还顺便推销手机。李先生着急用宽带,当时就让家里人选择购买了一部最便宜的手机。宽带安装半年后,李先生租住的自建房拆除,他把宽带移到了临时租住的房屋内,移机后他就再没有使用宽带,这时他想到干脆停用宽带,谁知开通容易,想要停用却很难,中国电信营业厅的客服人员告诉他,宽带可以办理拆机业务,但是手机不能停用,不能更改套餐,更不能销号。

  李先生:用了4、5个月,我们这边就拆了,这个宽带我现在不用了,给他们打电话,他说手机改不了,因为你这个手机套餐是捆绑两年的。我说改不了的话就改不了吧,因为下个地方我还要再接宽带呢,如果可以的话,就直接给它绑定到一块。1月份新搬了一个地方我就准备再建一个宽带,我就给电信打电话移机,结果他们跟我说不归一个分局管,移不过去。我说那怎么办?他说你把原来的拆掉重新装一个。我就把原来那个拆掉了,我问装机人员,我说我能不能把我现在这个号码再跟这个新的宽带上绑定到一块。电信公司的人说绑定不了,还要重新再绑定新手机,可能还要买他们的手机。我说实在不行,你给我个便宜点的手机,他就给我找个手机,好像190块钱,第二天他把手机跟卡一块送来了,完了把宽带接好了,我确认了一下可以用。

  接到投诉后,《天天315》栏目记者也拨通了中国电信兰州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回复:同城可以办理移机。但是李先生申请移机时得到的答复却是,不是一个局负责的,所以不能移机,只能拆除旧宽带,办理新宽带并绑定新手机卡,旧手机卡号不能销号,也不能更改套餐还得继续使用。记者把核实到的情况告诉李先生,李先生越想越生气,昨天他拨通了装机师傅电话,再次询问不能移机的原因,装机师傅说是因为没有宽带对线。

  装机师傅:现在就是没有对线。

  记者:没对线从那边就移不过来,是吧?

  装机师傅:你新装都装不上。

  记者:后来不是装上了嘛,你不是告诉我装上了嘛。原来那个机子拆掉了,号码我想销掉,现在说号码销不掉。

  没有对线则不能移旧宽带,却能安装上新宽带?这让李先生难以理解。更让他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旧号不能绑定新宽带?他现在很苦恼,旧卡和新卡的每月最低消费限额都是129元,自己还有另外一个常用的手机卡,也就是说现在有一张手机卡长时间闲置着不用,每月也还要缴纳129元的费用。就在向媒体投诉的前几天,他还去过中国电信营业厅询问,宽带已经拆机,那么当时绑定的手机卡能否销号?但是得到的答复还是手机不能停用,更不能销号,必须使用到2015年的3月31日。

  令李先生头疼的问题还有一个,那就是在办理手机套餐时,他担心一个手机卡一个月内无法使用129元,所以在办理手机卡时,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还申请了一张副卡给家人使用,但是从办卡到现在,副卡根本没人用,他也是办卡后才意识到,副卡也需配一部电信定制版手机。手机卡没人用每月还必须得缴费,李先生说,他现在非常苦恼。

  李先生:我现在有4个号,但是有两个号没用,反正每次停机我都要再去缴费,从来不让它停机,因为我要用宽带。对于我来说,我的要求并不高,就是说你要么把我之前的号码给我销掉,我不用了,你不销号也行,你给我把那个档降低一下,一个月60、50我也能接受。

  昨天,李先生再次到中国电信兰州大沙坪营业厅询问,旧号为什么不能绑定新宽带?旧宽带已经拆除,能否销除旧手机号等问题。

  李先生:为什么我后来新办的宽带为啥不能跟以前的号码绑定一块呢?

  客服:它是有规定的,网号不能跟新的再融合了。

  李先生:为啥不能融合了?

  客服:规定。

  李先生:那没道理。

  客服:这两个号码还是189套餐,而且套餐改不了,必须要用两年。

  李先生:我就想,我如果新办一个宽带,跟原来的号码为啥不能直接绑定到一块,我还要再开两个新号码。

  客服:现在是老号不能再加宽带了,就是这么规定的。

  李先生:老号不能再加宽带了,那老号为啥不能销掉?

  客服:现在是销不掉也加不了,就是这样子。

  李先生:我现在用不用一个月都要交189,然后我这个月还得再装新宽带,完了还要再开两个新号,没有解决办法?

  客服:规定是这样的,没有办法解决。你可以到这边反映一下,但规定是这个规定。

  昨天下午,记者以用户身份,拨通了中国电信兰州10000号,核实查询李先生的投诉的内容是否属实。查询过程中,意外得到客服人员回复,目前李先生的旧手机卡和新手机卡都绑定了新宽带,两个手机都不能停机,如果有一个号欠费停机,宽带就无法正常使用。

  客服:请您提供一下您的手机号。

  记者:153…

  客服:请您稍等一下。

  记者:这个手机之前绑定的宽带是已经停用了吧?

  客服:我看到刚才是正常的。

  记者:这个手机号当时办理的套餐是129元的是吧?

  客服:对,129元的。

  记者:目前这个宽带还是在正常使用中吗?

  客服:我看到的是这样的。

  记者:那您帮我再查一下另外一个号码,180…。

  客服:绑定的是同一个宽带,女士?

  记者:什么意思,您能给我说清楚一些吗?

  客服:就是这个号码跟那个号码绑定的是同一个宽带,你这个是一个主卡、一个副卡是吗?

  记者:不是。

  客服:请您稍等一下,您刚才跟我说的180应该是主卡。

  记者:那刚刚153那个也是一张主卡吧。

  客服:这个应该是主卡。

  记者:您刚才说是两个号码都绑定了这一个宽带,意思是说我这两个号码都不能停机,如果有一个停机的话,我这宽带就不能用了,是吗?

  客服:您这两个号都不能停机,如果有欠费停机的话,这个宽带就不能用了。

  记者:这个153的号码之前绑定的宽带已经办理了拆机业务。

  客服:可能有时候我们系统显示不正常,一般的话应该是一个主卡、一个副卡,绑定一个宽带的,您现在是两个主卡绑定一个宽带,是不对的。要不然您到营业厅再确定一下吧,好吧?

  但是,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旧号停机过一次,宽带能够正常使用。昨天下午,李先生又接到客服的电话,对方说,旧的手机号码没有绑定宽带。

  在这之后,记者拨通了中国电信兰州10000号,告知对方采访诉求,到今天节目开始前,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不过,同样在今天节目开始前,李先生来电说,电信公司已经联系他,说旧手机号可以销号,并退还旧手机套餐中没有使用的宽带费用。

  李先生:刚才打电话说是我现在的问题比较特殊,所以要直接把我原来两个不用的号码给我销号,之前那个一直没用,他们说我套餐额外多出来的101块钱,给我返还到我现在用的账号上。之前我打了多少个10000号,跑了好几个营业网点,问了人,他们都说不能,现在解决了,谢谢你啊。

  李先生还在QQ上给我们的记者留言,说:在这里我特别想对你们节目表示我个人由衷的感谢!虽然这个事对媒体来说并不是一件特别大的事,但是起码给我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那就是让我明白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不能忍气吞声,一定要坚持维权到底。

  近日《天天315》节目组还接到吉林、辽宁、山东等地的多位消费者打来的投诉电话,他们说安装宽带时也被要求捆绑手机卡或固定电话,他们现在都还没有选择安装,但又着急用宽带,现在不知该怎么办。

  辽宁鞍山消费者李女士投诉,安装宽带时被辽宁省鞍山市腾傲镇的联通安装人员要求捆绑手机卡或固定电话。

  李女士:你想上网他绑你电话又绑你手机,现在都用手机,我也用不了电话,我有手机你还让我用手机,那我不是多花钱了吗?可你不这么做你就不能上网,这叫什么玩意呢?

  吉林四平的苏女士也遇到了类似问题。

  苏女士:交网费必须给手机,还必须给卡,不用还不行,就是这捆绑的业务。像电信联通两年的费用他说收我1000,最后捆绑一个手机,捆绑一个卡,我们都说不要这个业务了,他说你爱干不干,不干拉倒,干就是这种干法。

  专家点评

  安装宽带被要求捆绑手机卡或固定电话,运营商是否在强制捆绑搭售?这类新闻屡见不鲜,备受质疑,为何部分地区用户还是无法裸装宽带?还是没有自主选择权?这种现象何时才能被彻底禁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立栋,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綦晓芳就此事发表观点和看法。

  张立栋认为,从技术上来说,同城移号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最多可能需要一点点基本费用。如果说旧号不能绑定新宽带,而且销号也不能销,这完全可以认定为是一个霸王条款。

  綦晓芳律师表示,从法律层面上来说,安装宽带被要求绑定手机卡或者是固定电话,这属于一种捆绑的搭售行为,运营商涉嫌不正当竞争。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显然,电信公司在安装宽带时强迫用户捆绑手机卡或者固定电话的做法属于强制搭售和附加不合理条件的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电信强迫用户捆绑手机卡或固定电话显然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綦晓芳强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个企业不讲诚信,仅凭自己的垄断地位牟取不正当利益,绝对是没有生命力的。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