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整治瞄向色情APP 手机扫黄须全产业链协同

2014年08月06日08:27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整治瞄向色情APP 手机扫黄须全产业链协同

  “净网2014”行动再掀风暴。工信部日前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移动智能终端应用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工作的通知》,加大对“APP传播淫秽色情非法有害信息”的整治。在全民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下载APP以满足娱乐、资讯和商务等方面的网络生活需求已经成为常态。不过部分商家为牟取暴利,将APP于淫秽色情打起了擦边球。同时,APP色情也形成了产业链。打击移动互联网上的黄色信息已不仅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更需要从技术、商业模式和法律层面等进行全方位的整治。

  工信部发文重拳整治涉黄APP

  此次工信部重拳整治涉黄APP,将加强对基础电信企业、移动智能终端厂家、应用商店等的管理力度,建立健全APP开发者真实身份核验、建立APP先审后发与黑名单制度、清理下架淫秽色情APP。同时,网站、论坛、搜索引擎、应用商店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也被要提升对淫秽色情APP的自查自纠。

  消息一公布,各方迅速表态,将密切配合整治行动。腾讯手机管家第一时间响应,增加一键举报色情应用功能,联手4.7亿用户打击恶意色情APP。为了更好地打击恶意色情APP,腾讯手机管家在加大查杀各类情色手机病毒同时,还与应用宝、应用汇、豌豆荚等40余家电子市场构建手机APP“官方正版认证安全联盟”,为他们提供应用上架的安全检测服务。应用分发软件豌豆荚表示,将严格通过敏感词过滤、黑名单等技术手段保证所有内容的全面审核。而应用分发软件豌豆荚也表示,会针对被投诉举报的内容第一时间验证,保证不漏网不良内容。百度91则称,将针对部分APP打裸露擦边球的现象要求合作伙伴整改,否则即给予下架。

  自2014年4月以来,该项将持续7个月的全国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已从互联网蔓延到移动互联网和应用领域。在相对开放的安卓市场,与色情内容打擦边球挂钩的APP更加泛滥。自净网行动以来,国信办已依法查处淫秽色情网站110家,关闭相关频道、栏目250个,关闭微博客、博客、微信、论坛等各类账号3300多个,关停广告链接7000多个,删除涉黄信息20余万条。

  整治色情APP迫在眉睫

  工信部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国内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经突破8.5亿。APP模式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用户使用智能终端的主要界面模式。为了增加用户数量和吸引关注,大量APP开发者选择与色情内容挂钩。

  今年春节期间,苹果被勒令下线50款淫秽App。在安卓市场,色情APP更加泛滥,部分低端智能手机里甚至出现“日抛型APP”,植入大量的涉黄内容,赚取用户关注和下载量,捞一笔广告收入就走。新华网记者调查发现,在占据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操作系统95%以上市场份额的苹果(ios)、安卓(android)、微软(WP)三大智能平台的应用市场,诸多淫秽内容堂而皇之地免费或付费下载。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苹果APP商店里,相关软件就达数百个,而谷歌Play市场中更多达上千款。

  一些应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直接涉及色情服务和产品。一些手机应用提供当地桑拿、夜总会的联系方式和位置信息,而包括微信、陌陌等提供“附近的人”功能的社交应用,则为一些色情服务机构提供便利,直接通过手机应用在线上招嫖。

  APP夹带病毒造成的用户个人信息泄露与财产损失需引起重视。安全专家表示,在移动互联网上,手机病毒行业利用广大用户的猎奇心理,借助情色类APP进行疯狂传播。据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2014上半年手机安全报告》显示,捆绑手机应用传播病毒比例达18%。一旦手机被安装上恶意APP,手机病毒也被安装激活,然后诱导用户获取Root权限,收集用户隐私信息,私自发送短信进行恶意扣费,甚至偷窃用户手机支付验证短信,造成用户巨额经济损失。

  产业联动360度无死角打击色情APP

  在大黄扫非的高压态势下,APP“黄源”在不更新换代,呈现出隐藏深、发现难、处置难的特点。对于趋利性极强的网络低俗信息,决不能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未来,应该应将促进防范技术进步相结合与完善相关法律相结合,建立扫黄打非的长效机制,完善全产业链乃至全社会联动的监管制度,对网络低俗信息进行360度无死角打击。

  首先,相关管理部门应明确应用市场经营者和手机制造商的审查责任,加大处罚力度。据统计,苹果、安卓、微软三大平台应用开发者数以百万计,从应用最终出口的应用市场和手机制造商入手才是掐住了淫秽应用的“七寸”。

  其次,从技术上对手机传播的信息内容实施有效监管。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表示,目前完全依靠安全软件还无法有效监测到淫秽色情内容。主要是部分色情网站做成客户端,表面上是浏览器的外壳,用户登录后,则进入一个特定色情网站或者色情论坛;还有一种则是集合淫秽色情资源做成APP。处理淫秽软件,基本还是要靠应用市场、人工来辨别,机器很难识别到淫秽色情内容。未来还需加大对淫秽软件的技术识别能力的研究。

  再次,商界与学界需思考探索APP商业模式。APP是流量生意与眼球经济,关注的人越多点击量越高,吸引的流量也就越大,而色情与赌博等不法行为则成最吸引眼球的方式。其实,APP合法赚钱方式还有广告、游戏和电商三种。若能要先思考什么是正确的商业模式或能从源头上减少色情APP的产生与传播。

  最后,国家层面应该完善相关法律与规章制度规范移动互联网形势下的色情淫秽产业。目前,我国对淫秽色情信息并为实行分级管理制度。苹果等部分国外应用上的色情APP软件易以此为借口逃避监管与责任。目前形势下,建议相关部门依法对国外商家的国内合作伙伴进行交涉,要求其遵守国内相关法律法规。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