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虚拟运营商土豪扎堆:八大派系抢滩

2014年08月04日13:3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土豪扎堆:八大派系抢滩

  已获牌照者(19家)

  分享通信、中麦通信、蜗牛移动、话机世界、三五互联、远特通信、迪信通、乐语通讯、苏宁互联、国美极信、天音移动、爱施德、京东通信、阿里通信、华翔联信、中期集团、北纬通信、连连科技、长江时代。

  待颁发牌照(部分):

  朗玛信息、鹏博士、世纪互联、中邮普泰、银盛、中兴视通、用友移动、海航、富士康、联想、海信、平安、民生电商、星美集团、凤凰资产、海尔、小米等等。

  刚刚过去的三个月里,虚商粉墨登场。他们中既有耳熟能详的渠道派,也有蒸蒸日上的电商派,还有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保险、银行血统。目前有19家企业获得牌照,即将公布的第三批更是大佬云集。综合各种信息,北京晨报大致梳理,“八大门派”仗剑虚商江湖。

  渠道派

  这里大牌云集,有苏宁、国美、迪信通、天音、乐语、话机世界、爱施德等。他们在通信圈混迹多年,与运营商有着深厚的合作关系以及丰富的群众基础,其现有的业务资源与虚拟运营商的要求也最为匹配,做虚商可谓近水楼台。他们动作最快,其中乐语打响了第一枪。

  互联网帮

  以360、百度为首。这两家公司还没有获得牌照,不过都与运营商达成协议,不出意外本月就能拿到通行证。在互联网思维盛行的当下,他们的挥戈杀入无疑将竞争推向白热化。“杀手”360善打免费牌,业界已见证它在杀毒市场的所向披靡,这一次杀入移动转售领域绝对是来者不善。

  电商派

  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分析指出,电子商务行业目前如日中天,电商巨头涉足移动转售领域,意在获取移动平台入口,完善O2O生态。

  终端派

  如小米、联想、富士康、海尔、海信等。他们在中国电信牵手的第三批名单中。这些智能终端厂商正图谋转型,从单纯提供硬件向软硬一体看齐。

  金融派

  以平安保险、民生银行、中期集团为代表。其中,平安、民生的参与令业界吃惊。分析认为,其意在移动支付和移动金融,如何提供便利的基于移动设备的支付和金融服务是它们的着眼点。

  行业派

  指那些为特定行业用户服务的公司,如北京华翔联信、分享通信、中麦通信、三五互联、长江时代等,即将获牌的凤凰资产、星美、海航也可归入此派。

  CP/SP派

  以北纬通信、远特通信、朗玛信息为代表。他们出身于电信增值业务,活跃在以手机为窗口的移动互联网江湖,与运营商关系密切。做手机游戏的蜗牛移动也可归入此派,该公司出手迅猛,上周末还召开了第一届合作者大会,联合众多内容商吹响了全面进军的号角。

  宽带商

  以鹏博士为代表。第三批虚拟运营商牌照有望近日发放,鹏博士位列其中已是板上钉钉。鹏博士是国内最大的民资宽带商,该公司之前通过与海外运营商的合作,已先行试水虚商。它的融合套餐会有多大的优惠力度很值得期待。

  什么是虚拟运营商?

  它不同于代理商,他们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那里“包干”一部分通讯网络,然后通过自己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卖给消费者,打的是自有品牌。2013年12月26日,工信部发出我国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牌照,虚拟运营商这一新角色开始起航。因为目前他们运营170号段,在这里我们姑且通俗地称之为170运营商,或者虚商。

  虚拟运营商专属号段170

  1700开头手机号码网络属于中国电信;

  1709开头手机号码网络属于中国联通;

  1705开头手机号码网络属于中国移动。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