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电信业营改增:企业“阵痛”还是利好?

2014年08月01日15:2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业营改增:企业“阵痛”还是利好?

  营改增试点方案自2011年启动以来,试点行业队伍不断壮大。

  今年1月1日,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试点。6月1日,电信业成功实现税制转换,目前营改增试点范围已覆盖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

  电信业是营改增大家族的新成员。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从2014年6月1日起,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实行差异化税率,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因实施营改增减税851亿元,其中电信业纳税人17051户,7月份是首个申报纳税期,实现改征增值税30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2亿元。

  试点仅一个月的电信业减税数额不小,但实际影响却并不令人乐观。

  11%和6%两档税率虽然可以抵扣,但比之前3%的营业税税率高出不少。营改增还未实施时,三大运营商就已经叫苦连天了,称公司财务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中国移动[-0.23%]称,受此影响,今年收入下滑9%,利润至少下降200亿元;中国电信[1.39%]表示,营改增将导致公司经营利润减少30%,约52亿人民币;中国联通[-0.28% 资金 研报]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数额,但净利润同样将大幅下降。

  综合分析,原因在于运营商公司成本支出中可用于增值税进项抵扣的项目较少,看来,在三大运营商眼中,营改增让他们“阵痛”了。

  不同的是,对于下游经营电信增值服务的企业们来说,营改增着实帮了他们一把。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信业营改增后,在运营商不改变原有定价策略的情况下,一般纳税人企业向电信运营商购买服务,无论是电信基础业务还是电信增值业务,均可要求运营商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且抵扣进项税额。

  可见,这些企业感受更多的是政策利好。

  那么,电信业的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到底是“阵痛”还是利好?

  在笔者看来,一项政策的推出,不可能利好行业内的所有企业。从短期看,有利好就会有阵痛,处在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企业,由于企业成本结构、盈利模式的差别,在缴纳税款时差异不小,表现在电信业方面,则是可进项抵扣税款成本数额的大小。

  相对处于劣势的企业,所能做的,要么是等待,要么是主动出击。等待,是指需要等待外围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例如,由于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实行营改增,这样上游供应商给某些民企提供的专业发票有限,即企业进项有限,进而对增值税抵扣造成影响,随着增值税在不同行业的不断推进,各个行业可以形成闭环,对每个行业的企业都会很公平。

  然而,在我国,摸着石头过河是政策试点的普遍方式,新政经过多长时间才能达到预期目的,都是未知数。因此,笔者认为企业更应该主动出击。

  一位民企运营商曾说,按照公司实际测算,营改增对公司整体税负水平几无影响,其中的重要原因便是“公司利用高新、软件以及国际化等政策优惠,享受着不错的税收优惠政策”。因此,企业的经营结构对企业税负承担影响较大。

  营改增试点将大大激发电信企业的投资热情,很重要的一点便是推动4G网络等电信基础设施建设。随着4G网络的不断布局,运营商的企业设备也会大批更换,由于营改增后企业购进的固定资产都可以作为进项抵扣,所以,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越多,可以从上游获得的抵扣就越多,企业缴税会随着4G网络的不断布局、现代电信业的打造逐渐下降。如果可抵扣成本占收入比例达到50%,意味着6%的增值税税率和营改增前3%的营业税税率对企业的税负影响持平。

  因此,从长期来看,营改增不论是对正处于优势的电信企业,还是暂时处在劣势的企业,都会是利好。

  当然,电信产业链企业要扭转不利局面,最重要的是挖掘自身。

  在笔者看来,运营商需要不断调整经营方式、优化财务管理,并不断向可以享受政策优惠的战略转型方向靠拢,便可以慢慢尝到营改增带来的甜头。需要注意的是,尝到甜头的企业不能停滞不前,应该在积极性、主动性的驱使下,进一步加大创新开发,届时,营改增对企业而言不再是晦涩的词语,营改增将只有利好,没有阵痛。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