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应用商店病毒多?繁荣背后问题重重

初夏

2014年07月28日09:47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用商店病毒多?繁荣背后问题重重

  7月25日消息,继严厉打击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后,近日工信部再发通知,开始整治利用APP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并要求建立APP黑名单,清理下架淫秽色情APP。一场整治APP的行动开始了。

  一方面是应用商店市场的蓬勃发展,一方面却是乱象丛生:恶意、盗版应用泛滥,用户隐私泄露……应用商店繁荣背后问题重重。

  应用商店难以推卸的责任

  移动互联网时代,“APP化”已成为最主要的特点,随着全球众多企业纷纷推出不同操作系统下的应用商店,其已成为互联网厂商争夺互联网入口的重要战场。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移动应用分发总量已突破千亿次,我国借助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和强烈的网络接入需求,已成为移动应用下载最多、应用商店数目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安卓应用市场和第二大WP应用市场,虽然经过近几年市场的竞争和整合,我国应用商店数目已有所减少,但仍超过100款,上线应用超过10万的大型应用商店超过10个,上线应用低于5万的应用商店更是举不胜举。

  然而,我国应用商店市场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应用商店对目前存在的恶意和盗版应用泛滥、用户隐私泄露等应用市场乱象有难以推卸的责任”,通信博士、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工程师王彦龙指出。、

  他表示,“未来几年,以360和百度为首的大型应用商店将逐渐压缩中小型应用商店的发展空间,‘大鱼吃小鱼’的局面仍将继续”。

  应用商店缺乏统一管理办法

  据王彦龙介绍,应用商店是近年来伴随移动互联网发展衍生出来的新型增值业务,正因为其“新”,所以旧版《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自然无法明确划分其业务分类归属,各大应用商店企业按照各自制定的章程管理平台中的应用,缺乏统一的管理办法。因此,虽然我国应用商店和应用市场发展非常繁荣,但是仍然面临安全机制、个人信息保护和技术监测手段等严峻问题的挑战。

  比如,“应用商店内的恶意应用和山寨应用的泛滥”。据介绍,相比苹果AppStore高标准的智能检测和严格的人工审核,我国不同应用商店企业的智能检测能力参差不一,审核规范不统一且审核制度较为宽松。同时,应用商店市场的激烈竞争使得部分应用商店为了追求大而全的应用收录数量,主观上放松了人工审核的尺度,导致很多擦边球应用大量充斥于应用市场;除此之外,国内大多应用商店还通过大量抓取其他国内外应用商店上的应用以提高应用数量,这使得不良应用得以进一步扩散之外,也显示我国应用市场创新不足的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尚无监管措施要求应用商店对应用的权限进行严格审核并负责,再加上权限判断具有一定主观性,使得应用商店难以约束应用擅自调用用户信息的行为,造成隐私被肆意使用。

  来自360数据显示,国内规模较大的37家应用商店市场中恶意应用的平均占比为4.0%,最高甚至达到了21.2%,资费消耗、恶意扣费、隐私窃取和诱骗欺诈类成为恶意应用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同时,第三方应用商店已成为恶意应用传播的最主要的渠道,在恶意应用的传播途径中的占比已从2012年的不足50%增长到2013年的60%以上。

  促进应用商店本土化发展

  应用商店作为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国内应用商店市场主要存在国内厂商间的竞争,未来可能面临外资进入后国外企业的竞争。因此,王彦龙认为,我国需要创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促进应用商店的本土化发展,巩固并抢占移动互联网阵地。同时,在国内应用商店竞合的大环境下,构建我国良好的应用商店市场秩序,杜绝内部恶意竞争,最终加强我国信息化优势。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