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三星Z手机再推迟上市 安卓过度依赖成主因

林政伟

2014年07月27日17:48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星Z手机再推迟上市 安卓过度依赖成主因

  原定于10日在俄罗斯上市的三星Z再一次“跳票”成功。要知道,这款手机去年就本该在日本发布,几经周折至今仍杳无音讯。

  在iOS和Android双系统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三星欲摆脱安卓的依赖的消息传闻已久。只是步入2014年以来,国产手机品牌的爆发令三星手机步履蹒跚。再加上自身手机产品革命性的创新不强,不能很好地吸引用户。可以说,“内外交困”制约着三星移动终端的发展。或许,这就是三星手机衰落的真实写照。

  三星 Z手机千呼万唤难出来

  7月11日,三星宣布,原定10日上市的首款Tizen智能手机Samsung Z要再被延期。对此,其发布声明中称,由于三星 Z手机现有应用无法满足用户未来需求,因此推迟发售。

  三星 Z手机配备了4.8英寸Super AMOLED屏幕,2.3GHz四核处理器,支持Galaxy S5的指纹感应技术。而其采用的基于Linux的Tizen操作系统一度被认为是三星自主开发系统的第一步。只是,时光荏苒,灿烂的烟花总是在等待中慢慢消逝。

  谈起三星Z手机的横空出世要追溯到2012年2月,当时三星对外公布并计划在日本地区率先上市。可是,不久之后,三星就宣布在日本的三星Z不能上市。而在今年的MWC世界移动大会上,说是推出这款手机,但也不了了之,只是发布了搭载Tizen系统的几款可穿戴设备罢了。之后就是原定7月10日在俄罗斯上市的三星Z又再次迎来了跳票。

  业内人士分析称,三星率先在俄罗斯推出Tizen智能手机,是因为此前三星在俄罗斯推出的“海洋”OS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较高,而人工成本较低的应用开发人员也很多,因此选在这个地方。但是也有推测指出,三星一再推迟上日期表明,三星Z手机及其用户体验并不具有竞争力。除非做出激进改善,否则三星之前就说的“环境欠佳”可能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三星Tizen系统手机为何频频跳票?

  2012年2月,三星携手英特尔,在整合了LiMo和MeeGo两款操作系统之后发布了新操作系统Tizen,三星 Z手机是首款搭载三星自主操作系统Tizen的智能手机,这也被称为是该公司将自己的产品同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展开差异化竞争的第一步,只是为何三星Z手机在千呼万唤中仍难出来呢?主要归结于以下几方面:

  内因上,三星对Tizen生态构建的不自信。三星电子联席CEO兼移动部门负责人JK Shin就承认,三星距离推出一款搭载Tizen系统的智能机的时间还尚早,三星还要对很多方面进行优化,以让它足够成熟。显然,这样的回答有点笼统,放眼现在的苹果iOS还是占据半壁江山的安卓系统,能说成熟?换句话说,三星方面有这样的说法,最主要因素是自身对这一系统还不具备自信。

  外部上,根据最新的说法,首款Tizen系统手机被推迟上市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处理器的问题。媒体称,由于日本电信运营商DoCoMo计划推出的Tizen系统手机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00处理器,但是由于高通公司并不是Tizen系统联盟中的成员,并且在芯片领域还是三星和英特尔公司的最大竞争对手,因此不得不将产品的上市时间继续推迟来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处理器外,三星手机一再延迟推出Z手机,最为关键的因素还要归结于激烈的市场竞争。2013年,三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为22%左右,但在今年5月份,这一数字就下降到16.5%左右,几乎下降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华酷联、小米等国产手机屡创佳绩,中高低市场的全线进攻、4G手机的布局等都影响着三星手机业务的发展。

  IDC数据显示,三星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31.9%下降到30.2%。而在本月初发布的第二季营业利润指导也预期远低于预期,三星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竞争加剧的困境凸显。显然,近年来激烈的价格竞争导致三星智能手机需求低迷,再加上自身的因素,三星可谓内外受制,日趋严重已是板上钉钉。业内人士表示,三星的根本问题是,他没有基于软件的差异化,长远来看,他只能在价格上竞争。

  内外交困,安卓依赖症是终端厂商共性

  在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传统手机巨头陨落之际,三星近年来依靠安卓系统的强势爆发,在手机市场上可谓称霸多方。只是,手机市场,风云突变。如今的三星也正面临如履薄冰之境。

  分析其原因,安卓依赖之症难逃其咎。这家目前还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去年占据全球的安卓份额就达到63%,只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安卓大步向前之际,三星自身的建树和修为停滞不前,无论在软件方面还是硬件方面,自身的创新都不多。而安卓的过度依赖更是进一步导致Tizen系统手机的几经夭折。

  联系到当前的国产手机现状,安卓之毒也非常严重。去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白皮书(2013版)》就表示,“安卓手机在国产智能机中已占到97.7%”,这种依赖程度被定义为“重度”。虽然,去年同洲电子推出号称“国内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同洲960、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院和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也在北京发布另一款国产操作系统COS。但目前国产手机基本还是以安卓为主,垄断仍在继续。

  安卓症状下的表现主要有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激烈、利润与销量不成比例。这不管是对三星还是国产手机,当务之急是要有坚定地信心去摆脱对安卓系统的依赖,不要害怕自家系统不成熟更不要害怕产品有差距,“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