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FDD试验掀4G建网高峰 运营商经营压力陡增

2014年07月09日14:0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DD试验掀4G建网高峰 运营商经营压力陡增

  6月27日,工信部正式对运营业颁布了FDD试验网批文,准许中电信、中联通两家运营商进行混合组网实验。FDD试验网的启动,加快了国内4G商用的进程,加之去年年底发放的TD-LTE牌照,国内4G时代大幕即将全面拉开,运营商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也将趋于白热化。然而,随着竞争的加剧,运营业经营压力也日益凸显,除了FDD试验提速4G建网带来的开支骤增外,还面临着诸如营改增带来的利润大幅下滑;存量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资费下调;OTT冲击,以及虚拟运营商增多、政策步入新一轮调整期等多重冲击,这些现实难题的叠加导致运营商夹缝生存,如何化解考验运营业智慧。

  混合组网打破垄断,受业界关注

  去年底,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颁发了TD-LTE牌照,中国进入4G时代。然而,从运营情况看,经过半年时间的发展,一直主导TD-LTE发展的中国移动一骑绝尘,另外两家运营商发展则颇为艰难。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明确表示:“根本解决4G问题的办法是建立一个竞争更加充分的市场格局。”FDD/TDD混合组网,让运营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使得市场份额更分散,分布更均匀,充分促进行业的竞争,使消费者在全竞争市场中能够获得更大利益。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海表示,业界对混合组网试验期盼已久。“经过多年在全球市场的积累,我们LTE FDD系统基础准备非常充分,从产业链上游到下游已经做好了准备,从产品到服务,只等待这一声发令枪。”

  野村综研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监陶旭骏认为,4G混合组网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好的选择。对于消费者来说,终端和服务的价格是至关重要的,老百姓对于哪个制式并不太了解,而是更关心产品的价格和服务质量。陶旭骏说,混合组网弱化了终端对于制式的要求,无论是哪个运营商的用户,都可以随心所欲选择自己喜爱的款式与合适的价格,而不必像3G时代那样,受到终端制式的约束。

  因此,虽然人们对4G还有着这样那样的不满,但随着混合组网的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将可以体验4G,4G产业已经蓄势待发。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14年天翼手机交易会暨移动互联网论坛上了解到,琳琅满目的4G产品几乎占据了所有主流终端厂商展台最显著的位置。交易会期间,中国电信与多家终端厂商共同签署了总量达6200万部的天翼智能手机采购确认书,创历届手机交易的新纪录。联想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元庆在交易会上预测,2015年内,4G产品在中国市场将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消费者很快就可以体验到混合组网带来的4G实惠。

  推动4G建网进入高峰,运营业资本支出骤增

  从趋势分析,随着FDD试验网的启动,今年下半年运营业的投资将主要围绕4G网络建设和配套的传输网建设展开。中国移动方面,考虑到2013年TD-LTE的建设进度的完成情况,中移动将在2014年加快部署进程,以实现2014年底部署50万个基站的规划目标,保持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

  受竞争驱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延续了2013年的投资规模,且投资重点明显向4G移动网络倾斜。据中国电信透露,在网络覆盖方面,中国电信在LTE FDD牌照发布后将追加200亿的投资,公司已经在超过60个城市部署了4G试验网,预计年内覆盖超300个城市。

  分析来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建网动力主要来自于以下三大原因:一是由于中国移动凭借其先发优势,加速拓展4G用户的数量。相比之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由于前期在TD-LTE方面的投入较为谨慎,导致用户数增长乏力,正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因此,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充分利用搭建FDD/TDD试验网的机会,追加4G投资,加速开展4G网络的规模部署;二是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已经提前启动传输网的规模建设,以配合4G基站的建设。可以预见,随着试验网建设的批准,两家公司必将加大4G建设力度,通过LTE FDD追赶中国移动的先发优势;三是从运营商市场的长期发展来看,两家运营商必须尽早开展4G网络的规模部署,通过扩大4G用户的数量,加快从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的战略转型,积极应对互联网OTT业务的冲击。

  事实上,根据此前三大运营商公布的前5个月用户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G用户增长迅速,目前已达810.9万户;而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则出现持续下滑,1至5月累计减少了436万户;中国联通3G用户虽然没有流失,但增速较上年却有大幅下降。为了扭转劣势局面,两家运营商必将加码4G投资规模。而这从大方向看,契合了政府关于促进信息消费、加速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意图,以及在当前宏观经济弱势背景下,通过产业政策拉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符合决策层稳增长的短期诉求。

  运营商经营面临多重压力,协同网络资源是关键

  伴随着4G建网高峰期的来临,运营业面临的开支增加与收入下滑的困局愈发凸显:一方面,营改增带来利润大幅下滑。例如中国移动曾经在公告中表示,“营改增”对公司利润影响巨大,假设“营改增”在2013年初已实行,以营运支出下跌幅度在2.5%-3.5%、营运收入下跌幅度在5.5%-6.5%计算,去年中国移动股东应占利润下跌幅度在10.9%至18%之间;另一方面, 受OTT业务冲击,传统话音收入下滑与流量经营收入增加无法两相抵消,影响运营商营收。而虚拟运营商增多、政策步入新一轮调整期也带来的竞争变量。

  这些对于运营业来说,都是无法忽略的,尤其对于中电信、中联通而言更是如此。因此,运营商在全国大规模推进4G网络覆盖的同时,如何经营4G网络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未来协同好2G/3G/4G,高效地利用网络,以及依托管道获取流量收入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最大项的4G建网方面,有专家认为,对于任何一个运营商来说投资建网的资金都是有限的,因此钱一定要花在刀刃上。“具体到4G网络建设,应该把主要的网络建设投资放在大城市。以前4G网络建设中,可能更强调的是覆盖,即实现大范围覆盖,甚至是全国的覆盖。”

  同时,上述专家还建议,在网络建设时,要跟用户解释清楚,运营商在大城市已经提供4G网络100%的覆盖,且能让用户达到使用网络100%的满意度,相反,在小城市或者农村地区就要明确告知用户这些地区没有4G的网络和服务。其次,如果运营商一旦决定在哪个城市提供4G服务,就不要吝啬在这个城市网络建设中的投资,一定要做到网络提供的服务让用户满意。当大城市的用户对于提供的4G网络服务满意之后,运营商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但网络建设开始的时候要盯准使用数据流量大的大城市,使得这些城市的4G网络达到100%的覆盖和用户体验最佳就可以。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