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遭遇网络诈骗后的“三难”(图)

2014年07月09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遭遇网络诈骗后的“三难”(图)

   《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3)》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23.4%的网民损失在100元至300元之间;有13.4%的网民金钱损失在600元以上。网络诈骗成主要侵害方式。损失如此严重,可是挽回损失却困难重重——

  尽管各方提示“别上当”,仍有不少群众受骗。  张 华绘

  “网站即将在近日盛大开启。”日前,打开某某网站的主页,喜迎开业的架势很是显眼。

  别高兴,这只是一个骗局。江苏刘女士早就在这家网站“吃过苦头”。

  今年1月,刘女士在该网站上充值6000多元购买优惠券,网站允诺60天后可以额外获得2000多元。但60天快到时,刘女士查看该网站,网页却显示“正在升级”,之后便再也打不开了。如今,这家网站又“改头换面”,准备再次诈骗群众。

  近年来,基于来势猛、范围广、危害大的特点,网络诈骗让不少群众蒙受损失。《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3)》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23.4%的网民损失在100元至300元之间;有13.4%的网民金钱损失在600元以上。网络诈骗成主要侵害方式。

  立案难

  ●对于受害者分散、每一笔诈骗金额不大的案件,公安立案十分为难

  “坑人啊,我在网上被骗了400元。”“我刷游戏信誉被骗了100元。”不少网友都有过类似的经历,然而,面对诈骗,选择报警的人有多少呢?

  “我被骗了88元,钱这么少,又立不了案,报警也没什么用。”在一起网站诈骗案中,江西南昌的一名受害人说。

  与这位受害者作出同样选择的人不在少数。由于被骗金额少、维权意识弱,面对网络诈骗,许多人选择不报警,更不会收集和保存证据。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诈骗罪的起刑点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但对于网络诈骗受害者分散、每一笔诈骗金额不大的案件,公安机关在立案时显得十分为难。

  与此同时,对于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往往担心浪费时间、精力、金钱,最后还不能解决问题。对此,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克枫表示:“司法机关应简化立案程序,针对某些特定的网络诈骗建立绿色通道,进而降低受害人的维权成本。”

  面对网络诈骗,及时报警是锁定嫌疑人、追缴损失、防止诈骗范围扩大的前提。如今,针对网络诈骗隐匿性强、范围广、作案时间短等特点,一些地方和部门正在积极创新网络诈骗的举报、申诉方式。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建立后,大大节省了网络诈骗举报时间,并整合了网络诈骗信息,为案件侦破提供了依据。

  2014年4月17日,北京市公安局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北京网络安全反诈骗联盟,开启打击诈骗的警企合作新模式,诈骗信息经审核后会上传至网络诈骗信息库,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在360网络平台上遭受的网络诈骗,受害人可以根据不同标准申请360网络平台先行赔偿。对此,姚克枫表示:“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受害者的损失,节省举报成本,更有利于案件的侦破。”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