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网谣不再“满天飞” 网民期待“终结者”

2014年07月02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谣不再“满天飞” 网民期待“终结者”

 

  坚决打击网络谣言。

  夏天来了,清爽的西瓜必然少不了。在人们尽情享受西瓜带来的清爽时,却有这样一条消息在网上广泛流传:黑心商贩把针头对准尚未到成熟期的西瓜,注射禁用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和胭脂红。一时间,人们谈“瓜”色变。

  这些“注水西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近日,相关权威部门给出了答案:此消息是网络谣言。虽然辟谣了,但是西瓜打针对人们造成的阴影一时半会儿挥之不去。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006年波及全国多个省市的“艾滋西瓜”谣言。时隔8年,我们在打击网络谣言中遇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反思着什么?期待着什么?

  打击网谣 法治亮剑

  4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以诽谤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处“火极一时”的网络红人秦志晖有期徒刑三年,秦志晖当庭表示不上诉。今年以来,像秦志晖一样的多个网络大谣受到惩处,可谓大快人心。

  如今,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一项国家战略问题,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势在必行,而治理网络谣言的法律法规也正在不断完善。2013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构成诽谤罪;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处罚。

  随后,各地陆续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如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9月27日审议通过《辽宁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条例(修订)》,明确规定造谣、传谣,情节严重者给予6个月停止联网、停机整顿处罚;北京市建立网络辟谣平台,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传播。

  对此,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秦瑞说,“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为执法带来了动力。随之而来的是,一些论坛、微博上的网络谣言有所减少。”

  有法可依是前提,执法必严是关键,打击网络谣言最终要依赖一线执法。随之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近年来,执法机关打击网络谣言手段不断成熟,执法不断规范,成效也日益明显。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