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iPhone七岁了 看一代经典手机的变迁史

2014年06月30日08:41    来源:网络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hone七岁了 看一代经典手机的变迁史:祝你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iPhone!这款带有颠覆性的苹果产品马上就要迎来它的7岁生日。不管是你喜欢它,还是讨厌它,毫无疑问iPhone对智能手机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iPhone推出之前,苹果的“杀手锏”产品就是iPod了。同样依靠其颠覆性的创新,这款便携式音乐播放器让苹果在移动设备领域拥有了自己强有力的武器,同时它也奠定了iTunes媒体王国的基础。

  第一代iPhone的横空出世

  苹果首次进入手机市场是在2005年,当时苹果与摩托罗拉合作推出了一款iTunes手机——Motorola Rockr。尽管理论上,这款设备将移动与音乐进行了融合,但实际上,它并没有引起消费者多大兴趣。

  当乔布斯在2007年1月发布iPhone时,人们对Motorola Rockr的记忆全部抹去。时任谷歌CEO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也前去给乔布斯助阵,共同揭晓了第一代iPhone手机。

  谷歌随后着手开发安卓系统来对抗iPhone手机。逐渐地,两家公司的关系也开始紧张起来。

  第一代iPhone手机配置了2百万像素后置摄像头,但不支持3G网络,同时也不支持复制和粘贴,以及其他重要功能。并且,无法拆解的电池也引发了市场争议。

  在第一代iPhone发布会上,乔布斯通过给现任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拨打电话,演示了这款设备的通话界面。iPhone秘密武器就是其“触摸界面”,3.5英寸显示屏与实体Home键也是相得益彰。

  现在,触摸显示屏键盘对手机用户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在第一代iPhone发布时,这还是一个非常新奇的概念。让人高兴的是,人们很容易就适应了虚拟键盘。

  第一代iPhone屏幕看起来很小,但是在当时,它的尺寸比大多数手机屏幕都要大。诺基亚N95智能手机当时的显示屏尺寸仅为2.6英寸,而iPhone的尺寸达到了3.5英寸。

  Safari移动浏览器证明了,一个比较大的触摸显示屏界面同样适合网页浏览,而且表现不俗,其中的奥秘就是苹果“双指收缩”技术。依靠这种多点触控技术,iPhone用户能够很容易地缩小和放大网页。

  在苹果发布iPhone时,当时它的最大竞争对手是那些厚实、功能型智能手机,其中包括诺基亚N95和黑莓手机。现在,手机上的实体键正在逐渐消亡,而这一切都是iPhone的巨大成功所带来的结果。

  在苹果iPhone历史上,安卓一直都是它的宿敌。谷歌在2007年11月5日正式推出了这款移动操作系统,时间也恰好是iPhone正式发售5个月之后。第一版安卓操作系统跟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安卓系统有很大差异。

  iPhone 3G 搭档App Store

  iPhone 3G在2008年7月11日正式发售,这款手机在外观设计上跟上一代iPhone比没有多大变化,但是它支持3G网络,移动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同时这款手机拥有很多不错的功能,比如GPS。此外,苹果还发布了其移动应用商店App Store,起初拥有约500款应用商店,现在这一数字已经接近100万。

  2008年,首款安卓手机T-Mobile G1开始发售。尽管这款手机对苹果iPhone并未构成威胁,但安卓系统快速扩张,逐渐成为iPhone的有力竞争者。

  iPhone 3GS 和iPad的问世

  2009年夏季,苹果发布了iPhone 3GS,这款手机比上一代iPhone运行速度更快。尽管并没有彻头彻尾的改变,但苹果没必要这样去做,因为iPhone当时已经相当成功。

  乔布斯在当年MacWorld大会上向外界“炫耀”了苹果的成功:2008年,苹果iPhone销量达到了1700万部,这一数字是惊人的,并且在此后几年中,iPhone的销量仍保持了稳步增长(比如2012年第二财季,苹果iPhone销量就达到了3500万部)。

  HTC的崛起成为了苹果最大竞争对手,并与谷歌合作来开发首款Nexus智能手机——Nexus One,这款手机在2010年1月5日发布。

  不过,苹果并没有坐以待毙。2010年1月27日,就在Nexus One发布数周后,乔布斯向世人揭晓了第一代iPad平板电脑。苹果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中的价值后来被证明是巨大的。时至今日,尽管安卓取代了iOS成为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智能手机平台,但在平板电脑领域,苹果仍旧占据主导地位。2010年4月3月,iPad开始发售,获得消费者的追捧。几天后,苹果展示了iOS4系统,这款系统中一大“亮点”就是“多任务”操作,即同时运行多个应用软件。

  iPhone 4 遭遇“天线门”事件

  借着iPad的东风,苹果在2010年6月7日发布了iPhone4。乔布斯盛赞了iPhone4的设计,因为它提供了全新的工业设计。苹果将iPhone4称为自第一代iPhone以来最大的飞跃。这款手机配视网膜显示屏,960x640分辨率,而当时三星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屏幕分辨率仅为800x480。不过这款手机也让苹果陷入了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关危机,即我们所熟知的“天线门”事件。面对一场集体诉讼,苹果后来支付了和解赔款。不过,iPhone4销量并没有受“天线门”事件的影响,依然销售火爆。

  2010年,微软发布了WP系统,这款色彩艳丽、操作简单的系统后来成为当时垂死挣扎的诺基亚的救命稻草。

  iPhone 4S 乔布斯最后的经典之作

  2011年10月4月,苹果发布了第五代iPhone,即iPhone4S。这款手机采用了iOS5系统,并与Twitter进行了整合。此外,iOS5系统中还推出了语音助手Siri,尽管当时这款软件被当做玩偶来戏弄,但放到今日,它具备了巨大的开发潜力。

  2011年11月5日,乔布斯因胰脏癌逝世。苹果在声明中称:“乔布斯的才华、激情和精力是苹果不断创新的源泉,世界因为乔布斯而变得更好。”

  2012年,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崛起,成为了苹果最大的对手。2012年三星发布了其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3。三星这款手机比苹果iPhone尺寸要大很多,它也迎合了喜欢大屏的手机用户。

  iPhone5屏幕尺寸增加

  2012年9月,苹果发布了iPhone5,这款手机的屏幕尺寸增加至4英寸。iPhone5引入了iOS6系统,其中整合了Facebook。苹果在iOS6系统中用自家的地图服务替代了谷歌地图,但却因一些“乌龙”数据和图片,遭到了用户的各种吐槽。苹果CEO蒂姆·库克对此特向用户做出道歉,并承诺将及时做出修补。

  同样,“地图危机”并没有影响到iPhone5的销量。2012年12月24日,苹果宣布,这款手机在发售第一周销量达到了500万部。但此时,安卓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移动操作系统,其背后的功勋就是来自三星和华为等手机生产商的廉价手机。

  2013年,苹果iPhone另一个有力竞争对手横空出世,它就是黑莓BB10系统。不过,尽管BB10兑现了它的一些承诺,但它来的太晚了,黑莓帝国已经快土崩瓦解。

  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苹果地图危机,苹果升级了这款软件,并任命乔纳森·艾负责开发新iOS系统,这就产生了iOS7。iOS7系统采用扁平化图标设计,增加了半年透明效果,其他一些新功能包括可以快速进行设置的控制中心。

  iPhone 5s和5C:打破常规推两款手机

  2013年9月10日,苹果打破传统,发布了两款新手机——iPhone5S和iPhone5C。iPhone5S采用64位A7处理器,支持指纹扫描解锁和支付功能。iPhone5C提供多个色彩版本,尽管发布前有传言称,这将是一款廉价产品,但实际上它的价格并不便宜。这两款设备在开卖首周共销售了900万部。

  就在iPhone5S发布前的几天,传出了惊天消息,诺基亚证实将出售其手机业务给微软。时任微软CEO鲍尔默当时表示:“这是两家公司通往未来所走出的大胆一步。” 与此同时,2014年春季,HTC和三星也相继发布了其最新旗舰智能手机HTC One M8和Galaxy S5。

  2014年6月2日,苹果在WWDC上再次让开发者震惊,iOS能够让应用之间更好地进行“通信”,能让应用分享数据,并支持第三方键盘应用的安装。

  2014年6月18日,亚马逊宣布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推出Fire Phone手机,这款手机最大的亮点就是动态3D效果以及购物扫描功能。

  接下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苹果下一代iPhone手机上。有媒体传言,这款手机将提供多个尺寸版本,按键也将重新设计。真实与否?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