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谷歌手机变“性” 改走高富帅路线

林其玲

2014年10月31日08: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手机变“性” 改走高富帅路线

  一向被誉为“性价比之最”的Nexus,可能将失去这个称号了。

  谷歌最新Nexus 6手机将从今天起接受预订,但价格却出乎所有人意料,起价为649美元(约合人民币3980元),是的,你没看错,与iPhone 6同价。这个价格几乎比上一代的Nexus 5(299美元)贵了一倍。

  一向以“高性价比”示人的谷歌走起了“高冷路线”,让粉丝们瞬间觉得“肾都不够用了”。

  是时候变一变“范本”了

  Nexus系列手机,是谷歌为安卓厂商树立的手机“范本”。

  在推出安卓系统与苹果iOS系统对抗后,安卓阵营中的手机五花八门,相比苹果的“单品战略”,显得杂乱且力度不足。于是,谷歌推出了自己的手机,用该机为安卓阵营的手机制造商们树立了一个“范本”。

  2008年,谷歌推出了旗下第一款手机G1,由HTC代工。当时智能手机初兴起,诺基亚的非智能手机标价3000元还能轻松赚钱。谷歌决定将G1的运营商捆绑合约售价定为179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G1的定位基本成为谷歌后来手机产品的一贯标准。

  G1很自然受到了热捧,HTC搭车走上了自主品牌的道路。在此后的几年里,定位高端智能手机的HTC在全球市场上异军突起,一度跻身一线厂商。

  谷歌本来也不以硬件销售为目的,只是给手机厂商做“示范”,让手机厂商加入安卓操作系统联盟。

  在HTC之后,代工Nexus 3的三星也借机脱颖而出,成为安卓阵营的带头大哥,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远超苹果。而谷歌也通过安卓系统,成功占据了全球将近79%的智能手机。

  事实证明,谷歌用自己的战斗路线,抓住移动互联网浪潮,并给竞争者苹果一个漂亮的回马枪。

  不过,并不是每一个代工谷歌手机的厂商都能获得成功。代工Nexus 4、Nexus 5的LG就未能抓住机会扩大市场份额。

  同时,眼下的市场又发生了变化,谷歌不得不再次修正斗争路线。

  “性价比”路线已过时

  从去年开始,智能手机市场就步入成熟期。标志是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速放缓,有机构预测今年有可能出现下滑。

  而从智能手机的价格来看,除了苹果和三星旗舰手机仍能在3000元以上高价位保持良好销量,智能手机的主流价位已经卡在2000元以下。尤其是在中国,刚刚兴起的4G浪潮,运营商的国产4G手机合约机主导价格则在千元以下。

  因此,在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售价为2000元不到的Nexus的市场空间越来越狭小。同时,谷歌如今已占据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大头,对于谷歌来说,“性价比”的路线已“过时”。

  “高富帅”成为安卓新标杆

  作为行业领袖的谷歌,自然再也不能以“性价比”为标榜了。因为现在高配置、低价格已经是手机厂商们正在做的事情。谷歌需要给手机厂商们找到新的前进方向。

  于是谷歌在今年的手机新品Nexus 6上,违背“摩尔定律”,给出了比上一代近乎高出一倍的标价。

  在这次谷歌新品的发布会上,相信有不少谷歌粉丝彻夜守在屏幕前,在看到5.9英寸大屏、OIS光学防抖、高通骁龙805处理器、2K分辨率屏幕、快速充电等一系列旗舰配置后,已经默默地掏出信用卡,刷新着Google Play商店的页面。但最终确定的售价,却让大多数粉丝们一哆嗦:649美元。

  至于此次Nexus售价翻倍提高,另一个逻辑也很值得考虑:硬件厂商也需要喘口气。以前Nexus 4、Nexus 5系列产品一直由LG代工,但以Nexus 4为例,其配置与当时LG旗舰Optimus G相当,价格却被腰斩一半,不仅没有带来太多的实质利润,反而冲击到了LG自家的产品线。

  对谷歌而言,最终能卖出去多少部手机并不重要,Google需要一部能够代表着最新设计和理念,能够撑起Google Play商店门面,又能指导厂商的标志性旗杆。

  谷歌用这样一款手机,向厂商们展示,安卓阵营是时候开始考虑走“高富帅”的道路了。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原标题:谷歌手机变“性” 改走高富帅路线)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