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移动互联网

BAT聚首安全圈 两条腿的360更稳健

2014年10月30日14:1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BAT聚首安全圈 两条腿的360更稳健

  BAT三大巨头会师互联网安全,2014年的冬天安全产业反而红红火火,而以安全起家的奇虎360而言,更可谓成为一支独秀,PC与移动端的布局优势已经显现。

  在百度和腾讯纷纷宣布进军互联网安全之后,刚刚率领阿里巴巴上市的马云也不甘示弱,推出了阿里钱盾和阿里聚安全等数个安全类别产品。一时间,BAT三家巨头的加入,瞬间将网络安全市场搅得风生水起。然而,与其说BAT与中国最大网络安全公司360的关系是“三英战吕布”,倒不如说几家巨头的安全业务还只是“陪太子读书”,更加现实。

  随着社会各界对于信息安全的愈加重视,在安全行业,企业之间更多的是比拼技术实力和人才积累。有分析指出,随着宽带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和移动硬件的普及,信息安全已经从传统的软件杀毒转向大数据为主导的云安全。因此,当设备的边界被打破后,安全产业已经成为技术和人才积累比拼的秀场,无疑,更早“入局”软硬件安全的360,已经占得先机。

  开拓者360:免费杀毒和泛安全颠覆行业规则

  以BAT的眼光,不会争先恐后的跳入一个没有机会的领域。在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提出IoT(Internet of Things)“大安全”的概念后,以往的安全规则已经不适合现在这个突飞猛进的互联网世界。传统被打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这也是巨头们纷纷进入安全领域的原因。但正如前文所述,人才和技术的积累并非短短一两年能够完成。因此,财大气粗互联网巨头们也只能先从学生做起,360在行业内的地位依然牢固,很难被撼动。

  在360公司进入安全领域并推出免费杀毒之后,不仅颠覆了原有的安全领域游戏规则,将中国带入免费杀毒时代,还把长久以来饱受计算机病毒侵害的中国网民拉出苦海。有数据显示,自2008年开始,中国计算机病毒感染量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这其中360免费杀毒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

  此外,360杀毒一改传统杀毒软件略显笨重的体量,以“轻量级杀毒软件”进入市场,并迅速获得了成功。虽然减小了体量,但360杀毒的技术能力却并没有被一并减去,它创新性地整合了五大领先防杀引擎,包括国际知名的BitDefender病毒查杀引擎、小红伞病毒查杀引擎、 360云查杀引擎、360主动防御引擎、360QVM人工智能引擎,不仅查杀率出色,而且对新木马病毒防御能力同样优秀。

  依靠完美的策略和优秀的技术能力,360公司免费安全的战略获得了全面成功。不仅传统安全厂商纷纷效仿,金山(现猎豹移动)更是几乎全盘照搬360模式。原本在安全领域并无建树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跟进。首先是腾讯率先依靠QQ的用户量强行推广QQ电脑管家,并掀起了为时4年的3Q大战。在2013年,百度也推出了自己的杀毒软件,并在线上和线下砸重金全力推广。再到近日阿里巴巴的安全战略,BAT齐聚安全领域的景象已经达成。

  两脚落地才能站的稳:360个人与企业安全并举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360公司在安全领域并非单脚跳,而是实实在在的两条腿走路。在专注个人安全的同时,360的触角也伸入了企业安全领域。据了解,截止2014年10月份,工信部24个内设业务司局的电脑全面换装了360天擎。此外有消息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内部电脑年内将全部换装360天擎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和XP盾甲企业版产品。这是继工信部、水利部、国税总局、商务部、外交部和国土资源部之后,又一国家重要机构全面部署360安全产品。

  消息源指出,在360进军企业级市场的两年间,已稳步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包括水利部、商务部、国税总局、国土资源部、最高法、新华社、多省公检法机关、国家电网、中石油、神华集团等一百多万家政府单位和企业都已部署360安全产品。

  与互联网巨头略带“玩票”性质的进入安全领域不同,360深耕细作多年,对安全的理解也更加深厚和独到。在各个国家更加重视网络安全的大前提下,国内多个重要部门选择使用360的产品,无疑是从对360技术实力的肯定和认可,也让在个人安全领域大获成功的360,在企业安全领域同样站稳了脚跟。

  对于360来说,两只脚站在地上的感觉无疑是非常好的,而此事如果抬头看一看,可能会在半空中看到几个身影。而在未来,这样的身影还会越来越多。安全作为基础服务,在以后会获得更多企业的重视,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只会越来越多。但只有真正双脚落地能站稳的企业,才能带领整个行业继续前进。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