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谷歌眼镜 再“犯事” 美大兵上瘾入院

李光焱

2014年10月29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眼镜 再“犯事” 美大兵上瘾入院

  谷歌眼镜未量产已“是非”多。

  美大兵上瘾入院

  还没有大规模开卖,谷歌眼镜(Google Glass)就“问题多多”。日前,据英国媒体报道,全球首个谷歌眼镜上瘾症“患者”已经出现——一名美国大兵每天要佩戴18小时眼镜,一旦不戴他就变得情绪易怒容易与人争辩,出现各种精神症状。目前,该名大兵已经入院接受治疗。美国圣地亚哥医生已经将此使用电子眼镜而导致“互联网上瘾精神失调”的首个病症载入病史。

  戴眼镜“成瘾”

  报道称,大兵今年31岁,现服役于美国海军。他负责管理军中的一些运输车辆,佩戴谷歌眼镜,可以让他提高本职工作效率,逐渐他佩戴的时间越来越长。2013年9月,这名士兵因为酒精上瘾,在美国海军的“物质滥用和康复研究所”,接受了戒除酒精的精神治疗。当时医生要求他在35天内不得抽烟、不得饮酒、不得服药,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拿走了他每日佩戴的谷歌眼镜。

  此后医生注意到,大兵表现出了酒精上瘾之外的其他症状——如经常用食指敲打自己的右侧太阳穴位置。事实上,这个动作其实是启动谷歌眼镜的显示屏。他说,离开谷歌眼镜之后,他遭受了一种类似摆脱上瘾物质的精神煎熬。

  据报道,这名士兵接受治疗时,他经常出现不自觉的身体动作、记忆力衰退、有欲望感,另外在做梦时也看到自己佩戴谷歌眼镜。在不戴眼镜时,他变得易怒,容易和人争辩。医生根据他的症状,进行了针对性治疗。在35天治疗期结束之后,他不再变得易怒,敲击头部的动作频度减少,另外短期记忆能力有所改善。

  这一病例被认为是首个因使用电子眼镜导致的精神失调案例。

  “电子瘾”渐多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日本,长时间喜爱上网的“网络成瘾症候群”者估计逾420万人,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等因素,较前一次调查人数增加1.5倍。调查显示,成瘾者中以年轻人所占比率居高,尤其是20至25岁之间疑似有网络成瘾症候群的男性占19%,几乎是每5人中就有1人有网络成瘾症候群。

  负责治疗谷歌眼镜“成瘾”大兵的医生表示,虽然“网瘾”并未被纳入美国心理疾病协会最新发布的精神病诊断统计手册之中,但这确实是一种心理疾病。

  他预料,与电子科技有关联的精神疾病将越来越多。其中,“无手机恐惧症”首当其冲。(记者 李光焱)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