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公用电话沦为"鸡肋":利用率低 惨遭小广告黑手

2014年10月27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用电话沦为"鸡肋":利用率低 惨遭小广告黑手

  污损严重 利用率低 布局不均 市人大代表建议:

  出镜代表:

  市人大代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室主任 岳秉飞

  公用电话亭曾因价格便宜、使用方便备受市民青睐。可在手机时代,越来越多的公用电话亭鲜有人问津,尴尬的沦为“鸡肋”。北京晨报记者在街头采访发现,目前部分公用电话亭存在分布不均、话机破损、知晓使用率低等问题,有的电话亭变成“广告亭”。对此,市人大代表建议,清理年久失修、损坏严重的公用电话亭,添置部分有WiFi和充电功能的多媒体电话亭。

  ■代表建议

  公用电话亭应一机多用

  市人大代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室主任岳秉飞认为,随着手机的普及,街边公用电话的作用越来越小,处于可有可无状态。公用电话存在利用率低、年久失修、部分损坏严重的问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仅占用城市公共资源,也影响市容。

  他建议,清理年久失修、损坏严重的公用电话亭,美化城市景观。另外,适应首都发展需要,添置部分多媒体公用电话。“比如有彩色触屏,能检索到公用电话、新闻和便民措施等常用信息,增加WiFi连接等功能,以提高公用电话的知晓率”。

  如何使大家更加爱护多媒体电话亭?岳秉飞介绍说,红色电话亭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标志之一,虽然使用率逐渐减少,英国人却不愿意放弃美丽的街头一景。如今,伦敦已经开始尝试一种绿色的解决方案:将用处很小的电话亭转变为太阳能充电站,免费给路人提供应急充电。“北京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将公用电话亭变身太阳能充电装置,作为多媒体电话亭的一种。大家都可能有临时充电的需求,这样不仅方便市民,也减少了人为破坏电话亭的情况”。

  问题1 分布疏密不均

  朝阳路周家井车站附近,记者注意到,步行道上约100米的范围内有4组电话亭7部电话。在东城区南小市口街附近,两组电话亭处在一个拐角两头,相隔不足百米。

  东直门附近东中街上也有两组电话亭紧挨着,不足10米有4部话机可供使用。“感觉布置得有点过密了,楼下从没见过4部话机同时被使用的。其中一组电话亭完全可以往南移动几百米。如果有人想打电话,就不用大老远步行走过来。”附近一栋写字楼的白领王女士说。

  有的地方电话亭过密,而一些地方却找不到电话亭。记者在同仁医院东区附近,遍寻电话亭而不得。

  问题2 污损情况堪忧

  惨遭小广告黑手

  出租房屋、介绍情人、收驾照分……记者在广渠路、朝阳路、东直门等多地发现,大部分电话亭都惨遭小广告“黑手”,尤其是犄角旮旯的电话亭,更是小广告重灾区。

  在万方家园小区外,一处电话亭橘黄色的亭罩基本被白花花的小广告盖住,尽管能看出小广告被撕掉和刮掉的痕迹,但新广告又铺天盖地地糊了上来(见上图)。

  南小市口街的一个电话亭,亭壁被砸的支离破碎,露出尖锐的一角。很多电话亭上贴着“爱护公话”的宣传语,但电话亭并没得到应有的保护。

  东倒西歪很难看

  万方家园小区外的电话亭虽未占用步行道,但其周围的树丛十分茂盛,直接长进了电话亭里,使用者要打电话,只能站在树丛里。而在东四美术馆附近,记者看到,一个大黑塑料垃圾袋直接堆在了电话亭下方。

  在朝阳路周家井附近的4组电话亭7部电话中,只有4部电话能使用。其中两组电话亭外观和内部都有黑色的油污渍,一组电话亭内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味,话机看起来脏兮兮的。还有一部电话屏幕已经被口香糖涂盖住半边。

  有的电话亭亭内已经没有话机,最东边一组电话亭与地面呈60度角,摇摇欲坠(见左图),电话机也没有信号。在记者探访的多处电话亭中,只有王府井大街的电话亭外观整洁干净。

  问题3 知晓率使用率低

  买不到专用IC卡

  “公用电话亭得投硬币吧?”在市民李先生印象中,公用电话亭总是出现在影视剧中,在现实生活中,李先生几乎从来没注意过单位、家附近是否有电话亭。“因为不需要,我和很多朋友都有两个手机,一个没电了,拿另一个打电话。”

  在培新街、大望路、崇文门附近的多个报刊亭,记者询问摊主是否有可拨打公用电话亭的IC卡卖,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没有,好久不卖了”。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几年前IC卡已经不好卖了。“本来买的人就少,我每卖一张,还得领着人家到附近找电话亭去。有的电话亭电话都坏了”。她指着报刊亭内经营的电话称,“我这个电话三分钟内才4毛钱,很多着急打电话的行人直接在我这里就能打。”

  长途和市话每分钟只要一毛钱,公用电话亭价格的确便宜,但在记者探访过的多个电话亭中,鲜见人使用公用电话。

  不知一卡通用处多

  手头没有硬币和IC卡,使很多市民在应急时也想不到公用电话亭,而实际上目前很多公用电话插市政交通一卡通就能使用。另外,120、110、119等急救电话不用插卡,可直接拨打。114查询电话也无需用卡。

  在东直门一处公用电话亭,记者将一卡通插入电话机里,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时间、本机号和一卡通的余额(见下图),用一卡通可拨打本地和外地电话。随后,记者随机询问了途经 公用电话亭的10位行人,其中8人不知可使用一卡通。而其中两位知道能用公交一卡通拨打公用电话的行人中,一人从未使用过,另一人试用过却没成功,“当时电话没有成功读卡,所以没打成电话”。记者在采访中确实也发现,有些电话亭虽然印着可以使用公交一卡通的标识,但插卡时电话机无法读卡,显示“无效卡”,在培新街附近的公用电话亭,记者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实在连公交卡也忘了带,很多公用电话亭还有免插卡拨打服务,固话用户可按照语音提示输入电话号和密码。遗憾的是,很多市民同样不清楚这项服务。

  在公用电话亭,记者还按照电话上的使用方法,试着不插卡直接拨打114,可成功接通,并免费查询了电话号和演出票的信息。然而,很多没有使用过公用电话的人,也并不清楚能免费拨打114。

  ■部门回应

  现状:

  部分远郊公用电话亭

  已设WiFi

  针对岳秉飞代表的建议,市市政市容委回应称,目前本市公用电话亭共有14000余组,话机27000部。据统计,2013年每部话机每日通话约12.17分钟,月均拨打110、120、122等免费应急救助号码13.618万次、39万分钟。拨打114查询服务号码19万次、56万分钟。

  除部分远郊区县公用电话亭具有WiFi功能外,其余电话亭均为传统通话服务电话亭。全市公用电话亭设施的保洁和维护工作均由北京联通公司负责。2011年,市市政市容委制发《北京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公用电话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此后,北京联通公司用两年时间,改造调整了592条大街的7647组公话亭,维修电话亭7126组,撤除过密电话亭3510组,减少话机8800部。

  未来:

  试点加载无线局域网

  提升服务

  市市政市容委表示,将会同市通管局、市经信委和北京联通公司做好下一步工作。加强公用电话亭设施日常管理,及时修复破损设施、清洗脏污设施。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对公用电话亭设施脏污、破损的处罚力度。优化冗余电话亭,提高使用效率,清理把口、占路、阻碍通行的设施。

  回复中称,由于公用电话亭设施在建设初期采用的是弱点远程远端供电方式,增加公共电话亭手机充电、查看地图、WiFi热点接入等功能需强电供给。

  下一步,将开展公用电话亭技术升级试点工作,在具备供电条件的区域,在不影响城市景观的情况下,通过加载无线局域网接入点等小型网络设备,提升公用电话亭服务水平。记者 张璐 文并摄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