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百度保障计划手机版升级 让网民无惧“钓鱼”

2014年10月17日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度保障计划手机版升级 双端同步让网民无惧“钓鱼”

  出去旅游搜机票、下班约会看电影、初秋换季购新装……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搜索,网民就轻松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和服务。而通过手机搜索享受便捷同时,网民也难免会碰到一些不实信息,更有甚者遭遇钓鱼、欺诈网站蒙受损失。那么,网民手机上网如何防骗?近期,百度祭出“手机搜索风险保卫战”——保障计划手机升级版。凡网民在“登陆百度账号“状态下点击搜索,手机端记录都会同步到用户电脑中,网民如果点击百度的推广、加V网站遭遇欺诈被骗,都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申请百度绿色通道保障。

  笔者尝试通过手机搜索“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进入了界面。在此次升级版中,整体UI设计化繁为简,保障计划介绍、常见问题、保障记录等类别更为清晰,可以很直观的了解百度保障计划的规则及申保流程。比如在“常见问题”中,就列出了很多网民的常见问题,比如“为何一定要登陆百度账号”的问题,其回答是“登陆账号后,保障系统将在一定周期内保存用户的点击记录,也方便网民发起投诉,点击记录也成为判定保障申请是否成立的重要证据”。而这也提醒了网民,为了能更好地保障自身权益,网民通过百度搜索一定要养成登陆百度账号的习惯。

百度保障计划手机版升级 双端同步让网民无惧“钓鱼”

 

百度保障计划手机版升级 双端同步让网民无惧“钓鱼”

 

  那么通过手机端的申请保障流程是怎样的?笔者尝试了一下,通过简单三个步骤即可完成申请流程:第一步:在手机版“百度保障计划”页面底部,有个橙色的“申请保障”栏,点击直接进入流程;第二步:在搜索记录中点击所投诉和申请保障的网页“打钩”进入,详细填写购买商品、被骗金额、过程及申请人详细信息;第三步:补充身份证照片、交易证明即可完成申请保障流程。笔者完成申请流程后,马上就接到来自百度的温馨短信提示:我们会在5个工作日内给您答复。

  据了解,凤巢推广、品专推广、网盟推广及加V自然结果都进行了记录和展示,网民点击上述网站遭遇假冒网站及钓鱼欺诈,均可获得百度先行保障。针对非理财类消费,百度根据用户的实际损失全额先行保障。“以前用手机搜索时不敢轻易点链接,生怕不小心就让自己的‘手机’变‘肉鸡’”。不过有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很多网民都可以把心放在肚子里了。

百度保障计划手机版升级 双端同步让网民无惧“钓鱼”

 

百度保障计划手机版升级 双端同步让网民无惧“钓鱼”

 

百度保障计划手机版升级 双端同步让网民无惧“钓鱼”

 

百度保障计划手机版升级 双端同步让网民无惧“钓鱼”

 

  本次“百度权益保障计划”手机版升级后的另一亮点在于,不仅同步保留90天的客户点击记录,还实现了申请流程上的跨屏同步。在PC上遭遇钓鱼网站,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申请先行保障。当然,前提还是要网民保持“登陆”情况才能实现同步。

  有业内专家认为,网络信息繁杂,网民依赖互联网进行购物同时也滋生了不法分子的谋财心理。虚假、欺诈信息是个短期难以解决的大课题,百度在网民保障权益方面,将网络搜索和消费需求结合,打通PC和移动端,为网民搭建风险围墙,并将最终构建移动互联网安全生态。

  近日发布的CNNIC《 2014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6月,我国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已经超过4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5.1%。手机搜索越来越渗透网民生活,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此次升级,相信对习惯手机逛“网络”的网民提供了更坚实的后盾。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