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自拍更炫更酷?

李光焱

2014年10月16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自拍更炫更酷?

  前置摄像头进入千万像素级别

  好莱坞明星的手机“艳照”仍在泄露,手机云服务“不安全”之外,“自拍”风潮凸现。事实上,从国内到国外,从国家政要到好莱坞明星到朝圣者,自拍都是挡不住的冲动。自拍很火,作为自拍的利器——前置摄像头还有没有惊喜呢?有需求,就有响应。近日,市场上手机前置摄像头“大跃进”趋势已现,首款搭载前置1300万像素、双光源闪光灯的Android手机闪亮登场,多款前后置摄像头均为1300万像素的智能手机也大打自拍牌。

  一款功能简单的卡西欧相机,就因为定位于自拍,竟然能够吊高卖至6000多元,融入通信、网络体验于一体的自拍手机,为何今日突然爆发?其技术方式更炫吗?消费者能够因此“大开眼界”吗?

  文、图整理/记者 李光焱

  前后摄像头都达到1300万像素

  “既然消费者有如此多的自拍需求,为什么不好好满足他们?”日前,HTC技术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能让自拍效率更高,厂商要做的就是“让消费者爱上它”。彼时,HTC已经推出了市面上首款搭载前置1300万像素、冷暖色双光源LED闪光灯的手机Desire Eye——其后置摄像头也同样配置——一直以来,手机厂商都在后置摄像头像素上玩“飞跃”,比如诺基亚的4100万像素,鲜有着力前置摄像头者。

  这款5.2英寸1080P分辨率屏幕的手机,搭载了2.3GHz高通骁龙801四核处理器,还具备IPX 7级别的防水功能。关键是,这款新机价格定位中端,对自拍族群颇有吸引力。

  除了这款“自拍”手机,HTC还同期发布了mini相机RE,类似烟斗的RE搭载1600万像素高分辨率CMOS摄像头,146°的广角镜头,无需任何多余操作就可以捕捉全景画面,方便多人玩自拍。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已有美图手机、ThL等品牌的前后双1300万像素智能手机。前者本身是拍照软件美图秀秀出品,4.7英寸1080P屏搭配八核处理器,后者5英寸1080P屏搭配四核处理器,无一例外地主打自拍。而苹果iPhone 6、三星Note 4等,目前均未采用前后摄像头同样性能的配置。

  “此前手机双摄像头性能后强前弱,除了成本考虑外,主要是基于前置摄像头的功能用于视频通话,后置摄像头用于外拍。”HTC手机技术人士告诉记者,视频通话无需太清晰的画面,因为移动网络传输速率低,且流量花费较高。随着4G普及,网络速率提升和话费门槛降低,视频通话和自拍相约而至。

  据技术人士牛崇明表示,首先是13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具有AF(自动变焦)功能,能够主动捕捉人像,并可以放大、缩小图像,场景可拉远拉近。此前的前置摄像头都是FF(即定焦),且画面不能推远、拉近。另外,双色温LED闪光灯能够令在暗光条件下自拍图像色彩更饱和,明亮。并且,自拍时的连拍、笑脸捕捉等功能,也已经抹平了此前前、后摄像头的拍照性能——后置摄像头能拍出的好照片,前置摄像头也可以做到。

  女性:每周至少自拍一次

  如果生活可以重来,“90后”、奥斯卡影后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只会更加保护自己手机的云服务账号、加密私人信息,而不会“戒掉”自拍。近日,随着第三批好莱坞明星“艳照”被曝光,娱乐明星们爱自拍的癖好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显露无遗。

  其实,早在今年3月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包括詹妮弗·劳伦斯、安吉丽娜·朱莉、布拉德·皮特、梅丽尔·斯特里普、茱莉亚·罗伯茨等一大票好莱坞当红巨星的自拍照就在社交网络上爆炒——后来大家知道,背后的推手是三星电子。更早的2013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丹麦首相及英国首相玩自拍的事件也闹得沸沸扬扬。

  早在2004年,Flickr上首次出现“自拍”的说法。此后,“自拍”这个词的使用频率急速上升,从2012年以来该单词的使用率飙升了170倍。2012年底“自拍”一词荣登时代杂志封面。2013年11月,牛津英语词典宣布“自拍”单词为“年度热词”。

  在研究社交媒体传播的专家沈阳看来,自拍成为手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从社交网络上的检测数据即可证明:上传脸部自拍照至社交网络,获赞的机会增加38%,获得评论的几率增加32%。

  “这就是现在年轻人群的生活方式,要改变的只是我们自己。”采访中,索尼手机和HTC手机业务人士均告诉记者。数据还显示,47%的成年人会进行自拍,18~34岁之间的人群中有40%的人每周至少自拍一次。女性自拍人数是男性的1.3倍。

  PK自拍神器

  是否有胜算?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有三类数码产品主打自拍功能,除了双13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外,还包括数码相机如卡西欧的“自拍神器”,以及旋转摄像头设计的手机如206°旋转的OPPO N1。另外,手机中如三星、索尼、华为、中兴、小米、联想、金立、魅族等中外厂商亦在拍照功能中加入了用户自拍的美颜元素,并将前置摄像头像素提高到500万~800万像素。

  记者获悉,即将上市的Desire Eye预计售价2400元左右,美图手机2手机亦从2100余元起,ThL则因品牌知名度低售价在2000元以下;OPPO N1 mini售价2699元。相反,卡西欧TR350的售价竟高过6000元,超过手机中的iPhone 6。其实,该款相机无非是加入了270°旋转、对焦快(同样非光学变焦)、可美颜等功能,成本不会高过普通卡片机。

  分析人士张正昊告诉记者,美图秀秀类App,主要是软件算法来帮助自拍,且在社区经营上占优,仍然能够吸引一些爱好自拍的粉丝。但手机厂商具备硬件和软件结合优势,会“后来居上”。至于自拍神器“受捧”,则是因为其瞄准了特定消费人群且建立了品牌形象,尤其是女性市场。1300万像素手机上市后能否抓住消费者的心,还有待分晓。

  自拍,你不知道的事儿

  据调查,在分享美照前,人们会进行实时修片的6大部位:皮肤瑕疵42%、脸型19%、肤色16%、眼睛大小及形状6%、嘴唇4%、眼睛颜色及亮度2%。网民中,广东、江苏、山东、北京的用户更爱自拍,其中广东以12.6%的占比居第一。

  至于自拍类型,大致可以分为六类:

  1. 度假自拍:当大多数人都在埋头苦干的时候,总会有一个人在炫耀他/她度假中的美景。

  2. 嘟嘴自拍:经典嘟嘴自拍通常会被名人演绎得更为完美。

  3. 健身自拍:此类自拍用来炫耀健康体魄及生活方式。

  4. 试装自拍:用于展示新服饰,通常这一类照片拍摄于镜子前。

  5. 美食自拍:关于你的食物的照片。可以是普通三明治,也可以是米其林星级大餐。

  6. 名人自拍:现在每个人都可能是狗仔队,而你需要做的是发现名人。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