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三星,下一个诺基亚?

钱玮珏

2014年10月16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星,下一个诺基亚?

  人们从来都是“喜闻乐见”冉冉升起的,唱衰起伏或者下坡的,比如乔布斯时代终结后曾经起伏的苹果,比如一路下坡了的诺基亚。这次,轮到了三星。

  日前三星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该公司营收将为47万亿韩元,低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的50.9万亿韩元,运营利润可能降至4.1万亿韩元(约合38亿美元),低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的5.6万亿韩元,这已经是三星运营利润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了,也是过去5年单季运营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次。

  按照三星的自我分析称,三季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IT和移动通信部门业绩骤降,以及随着移动通信产品市场需求的减少,系统大规模集成电路和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产业收益锐减。根据三星此前半年报的数据,移动通信部门贡献了69.2%的营业利润,而三星手机业务占了当期移动通信部门接近97%。手机业务一旦疲软就拖累了整体业绩。

  去年,三星以32.3%市场份额问鼎全球智能手机冠军,但随后接连面临挑战。尤其是今年以来,三星在高端市场继续与苹果缠斗,同时又要应付崛起的中国手机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的围追堵截,IDC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降到近年来最低点的25.2%,在被三星视为“第二市场”的中国,三星的绝对领先优势已经不再,小米、联想的销量与三星难分伯仲。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如何重拾局面、寻找到新的增长点,是摆在三星面前的难题。

  唱衰的人说,三星就是下一个诺基亚,我倒觉得没那么悲观。

  其他不说,三星有一项其他手机厂商并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三星不仅是手机厂商,旗下消费电子产品线涵盖了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厨房、浴室到客厅、卧室。随着智能化的概念走热,三星凭借完善的产品链条可以更快切入和布局智能家居系统。目前,三星在电视、冰箱等多个品类都已经位列全球第一,配合其智能手机入口优势,只要将这些模块通过某种平台型软件系统粘合到智能手机上,将会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三星正在加快推动这一进程,年初就展示了其“Smart home”智能家居系统,前段时间收购了智能家居初创公司SmartThings,近期又宣布对智能家居平台的进一步扩张,新服务和产品将专注于提升居住安全及能耗管理等,并可满足住址定位识别及通过语音进行操纵。

  那么问题来了,三星能否把握住这波机遇?只能留待时间去解答了。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