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看电视玩手机易患抑郁症?

李光焱 冯秋瑜

2014年10月15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电视玩手机易患抑郁症?

  电子产品越来越低龄化。

  老人“机器人”护理设备

  你有没有一边看电视直播,一边用手机或Pad“刷屏”的习惯?据说,这一行为叫“第二屏效应”,能够提高用户观看传统电视的兴趣。

  不过,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同时使用多个设备消费媒体内容,将会给脑部带来病变,引发抑郁症或情绪问题。研究者发现,在经常同时使用多个电子设备的人群中,他们大脑中前扣带皮层的体积更小。而大脑中前扣带皮层的神经系统,主要负责人类的情绪功能,还参与行为决策、逻辑推理、冲动控制、同情等心理过程。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普及的今天,“第二屏效应”几乎无处不在。据英国相关机构的统计,在英国的青少年群体中,三分之二的人会在观看电视节目时,同时使用另外一个移动设备。如果调查一下中国的数据,比例相信也会很高。

  英国撒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在病理上,前扣带皮层较小的人群,更容易同时使用多个电子设备。反之,过度使用电子设备和科技产品,也会对脑神经系统造成损伤。该大学的神经系统科学家KepkeeLoh表示研究第一次证明了“第二屏效应”在内的媒体多任务,以及脑部结构之间的关联。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学术期刊《 PLOSOne》上,不过这些关联机制背后的详细原因则还不明确。

  KepkeeLoh表示,目前急需面向普通大众进行知识普及,让他们意识到使用电子设备的方式,将会对人类思考的过程产生影响,而这些影响发生在脑部结构这一层面。

  运动仍是最好“疗药”

  除了电子设备,此前神经系统科学家已经研究证明,人类长时间处于新的环境和体验之下,将给脑部结构带来变化。研究者就发现,和正常人相比,英国伦敦的出租车司机,他们大脑中海马体结构体积更大,而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常年迁徙移动的鸟类等动物中。

  另外,一些运动员或健身爱好者,通过长期的运动训练,提高了脑部中白物质的数量,这将会有助于提高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身体运动能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针对75名志愿者的脑部进行了扫描,与此同时调查他们平时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看电视、看纸质媒体的习惯。研究者也发现,使用媒体设备较多的人,大脑前扣带皮层中的灰色物质密度较低。这也印证了另外一个结论——大量的媒体多任务活动以及在面对干扰的背景下缺乏关注能力,和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之间存在联系。

  “尊老爱幼” 有利器

  近日,多家科技公司将目光投向了家庭护理领域。婴儿的哭声在新手爸妈耳里几乎一样,都是让人手忙脚乱。可“解析”婴儿哭声的App发现,“肚子饿”的哭声较规律,肚子痛的哭声则较不规律,想睡觉的哭声则类似撒娇。对于家中的老年人来说,“护理机器人”更可能派上大用场。

  App解析婴儿哭声

  据悉,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耗时两年研发出一个“婴语翻译机”App,录下婴儿哭声,就可实时“翻译”婴儿是想睡觉、肚子饿,还是尿布湿了等6种反应,准确率高达92%。“正常新生儿一天至少哭3小时,但不同的哭声代表不同含义,一般家长可能听不出来。根据搜集的10万个婴儿哭声,分析哭声音频、频率等变化,可分析分成肚子饿、尿布湿、环境吵、疼痛、想睡觉、不舒服6模式。

  据了解,1岁前婴儿都适用此App,未来新手爸妈下载App,还可上传到云端,系统会自动修正哭声模型,帮助父母了解婴儿哭闹原因,甚至还可分享到社群网站。

  机器人“护理”老人

  松下近日宣布将涉足护理业务,开发帮助老年人行走和起床的护理机器人,预计将于2016财年向医院和护理机构销售这款机器人产品,销售价格预计在100万日元(约合9200美元)以下。此外,松下也在考虑销售家用机器人,可远程监控卧床人员的呼吸频率和肢体动作。

  预测表明,到2025财年,老年护理产品和服务业务的年销售额可达到2000亿日元。 (记者 李光焱 冯秋瑜)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