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铁塔公司推动4G布网 运营商进展不一存变量

张颖洁

2014年10月10日00:23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塔公司推动4G布网 运营商进展不一存变量

  2014年进入第四季度,新一轮电信改革元年也将进入冲刺阶段。在此前九个月,电信业营改增起步、TD-LTE规模发展、FDD试验网启动、融合组网初步实现规模化运作、4G业务实质出炉、运营商营销费用调整及策略变革、流量经营创新、小灵通服务升级等无一不引发业界关注和热议,并期望看到一个新的发展结果。在这之中,铁塔公司的成立标志着运营商转型方向更加明朗化,业务改革和经营改革提速。随着各地铁塔分公司一把手竞聘结束及中层招聘启动,当前铁塔公司全国构架部署持续加速,铁塔公司四季度或具备新建铁塔能力,而正大规模铺开的4G网络建设将成为铁塔公司落地的突破口。

  需要强调的是,正如铁塔公司总经理座谈会上明确提出的目标——“存量铁塔资产注入和资产效用最大化是中国铁塔的价值所在,也是推动中国铁塔今后做强做优的原动力”,铁塔公司组建的意义在于破解4G建网存在的困局,这也将是检验其成败的关键标准。但眼下三大运营商4G进展不一、3G到4G的演变不同意味着对基站部署的要求不同,未来民资准入程度、监管等每一个“变量”都将让铁塔公司业务布局面临挑战。因此,监管部门、运营商及相关方都需要对问题进行梳理,为4G发展以及新一轮电信业改革注入更多动力,破解企业发展掣肘。

  铁塔公司组建快马加鞭

  2014年的电信改革不同于以往,除了内部经营等策略的变革,外部市场也越发开放——国家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虚拟运营商进入市场;铁塔公司另起炉灶,被业界称为“顶层制度设计的产物出现了”。毋庸置疑,铁塔公司的成立是电信业改革、转型和市场化的结果。

  作为顶层设计的产物,有人以“横空出世”来形容铁塔公司从放风到成立的速度之快。2014年7月11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共同出资100亿元组建中国“铁塔公司”。持股比例方面,中移动出资占40%,中联通占30.1%,中电信占29.9%。7月18日,铁塔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据透露,从筹划到完成挂牌,铁塔公司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挂牌的同时,该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公布了新建铁塔、存量注入、民资引入、上市的“四步走”发展战略。按照规划,这四步走战略将耗时三年。

  铁塔公司组建可谓快马加鞭。自挂牌成立以来,铁塔公司现已完成了集团高管和各省分公司总经理的任命,其初期只设七个部门,8个董事有7个是兼职董事。截止9月28日报名的第三轮招聘的职位为省公司部门主任以及地市公司正副职,限定在三大运营商内部。也是在9月,与招聘同时进行的是该公司的更名和召开首次总经理座谈会,并明确了“成为国际一流的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的发展目标。架构搭建雷厉风行可见一斑。

  之所以快马加鞭,因为它身负的特殊使命。在铁塔公司的挂牌仪式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直言希望铁塔公司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试验田。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也曾表示,铁塔公司是促进国内电信行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可以看成电信业改革最新开辟的“试验田”。众人皆在瞩目“试验田”的耕种能力和突破,有分析认为,四季度其或具备新建铁塔能力,目前正大规模铺开的4G网络建设将成为铁塔公司落地的业务突破口。

  铁塔公司业务布局面临挑战

  目前,4G网络建设如火如荼,总体可概括为“一张TD-LTE网络,两个TDD/FDD混合试验网”。在此背景下,铁塔公司与电信运营商之间在业界看来或形成“利益相关体”。分析认为,铁塔公司把原来分散在三家运营商手中的资源集中起来,将有效减少重复建设、提速4G建设,从而提升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据估算,铁塔公司成立后,建塔速度将提高1/5—1/4,逐渐推动基站站址完全共享,拉平三家运营商基站数量的差距,电信业每年节约建塔费用在100亿左右。而三家电信运营商均拥有TD-LTE,制式上的“大一统”为铁塔公司的组建创造了条件。

  但眼下,铁塔公司业务布局也面临问题。三大运营商4G进展不一、3G到4G的演变不同意味着对基站部署的要求不同,这令铁塔公司存量资产注入面临挑战。新一轮4G建网高峰对基站选址和建设的挑战将从运营商迁移至铁塔公司。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各运营商都在发力4G,4G的频段要求比2G、3G高,需要更多铁塔,由于三大运营商的发展目标和资金环境都不太一样,因而其对铁塔资源的需求也不同。如何有针对性地处理?另外,基站维护保养、技术演进、增值服务等也将作为需求考验铁塔公司的业务能力。综合考量宏观经济大背景、政策风向致格局变化风险、行业市场饱和风险、体制风险等诸多变量,铁塔公司也将在变化中发展,运营商的4G网络建设或将受影响。

  如此可见,网业分离已成为电信业发展和改革的趋势,但在实践中遇到挑战也是回避不了的,这在铁塔公司当前的建设实践中便遭遇到了。铁塔公司组建的意义在于破解4G建网存在的困局,这也将是检验其成败的关键标准。但缺经验和零起点也是其确实现状,铁塔公司业务进入实质性运营的道路并不会平坦,一切还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电信改革再深化需让市场检验

  铁塔公司背后藏改革棋局。铁塔公司承载国企改革、民资准入、运营商转型、4G信息消费、后营改增等多个层面的考量,成为新一轮电信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不过顶层设计遭遇市场需求,能否真正激活改革,只能让市场检验。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我国的2G/3G存量基站规模已居世界首位,目前基础电信运营商正在大力建设的4G基站,其密度也显著高于3G基站,这为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基站选址带来了空前的压力,再加上2G/3G/4G网络制式复杂性也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在此背景下成立铁塔公司,提升共建共享比例是当务之急。”

  铁塔公司的经营业务或还涉及与三大运营商的铁塔等基础设施资源的整合,可能出现利益分配与各方博弈。这该如何权衡?铁塔公司是否会凭借基础资源优势成为三大电信运营商之外的“超级垄断者”已经成为质疑的焦点,这也将成为左右后续民资引入的要素之一。长期来看,如何引人民间资本参与到铁塔公司的建设和运营中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借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市场架构不是搭建出来的,也不是灌输出来的,而是无数个市场参与方的竞争及教训中经验的积累。”上一轮电信改革的红利已经释放殆尽,新一轮改革刺激亟需提速。在当前4G建设重要的时间窗口期,电信业的市场化改革需要进行创新的市场化运作。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