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高智商加大容量等于未来“声控”手机

2014年09月30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智商加大容量等于未来“声控”手机

  百度、中兴等国产厂商“抱团”推手机声控“5A标准”

  “天河城附近哪家西餐厅比较好?”对着手机,你可以像询问秘书一样。但这一次,回答你的不一定是苹果Siri语音助手,而可能是“智慧语音联盟”中的成员如中兴的语音手机。

  据了解,在刚结束的北京通信展上,中兴通讯、Nuance、Audience、高德、百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等公司和机构组成的“智慧语音联盟”正式成立,同时行业首个智能语音技术规范标准“5A标准”也随之正式出炉。这意味着,在苹果、谷歌、微软等巨头扎堆布局智能语音服务市场后,国内厂商亦抱团迎战。据悉,国内语音技术将应用于北斗卫星的语音传送。

  文、图整理/记者 李光焱

  语音播报将飞上“云端”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北斗定位系统一大优势是可以发短报文,很快它还能传送语音。日前,作为‘智慧语音联盟’的成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教授透露,国内语音技术已经从实验飞向云端。

  “摩托罗拉时代手机是‘满足我’,诺基亚时代手机是‘吸引我’,iPhone时代是‘改变我’,如今手机应该进入‘理解我’的时代,这就是声控的时代。”作为“智慧语音联盟”的发起方,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事业部CEO曾学忠对智能语音应用颇为期待。

  记者了解到,从苹果手机搭载Siri语音助手开始,谷歌、微软等都投身这一市场,个性化的语音技术解决方案开始被消费者所关注,成为目前移动智能终端上最炙手可热的核心发展技术之一。不过,若论单打独斗,国内厂商显然不是巨头们的对手。

  因此,该联盟成立之初,就囊括了中外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最权威的平台技术方案供应商、内容提供商和终端制造商,力求从开始就最大限度地整合并共享全球行业领先的智慧语音技术,引领智能终端从“触控时代”迈向“声控时代”。

  “语音和图片才是最自然的交互方式。”此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表示,在语音领域,百度已经推出了四项相关产品,比如语音搜索、语音输入法和地图等。目前,语音搜索占搜索的10%,还远低于图片搜索。

  智能语音技术各自为战

  据悉,目前国内语音技术厂商基本分为三类:一类是传统语音技术厂商,包括像科大讯飞、捷通华声等;第二类是互联网厂商,包括百度、腾讯、搜狗等,普遍采用战略合作或者收购等方式,掌握智能语音技术,推广语音服务;第三类是创业企业,如云知声、思必驰等,它们专注于垂直行业,比如汽车、家电,来推广自己的语音技术和产品。

  厂商纵横交错,标准并不统一。为此,“智慧语音联盟”倡导共同打造“5A标准”,即倡导未来的智能语音解决方案需要具备个性化语音体验(Anyone)、智能全操控(Anyhow)、全天候操作(Anytime)、千万级数据本地存储(Anything)以及全环境使用(Anywhere)这五大特征。

  据了解,“5A标准”代表了目前语音技术行业最先进的理念和最高研发水准,首次为业内提供了智能语音终端可参考的标准性规范,将极大地促进终端语音技术的发展以及消费者使用体验的提升。

  不过,据谢伟表示,“语音技术的国家标准规范仍是空白,无论是我们,还是科大讯飞发起的‘中国语音联盟’,实际上都是民间企业在运作。”

  业内人士称,“智慧语音联盟”和“中国语音联盟”的成员会交叉,但遵循的技术框架并不同,未来二者很可能会争夺“标准话语权”。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8月1日,中国语音联盟成立以来,科大讯飞不断“开疆拓土”,力推语音搜索。

  “声控手机”未来不是梦

  曾学忠告诉记者,随着“智慧语音联盟”的成立,中兴手机正式将发展智慧语音技术提升至产品发展战略层级,将展开一系列的战略实施。未来中兴的智慧语音战略将从实用性出发,打造触屏之外的第二个输入点,促使声控在智能终端上做到比触碰更便利,让用户从“手上做文章”转变为“嘴上下功夫”。

  知名智能语音技术厂商Audience全球销售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Robert Schoenfield表示,该公司已经和国内十几家品牌手机厂商展开语音方面的合作,并且和中国移动合作建立了相关的语音研究实验室。并且,在海外市场和华为、中兴的合作,让公司看到了中国语音市场的机会,有些制造厂商的出货量并不大,但是增长惊人。

  “手机的声控时代即将来临。”独立分析人士张正昊表示,国内外一批厂商扎堆,尤其是投资、并购增多,是行业爆发的前兆。比如,亚马逊就以2600万美元收购类似于Siri的智能语音助手应用Evi。

  值得注意的是,声控手机与苹果的Siri、小i机器人等应用不同。据谢伟表示,声控手机的整个操作系统里面都语音化,而Siri之类只是一个应用。同时,整个系统语音化,不光是唤醒应用,很多地方都可以用到。

  陶建华也认为,声控在安全手机上,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因此,在指纹识别之后,声音识别来保证和搜集安全,将会成为新宠。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