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苹果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将进一步加密 FBI阻挠

2014年09月29日08:48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将进一步加密 FBI阻挠

  美国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上周宣布将大幅提升智能手机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今后连执法部门都无法从中攫取用户数据。消息传出,美国联邦调查局急了。

  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25日批评苹果和谷歌“允许人们置身于法律约束之外”,同时透露要和两家公司高管“谈话”,力图阻止这些承诺变为现实。

  不让解锁,我咋破案?

  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科米25日痛批苹果和谷歌公司关于加强智能手机安全性和保密性的新举措。

  科米以儿童绑架案和恐怖袭击案为例,强调执法人员能够快速获取人们手机中的信息和数据是“性命攸关”的事。不过,他没有具体说明。

  美国执法部门多名官员早已出言批评手机制造商的加密措施,而科米是其中级别最高的官员。不少警官认为,从人们的智能手机中获取照片、短信、互联网浏览历史等数据,是破获谋杀、儿童色情、恐怖图谋等案件的关键。

  按照科米的说法,他无法理解为什么苹果和谷歌要积极营销“允许人们置身于法律约束之外”的产品。

  科米表示,他打算找苹果和谷歌高管“谈谈”。据他透露,多名联邦调查局官员已经开始接触这两家公司的高管。

  虽然加密,仍可窃听

  苹果和谷歌上周相继宣布,将进一步“加密”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届时,执法人员几乎没可能获取用户储存在手机上的通话数据、通讯录、照片和电子邮件。

  过去两年多来,苹果一直在设法提升手机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其上周推出的iOS8操作系统据称加密非常严格,就连苹果公司也无法为警方解锁iPhone手机或iPad平板电脑。

  谷歌动作略慢于苹果,其新版安卓系统将采取自动加密,届时谷歌公司也将无法为警方解锁手机。

  美国《华盛顿邮报》介绍,这类加密措施意味着执法人员若是拿到某人的实体手机,将难以破解其中的内容。但是,执法部门仍然可以监听手机通话、获取手机备份在云盘上的数据、通过手机运营商获取某部手机的通话或短信记录、利用手机信号塔判定嫌疑人的大致方位,甚至还能通过恶意软件把某人的智能手机变为“间谍工具”。

  拒绝回应,无意捣乱

  对科米的指责,苹果和谷歌均拒绝作出回应。苹果公司先前说,进一步给手机加密并非为了阻碍执法部门办案,而是为了提升手机的安全性,防范潜在的侵入者。

  然而,不少警察抱怨,手机中储存的通话记录、短信和位置信息能够“精确地”把犯罪嫌疑人与某时某地发生的案件联系起来。更何况,越来越多的罪犯喜欢与同伙或赃物一起“自拍”,而这些“自拍照”正是绝佳的证据。

  要是不能解锁手机以获取其中数据,那么没收嫌疑人的手机又有什么用呢?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这样的手机“只不过是一个耀眼的镇纸罢了”。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警官约翰·埃斯卡兰特甚至断言:“苹果手机将成为恋童癖的首选。此刻,恋童癖们恐怕都在想,‘必须去买一个苹果手机’。”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