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国产机“卖天价”能成功吗?

程鹏

2014年09月19日08:3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机“卖天价”能成功吗?

  国产手机厂商勇闯高端的现象固然值得我们欣喜,但其战略转型的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最主要还是靠产品实力来说话。

  在实现了市场份额对洋品牌的全面超越后,国产手机厂商新贵们“向上游”的野心又蠢蠢欲动了。进入9月以来,从柏林到北京,国产手机场上的旗舰新品不断曝光,完全不惧苹果iPhone 6/6 Plus和三星GALAXY Note 4系列等重量级对手,一副积极进取的势头。更加让人感到情绪激昂的是,在这一波打擂台的过程中,国产厂商们不再一味地走性价比路线,华为打造的全金属机身+指纹识别新机Mate 7不仅在海外市场叫价高昂,在国内市场宣布的定价也在2999元的高位,而联想移动主打中高端市场的VIBE品牌的第二款旗舰机型Z2的预计售价更是在4000元以上,几乎打破了国产智能手机的“天价”纪录。

  这其实并非是国产手机高定价的首轮尝试。今年上半年,OPPO、Vivo就先后推出了售价在3000元以上的安卓系统智能手机,而且销量情况不俗,这在很大程度上坚定了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在高端市场打开僵局的信心,因此不仅是华为、联想在行动,其他国产品牌如酷派、魅族等也同样在酝酿着一些有实力也有身价的新品。

  那么这一轮国产手机“卖天价”的行动是否能够取得成功呢?实话实说,就产品力而言,目前国产手机厂商在安卓智能手机这个品类上和国际品牌的差距已经日益缩小,在机身材质、人机界面、特色功能、网络支持等细节方面甚至有不少领先的地方。例如Vivo品牌的HiFi级芯片,酷派、华为、中兴的4G双卡双待、OPPO的独家快速充电技术等等,都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对国际品牌的差异化优势。但在另一方面,国产厂商的品牌溢价方面却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尤其是过去一直奉行的性价比路线导致消费者对国产手机形成的理应“物美价廉”的执念,在一定程度拖了国产手机的后腿,让其品牌溢价能力打了不少的折扣。

  但即使如此,对于国产手机厂商尝试挺进高价位市场的行为,我们仍然应该给予适当的鼓励。这首先是因为此番厂商卖高价的背后有着真材实料的支撑,领先的技术、精致的做工和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都足以支撑其价格的上升;其次,就智能手机在我国的普及程度不断提高,换机需求日渐取代新购机需求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的现状来看,消费者也对手机产品的精品化有着更强烈的需求,这也成为了支撑国产手机价格向上游的有力客观条件;在更深层次来看,国产手机从做大到做强的升级也需要这种价格策略上的变化,毕竟智能手机产业是个高精尖的产业,只有销量没有利润,企业的技术升级、持续创新就没有源头活血。因此,只要是想在这个行业里基业长青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就会有更大利润的追求。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卖高价始终需要高品质来作支撑,国产手机厂商勇闯高端的现象固然值得我们欣喜,但其战略转型的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最主要还是靠产品实力来说话,产品不过硬,卖高价终归只能是黄粱美梦一场。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