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揭秘手机依存症带来的身体危害

2014年09月16日08:45    来源:环球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揭秘手机依存症带来的身体危害

  据调查,现在日本男女中学生的手机持有率已超越四分之三,高中生中百分之六十有手机依存症。此外,令人震惊的是,数据显示,现在的2岁幼儿每天有百分2%的几率与手机接触。日本Livedoor网站9月15日刊文揭秘了手机依存症可能造成“直颈”,疝气等身体危害。

  手机对我们造成的危害在健康方面也体现了出来。身体状态差,颈部与肩膀总是酸痛。这样就可能发生手机依存症所引起的“直颈”。

  健康人的颈骨,也就是颈椎,从侧面看会在喉部形成一个柔和的弧度,因此,能够缓和来自地面以及施加在头上的冲击力。正常的颈椎附近的肌肉能够平衡保持一种恰到好处的柔和感,但如果患上“直颈”,肌肉就会变得僵硬,颈部弧度消失变成硬直的状态。使用手机的时候就相当于一直持续照镜子的姿势,肌肉僵硬,无法恢复原状。

  这种状态长期持续的话,由颈部到头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变差,不仅会肩部酸痛头痛,也有可能会发展为引起手部麻痹感觉神经异常的疝气。继续恶化就要接受颈部手术。

  那么我们该如何降低手机依存症对健康造成的风险呢?当然少玩手机是最简单的方法。但是无论如何都要使用手机的话,我们也要尽量降低风险。

  首先不要保持同一姿势玩手机超过30分钟。其次每30分钟轻轻活动颈部,向后仰。在从肩部开始活动手臂,同时大口呼吸。再次用一侧的手支撑另一侧头部,缓缓拉伸颈部。最后入浴时缓缓进入浴缸。

  除此之外睡前不要玩手机。这不仅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还能安定自律神经改善精神状态。最重要的是每天坚持,状况加重的话不要忍耐及时寻医。滥用便利的东西,不要因此反而造成身体不适,让我们有节制的使用手机吧。(实习编译:李俊彦 审稿:关超)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