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微软将停用诺基亚和Windows Phone标志

2014年09月12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将停用诺基亚和Windows Phone标志

  微软将停用诺基亚和Windows Phone标志,未来产品都与桌面版Windows进行整合。《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微软将会在Windows品牌之下实现多平台互通。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显赫一时的诺基亚被微软收购,这已经够让人感慨。而刚刚被媒体挖出的一份微软内部文件,则更让人觉得诺基亚命运多舛。

  今天,有美国著名科技媒体证实,微软今年将彻底停用诺基亚的名称,手机将统一使用Lumia这个品牌。甚至连诺基亚的官方网站,也会被重新定向到微软旗下的网站。

  而微软的内部文件还显示,Windows Phone的商标也将停用,未来,微软桌面和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将统一使用Windows这名称。

  而最新发布的几款使用微软炒作系统的手机也都已经停用了Windows Phone这个名称。

  停用Windows之外的商标,微软是出于什么考虑?我们先来听听品牌专家杨曦沦的观点。

  杨曦沦:微软品牌和诺基亚品牌是两个品牌,那么诺基亚品牌它覆盖是手机用户,微软品牌覆盖的是PC端。那么微软收购它的目的,实际上就是想把它的技术能力转化到微软自己客户的延伸上,所以它这个收购我觉得转化成自己的品牌是早晚的。一是从它的主体性来说,微软它是一个品牌延伸,它只是借助了诺基亚的一些技术。第二个就是说客户,其实客户是覆盖的,很难说这个诺基亚的客户不使用微软PC上的系统,实际上它在这个底层是重叠的,所以它转换起来也不难,因为它有交叉性。那么从长期来看微软的品牌战略还是围绕着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去走的,那不可能最后在终端,它在战略最后的呈现是以诺基亚品牌来呈现的,我觉得这可能也不是它最初要收购诺基亚的一个意愿,诺基亚品牌它曾经辉煌过,它这种辉煌肯定是基于它一些忠实的用户,这种品牌有时候它就会成为一种记忆,会成为一种遗产,很难说若干年后诺基亚的忠实用户有谁在做一些新的创新,再来重现诺基亚的辉煌。我们看到过去很多老字号,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社会的消费趋势的关联性越来越弱了,它就消失了。但有的老字号可能几十年,百年之后又能复兴。有的老字号仅仅只留人们记忆中的一个故事。所以不能说这个转变是抛弃了老客户,它是一个市场效率最大化作为依据来做出的战略决策的。

  我们认为,微软在移动终端领域主打Windows 的品牌,可见微软准备用桌面领域的影响力再次在移动终端领域发力。这种努力前景虽然难以预计,但是微软还是找到了在移动终端领域从新上路的契机。而诺基亚品牌被微软雪藏,是因为,按照收购协议,诺基亚在2016年之后将重新回到芬兰人的手中,微软的一系列做法,体现出了一种系统性的安排,并非是一时的头脑发热。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专家龚铂洋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去年9月,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被微软收归旗下。一年之后的现在,微软准备彻底停用诺基亚品牌,同时被停用的还有Windows Phone品牌。这几个品牌都将统一在Windows这个名称之下。看起来这是利用Windows固有的品牌影响力再次在移动终端领域进行发力。这种策略您预计成功的几率有多大?

  龚铂洋:对于这种策略整体我还是持一种乐观的态度,因为这个策略的制定者主要是微软新任的CEO纳德拉,那么纳德拉他上任以后,他现在是做减法,对一个庞然大物的公司,我们从加法到减法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变革。尤其在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在云时代,那么纳德拉在出任CEO之前他本来就是负责整个微软的云计算和企业业务部门这样一个主管,这样一个部门也是微软增长最快的业务部门,在整个微软的生意格里面也占到相当比重的。那么微软的新战略也变成叫移动设备加云计算,那么在纳德拉整个的带领之下,在移动端进行发力我整体还是比较看好的。因为从资本市场也看到,他整个的行动,微软的股价也在整个上涨,同时我们也不要忘了,微软经过这么多年,它已经有600亿美金以上整个的现金储备,它是完全有资格来移动互联网,移动终端领域进行一场大战役的。

  经济之声:做减法,为的是让自己做得更专一。这次品牌战略变化,最引人注目的是微软停用诺基亚品牌。看起来,这是舍弃了诺基亚的号召力,但是仔细研究去年的收购协议就可以发现,诺基亚这个品牌只是暂时被授权给微软使用,2016年之后,诺基亚这个手机品牌还将回到芬兰诺基亚公司手中,甚至不排除诺基亚在2016年重新推出新手机的可能性。从这个角度来讲,停用诺基亚品牌是不是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削弱潜在竞争对手的影响力?

  龚铂洋:因为整体上虽然诺基亚也在讲向移动互联网,向整个软性服务来转型,但是总体来讲诺基亚还是一个硬件品牌,那么微软它是一个操作系统,是一个我们讲在移动互联网,在云计算这个领域是有追求的品牌。那么从微软跟诺基亚的合作来看,本来它的初衷是微软希望借助诺基亚庞大的用户,向微软的Windows平台来进行转换。但是我们知道随着诺基亚整个的没落,没有面对整个的移动互联网,诺基亚本身它整个的业务在严重的下滑,所以这个战略对微软来说是个失败的战略,所以说我想他们应该还在两条路上前行,那么诺基亚应该并没有成为微软所谓的竞争对手。

  经济之声:微软在移动领域的品牌变化过多次,从最早的Windows Mobile再到Windows Phone,最终又回归Windows。看起来,微软的移动终端战略还是显得比较模糊。这种战略方向不明晰的病根在哪里?

  龚铂洋:其实核心我们知道一个企业的战略核心还是在于它整个CEO整个战略方向,我们知道前任CEO是鲍尔默,鲍尔默也是老微软非常早的一个创始人。那么鲍尔默他的核心在于经营,因为他是做商务,做商业出身的,它在于经营这一块,它的核心在于什么赚钱就做什么,这是他对整个微软经营一个最核心的出发点。那么这种出发点导致什么呢?导致在很多技术革命发生的时候就没有做好更多的布局,包括鲍尔默提出来的把微软当做一个设备和服务商,来做这个方向整个的转型,那目前看来这个转型已经不符合整个互联网大的潮流和趋势,所以这是一个人最核心的问题。那么从目前来看当新任CEO纳德拉他提出来整个移动设备和云计算这样一个方向,那么纳德拉认为现在整个世界是在一个移动第一的世界,是一个云的世界,那这一切会通过软件来完成,那么基于这块来看的话所以说才有这次一系列整个的变革,我对这个变革的方向还持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度。

  经济之声:从移动终端的发展趋势来看,手机、平板、PC的界限慢慢变得模糊,而微软的Windows 8 让人们感到,微软准备把所有终端都统一起来,这种构想非常宏大,而另一位科技巨头Google,除了安卓系统的成功之外,还在推广Chromebook笔记本,这也显露出统一多种终端的战略方向。这种多平台、多终端的统一在未来能否真正实现?

  龚铂洋:对,对这一点我还是比较看好的,因为确实目前整个的屏幕之争,我们从手机屏幕到电脑屏幕确实慢慢的已经没有个明显的界线,多大是手机,多大是电脑,这个是非常模糊的。第二个我们随着移动端应用的场景是越来越多,我们也知道现在很多时候,我们移动端的这种客户端的应用量已经达到70%、80%以上的比例,我们移动端的出货量也已经超过PC端整个的出货量,所以说我在想这种多平台,多终端的统一,技术上它已经完全具备了,已经没有问题了,那就无非是在我们整个用户习惯,用户场景方面,随着整个时间的推移,随着我们更多的新兴企业,新技术能够出现的话,是一定可以实现这一块的。

  经济之声:那您觉得微软在这方面能够占领先机吗?

  龚铂洋:微软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点所在,毕竟微软它的技术实力跟它的资本实力,包括它的品牌实力还是够的,我们再反观就像诺基亚最早也是从造纸厂成为一个世界的科技巨头,那么微软这一次转型我认为它其实来说的话,是更契合它的操作系统跟互联网这块转型的,应该机会还是比较大。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