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智能手机“国进洋退” 国货逆袭围剿苹果

罗提 王思语

2014年09月12日08: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国进洋退” 国货逆袭围剿苹果

  华西都市报:苹果首次涉足大屏手机,使今年9月的智能手机大战显得分外热闹。抢在苹果iPhone6亮相前,国产手机小米、华为、魅族等一众厂商争相发布智能手机新品,争抢市场。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不仅高端领域苹果和三星的对垒战存在变数,而且国产厂商的座位排名也将呈现洗牌效应。

  昨日(9月10日)苹果发布iPhone6,首次涉足大屏手机。

  但在苹果iPhone6亮相前,三星、索尼、摩托罗拉、小米、华为、魅族等一众厂商争相发布智能手机新品,并纷纷拿出创新产品:曲面屏、防水、强拍照能力、高性价比、全产品线出击……由此,智能手机新一轮争霸将拉开帷幕,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苹果三星等洋品牌正在下滑,三星很有可能跌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而小米联想等国产手机上涨势头迅猛,大有超越之势。

  智能手机销量占比超九成

  易观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中国手机市场销量为11212万台,环比增长1.46%,同比增长24.4%。其中,智能手机销量为10298万台,占比整体手机市场达到91.9%。

  而在2012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比仅为57.4%,与功能手机各分得半壁江山,它一统江山仅仅用了两年时间。而就在这期间,曾经的手机王者诺基亚从千亿欧元市值迅速跌落,直至2013年9月3日,其手机部门被微软以71亿美元廉价收购。

  对于诺基亚的黯然退场,业界普遍认为是它过分依赖曾经功能手机的成功,没有跟上智能手机的大势,被时代抛弃的结果。而正是诺基亚被收购的那一刻,在2013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比首次迈上90.7%的关口。

  目前,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还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4G智能手机市场。截至目前,中国的4G智能手机将超过250种,而且平均售价仅在千元档位。

  苹果三星市场份额下滑

  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功能手机霸主驱出历史舞台的,正是苹果、三星等智能手机新贵,但如今它们也在日头偏西,小米联想等国产手机迅猛崛起,让苹果三星在华市场地位有些摇摇欲坠。

  易观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厂商份额方面,三星15.4%、小米13.5%、联想10.8%、酷派10.7%和华为8.3%分别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位。苹果占比6.9%;OPPO 占比 4.4%;中兴占比3.1%;金立占比2.8%;天语占比2.5%。

  十大手机品牌,国产品牌占了8席,曾经风靡一时的索尼、LG等手机消失不见,洋品牌仅剩三星苹果。虽然三星目前还是第一,但按照易观的数据统计,三星极有可能在下一个季度失去冠军宝座。

  对于中外手机品牌此消彼长的原因,业界人士认为,三星苹果未能延续曾经的创新优势,无法给予消费者更多的惊喜,而国产手机品牌已经摆脱山寨名声,在工艺与性能上日趋成熟,其低于3000元甚至1000元的价格更是让消费者趋之若鹜,在性价比上超越了三星苹果,市场天平自然会有相应的倾斜。

  国产手机伺机逆袭

  华为、魅族、TCL等国产厂商选择在苹果发布新品前发布新品,以避免与苹果iPhone硬碰硬,但从今年的9月各厂家动向来看,本土厂商的国际化野心日益明显。

  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IFA(柏林电子消费品展)期间,华为发布了两款智能手机新品——6英寸的Mate7和5.5英寸的G7。业内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华为正在树立自己的国际品牌形象,产品销售的范围不只局限于本土市场,而是试图从海外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另一家老牌国产厂商TCL通讯同样国际化野心彰显。TCL通讯首席运营官(COO)王激扬表示,新发布的Hero2是该公司第一款全球范围内在TCL和阿尔卡特两大品牌同步发售的智能手机。此次IFA展上,TCL两大品牌近30款产品几乎全线整体出击,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无线智能连接设备、数据卡、智能路由器及配件等多方面。

  除此之外,魅族在此番手机大战中派出的是新一代旗舰机MX4,八核处理器+5.36英寸屏幕+2070万像素的高配置却打出了1799元的低价,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专家认为,目前三星和苹果所把持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长在趋缓,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则拥有庞大的体量,增长空间大,国产厂商在中低端4G市场上的发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高端机的出货,因此国产厂商的反超几率增加。由此来看,今年下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不仅高端领域苹果和三星的对垒战存在变数,而且中低端智能手机领域,厂商的座位排名也将呈现洗牌效应。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