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移动支付刺激大屏销量 苹果开收移动支付手续费

2014年09月11日08:3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支付刺激大屏销量 苹果开收移动支付手续费

  9月11日,据彭博社网站报道,三名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消费者使用iPhone而非银行卡支付购物款时,苹果将向银行收取手续费,从日趋增长的移动支付市场上分一杯羹。

  苹果昨天公布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包含有一款名为ApplePay的服务,使用户能通过手机而非刷信用卡购物。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在内的各大银行已经与苹果达成支持Apple Pay的协议。

  据一名知情人士称,根据与银行达成的协议,苹果将从每笔支付交易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尽管这将使苹果能从银行每年收取的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7亿元)刷卡费中分一杯羹,由于消费者会更多地通过手机和其他数字设备支付购物款,银行也将从中受益。

  摩根大通数字业务掌门加文·迈克尔(Gavin Michae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推Apple Pay的时机很好,客户体验也很棒,Apple Pay改变支付行业游戏规则所需要的各种要素都已经齐备。我们发现,客户对移动支付可谓趋之若鹜。”

  不断增长的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预测,到2017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可能增长逾3倍至约9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28亿元)。上述知情人士没有披露苹果抽取的手续费比例,但他们表示比例可能不同,手续费比例可能与交易金额挂钩。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苹果抽取手续费参考了美国现有的信用卡和借记卡手续费结构。商家通常向发卡机构支付相当于交易金额约2%的手续费。刷卡费有助于发卡机构支付欺诈成本以及奖励忠实用户的支出。

  苹果称,该公司不会对Apple Pay用户、商家或开发人员收费。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发言人没有就与苹果达成的合作协议发表评论。

  Apple Pay依赖与美国三大信用卡发卡机构——维萨、万事达和美国运通的合作,完成支付过程。数据显示,去年维萨、万事达完成了634亿起交易,总价值3.3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39万亿元)。去年,通过美国运通信用卡的支出金额为63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128亿元)。

  各大巨头的参与

  苹果与各大金融机构的合作,使得它能使用成熟的支付基础设施,同时确保各大金融机构在移动支付领域不被边缘化。

  投资公司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分析师乔希·贝克(Josh Beck)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了要取消或使支付生态链边缘化的复杂性。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取消支付生态链令人感到恐惧,我认为苹果与各大金融机构的合作有助于消除投资者的这种恐惧。”

  Apple Pay将使用iPhone的指纹传感器验证用户身份,使用NFC(近距离通信)技术在设备间传输数据。移动设备将通过使用动态密码取代传统银行卡磁条上的静态数据,进一步提高安全性。

  防止欺诈

  一次性密码使得商家无须接收用户敏感的帐户信息,这使得系统不太容易受到欺诈或黑客攻击的影响。维萨、万事达和美国运通之前都推出了部署相关技术的业界标准。

  刺激大屏iPhone销售

  支持移动支付服务将有助于刺激大屏iPhone的销售,帮助苹果夺回被Android手机蚕食的市场份额。

  三星、摩托罗拉等厂商的Android手机也支持NFC技术。但是,由于以Google的Wallet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服务没有在消费者中普及,因此移动支付技术没有成为Android手机的标配。

  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iPhone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由上年同期的13%下滑至11.7%。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